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唯一,虚龄六岁是个天真可爱的孩子。他爱玩爱闹,爱哭爱笑,具有这个年龄段的幼儿所应具有的一切特征。他最大的爱好有两样,看动画片和画画。爱看动画片我也觉得不是坏事,当然一定要离电视机一定的距离。让孩子从动感十足的画面中激活脑细胞,从简单幼稚的台词里练习语言文字的运用,从不太复杂,但又生动感人的情节中认识真善美和假恶丑,何尝不是好事呢?当然作适当的引导还是必不可少的。
我最感欣慰的是儿子喜欢画画,家里大大小小的本子,各种各样的笔到处都是,他几乎随处可以抓起笔来画。那一幅幅涂鸦之作,以成人眼光肯定是看不懂的。茶余饭后,或是工作一天刚回家坐在软软的沙发上,我最最喜欢的是抱孩子坐在腿上,让他把他的杰作一页一页地翻给我看,一边用天真幼稚,口齿还不太清楚的童音给我解释这是什么那是啥。几乎每一幅都能逗得我捂着嘴窃笑。
记得有一次他说要画一只长颈鹿,三下两下就好了。他把长颈鹿的脖子画成一节一节的,还煞有介事地说,要是嫌它太长还可以缩进去几节。长颈鹿的腿只用几个细长的长方形表示,我问他长颈鹿的脚呢?他说长颈鹿正站在浅浅的河里,看不到脚面。你说以一个成年人的头脑,怎么会想到这么天真的理由?虽说“长颈鹿”不太像长颈鹿,但我非常高兴地肯定了儿子的作品,鼓励他再画自己想画的东西,儿子也很开心,又动起了笔。
望着他专注的神情,嘴里无意识地叨唠着:“这是……再画一个…….”我陷入了深思:是啊,朱永新教授在他的《新教育之梦》中说得好:“理想的美育,应该是一种创造美育,应该注重在美育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创造的冲动与欲望,享受创造的快乐。”孩子具有无穷的想象力和无法估计的创造力,问题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如何去发现,去挖掘,去培养。当年,爱迪生如果只爱到教师的谴责没得到母亲的引导,说不定这个未来的大发明家就因此而陨落。所以我们对孩子的所谓的“奇谈怪论”“乱说一气”“胡言乱语”不要一味地予以否定和打击,应从中找出闪光点并加以正确引导。总之,无论谁,不管对哪个孩子,都要像“保护眼睛一样地保护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