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师德师风演讲稿精选范文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今天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我感到很惭愧。当初学校推荐我作为“师德师风”的代表,叫我写推荐稿时我就很惶恐——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并没有什么值得大家学习和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我只是在平时的生活中尽到了一名教师的职责,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而已。有什么值得在大家的面前炫耀?如果叫我评价一下自己,用现代网络词汇“草根”来形容,我觉得很贴切——我就是一名默默无名的“草根”教师。下面就让我这个“草根”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历程向各位做个汇报吧。
1994年,我从黔阳师范毕业。那时的我对生活充满着信心和憧憬。但现实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毕业分配,看着我的同学不是进城,进入初中就是进入乡中心小学。而我却被分配到我乡最偏远的一所完全小学——庙坳小学。为此,我还消沉了好一段时间。不过没过多久,我就开始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这里不但环境优美,而且学校老师之间关系融洽,相处和睦,况且这里百姓民风淳朴,对老师极为尊敬。初为人师时,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王”,却牢记着师范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后来,当渐渐融入教师这个角色,才感到自己更需要的是一颗真心与挚爱。弹指一挥间,近十四年过去了。当年的小男孩已经成长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我也从一名老师变成这所学校的校长······在这十四年的光阴里,我觉
得自己就像一个刚学走路的孩子一样,在跌跌撞撞中,蹒跚而行,不断前进。
记得刚进入庙坳完小教书时,接的是一个三年级班。也许是因为自己年轻,教书比较有趣味,平时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玩乐吧,班上的学生很喜欢我,唯独一个叫朱再荣的学生不太和我接近。他长得黑黑瘦瘦的,不太爱跟别人说话。班上的同学们也不喜欢他,没有人肯和他同桌,还常常欺负他。我也不太喜欢他。身上的衣服总是脏兮兮的,特别是鼻孔下的两行鼻涕,就像他舍不得离身的宝贝一样,总是在他的鼻孔下上下涌动,看着就让人恶心。而且还经常迟到、拖欠作业。对他批评过多次,可就是改不了。可一次事件,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那是一个早晨,他又迟到了,一检查他的作业,又没完成,而那身脏兮兮的衣服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已有两个星期没有换过了,他站在我的面前都能闻到一股酸臭的味道。在学生面前,我竭力忍住我的愤怒和厌恶,大声地对他说:“请你把作业完成,去家里换一身干净的衣服,再来上课!”并随手把他推出了教室,关上了教室门。下课了,我打开教室门,他依然站在教室门口不动。我走过去问他:“你怎么不去家里?”“家里没有干净的衣服。”他怯生生地回答。“家里怎么会没有干净的衣服?”我感到纳闷。这时从教室走出来的一个学生说话了:“他没有妈妈。”听了这话,我的心不禁一震:我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是母亲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兄妹五人抚养长大,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位学生这么小就没了母亲的照料,难怪如此······放晚学,我拉着他的手去了他的家里,等了好久,他父亲才从外面回来,
一见是我,;连忙招呼说:“老师来了!快请进屋。”一进屋,只见板凳上到处是灰尘,看样子好久都没打扫了。他自己也觉察到了,一脸的窘相,嘴里嘟囔着:“家里每个女人,就是这样。”边说边忙把一根凳子顺手拿过,用衣袖一抹,放到我面前。我把他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一一向他说了,他叹了一口气说:“是我对不起孩子呀,这孩子从小就没有了妈,我在外面做事,也没时间照顾他,平时都是他自己照顾自己,早上要煮好我们的早饭才去学校,晚上不但要煮饭还要喂猪······”说着眼圈不由红了。我不记得自己当时说了什么,只记得当时说了一句:“让我们一起多关心关心他吧。”从那以后,我利用休息时间,辅导他的功课。中午,叫他把自己的脏衣服从家里拿来,在学校门口不远的小溪里教他怎样洗衣服。并在班上叫同学们多关心他,帮助他。渐渐地,他变得爱说话了,学习也进步了。看到他的变化我感到由衷地高兴。
教学中我们有喜悦,也会有懊悔与伤痛。
那是教六年级时所发生的事:我班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他平时喜欢思考,爱提问,总喜欢问个为什么。眼睛总是闪亮闪亮的,常露出智慧的光芒。我很喜欢他。在我的心中,他就是一块读书的料。可一次上课的经历,让我至今后悔不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伤痛。
那是一次上语文课,当时记不清是什么原因,我的心比较烦恼,上课时,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回答后,他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当时,我认为他是在钻牛角尖,就批评了他一句:“你怎么总爱这样钻牛角尖?”他当时脸一下就红了。虽然课后我找他谈过,向他表示过
自己的歉意,但从此以后,课堂上再也看不到他高高举起的手,再也听不到他充满信心的回答,再也看不到从他眼睛里那闪亮闪亮的智慧的光芒······
20__年9月,我离开工作14年的庙坳小学,投入到另一个崭新的工作环境——岩头中心小学,这里是我梦想已久的学校,因为我喜欢挑战,喜欢在新的领域充实自己。而这里正是我实践梦想、挑战自己的新天地。这里有优美的环境、和-谐的氛围,是我们青年教师勤学苦练、开拓创新的好校园。记得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我所从事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教学任务重,学校要求也高。但我知道,这是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应该尽己所能,把好学生小学生涯的最后一关。试想,面对这些高年级的学生,我不能胜任这项工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合格,不能为学校争光,那我的教育能说是成功的吗?因此,我知道它的重要,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在自己的努力下,自己所教的班级成绩每次都名列前茅,因自己的出色表现先后获得过各种奖励与荣誉。可我对这些表面的东西并不是很在乎。记得我在离开庙坳之前,村书记对我说过的话我倒是很在意:“我知道庙坳留不住你的,你不在这里教书了,这是我们庙坳家长和孩子们的损失呀。”对此,我还是略感欣慰:毕竟在这里,我还是得到了村领导和村民的认可。
现在我已是这里的教导主任,可我依然任教六年级的语文。和同
学聚会时曾有同学对我说“你是怎么想的,都是‘领导’了,还教毕业班,还不嫌累?”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我喜欢学生,喜欢课堂,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因为我觉得在我们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这是我们教师的全部财富。每个学生在他们的心中,都有一块空白的土地。我们把大把的金种子散向他们的心田。老师的关爱,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热爱生命的种子;老师宽容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种子;老师的才华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识的种子;老师的期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当这些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扎下根,成为泥土的一部分时,这希望的种子变成了上面最灿烂的一朵花。因此,我热爱教育,甘当播种希望的老师。也许我选择的教育事业,注定我这一生只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但是我非常乐意,非常自豪。在播种知识的宽阔领域里,我愿做小草的根,默默的奉献自己的一切,只为春天的美丽增添一份绿色。这就是我们“草根”老师共同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