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晚上好。我是本场比赛的主持人——潘鑫
欢迎大家参加这场由高博软件技术学校所主办的第一届高博大学生辩论赛,本场是冠亚赛。
在比赛开始前首先介绍担任本场辩论赛的评审委员,第一位是……感谢各位评审委员。
接下来介绍正反双方的辩手。
本场比赛担任正方的是某系某专业的同学。反方是某系某专业同学。
正方一辩,某某,某系某专业……
反方一辩,某某,某系某专业……
(主持人介绍两队情况,沟通观众。)
在介绍完辩手后,让我们看一下,今天比赛的辩题(诚信吃亏与否)。现在辩论赛正式开始。
首先进入陈词阶段:每次陈词时间是3分钟,2分半钟按铃一次,3分钟按铃两次并停止发言,现在请正方一辩陈词,有请……
下面请反方一辩陈词,有请……
好双方陈词结束,下面进行辩论阶段,双方2辩,3辩反驳对方观点,并对本方观点进行补充陈词。时间是1分半钟,1分钟按铃一次,1分半钟按铃两次并停止发言,每次提问不超过15秒,每次回答不超过20秒……下面请双方一辩对刚才进行总结,时间是1分半钟。
下面进行自由辩论阶段:时间是双方各5分钟,由正反双方自由轮流发言,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同时另一方开始发言。同一方的发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用时已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以向主持提出不发言……
最后进入结辩陈词阶段:时间是3分钟,由双方四辩进行最后的总结……
在胜负还未揭晓之前,先请现场的评委对今天的辩论进行点评,有请,大家欢迎……
下面我宣布本场比赛的辩手是某某,获得本场比赛胜利的代表队是某某队。
下面有请某某作最后的讲话,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