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话》整体涉及三个方面的话题:体育、德育和智育。
体育,围绕如何使儿童拥有健康的身体,洛克先生从“温暖、游泳、空气、衣服、饮食、睡眠、药物”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述。
德育,洛克先生从英国当时社会的实际,从培养绅士的角度出发,必须具备理智、礼仪、智慧和勇敢这四方面的道德品质。而这些道德品质应该及早形成,那可是影响儿童一生一世的。
智育,作者指出“每个人的心理都与他的面孔一样,各有一些特色,能使他与别人区别开来。两个儿童很少能用完全相同的方法去教导的。”对儿童的教育要根据儿童的不同特点进行,和我们的祖师爷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是一致的。
看了《教育漫话》这本书让我们懂得了,培养孩子生活上的好习惯可以为他们打下健康的基础;调教孩子的精神世界让孩子早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借用书上的一些具体方法帮助孩子沿着正确的轨迹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