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有感
前几天,我认真拜读了《给教师的建议第62条——《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能让我细细思索的是这两段话:“一个人到学校里来上学,不仅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的还是为了变的更聪明”;“那种热爱自己的事业而又善于思考的教师,才有力量使教室里保持肃静,使儿童特别是少年和青年用心地倾听他的每一句话,才有力量激发学生的良心和羞耻心,这种力量才是一种无可争议的威信。”
想想自己的教学,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很重视我们教的知识学生记住了多少,我们所教的方法学生学会了多少,学生的分数是不是理想,习题是不是会做。我们忽略了学生的独立思考,没有去引导他们独立思考,久而久之我们教出来的部分学生也就不会思考,也懒得去动脑筋,那么我们的课堂也就变成了少数优生的天下。中等以下学生坚守:沉默是金。我们的基础教育就决定了三六九等。这是我们小学教学的悲哀。
很多的时候我们还会抱怨学生的纪律不好,用了很多的方法:鼓励的、惩罚的,结果效果不理想,其实我们真的应该从自己身上找一找问题。今天读了建议的63条,我才明白我们身上缺少的是一种叫做“思考”的东西,缺少的是思考带来的新颖,缺少的是思考带来的丰富,缺少的是思考带来的吸引和榜样的力量。
仔细观察学生们的眼睛。不管是怎样的课堂,只有学生的眼睛反映的是思考的眼睛,这堂课才是最有效的。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每位学生眼睛里闪耀着光芒,闪耀着思考的幸福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