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20xx年9月,是我人生一个大的转折。我怀着希望与梦想,变成为了松坝学校的一名教师。在这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忧伤,有过收获的快乐,也有过痛苦的彷徨。但是,我一想到可爱的学生,还有和我共同并肩战斗的同事,我的自豪,我的幸福,我的感动就油然而生。
漫步于校园,你会发现处处体现着一派生机,“励志、明德、健身、博才”的校训清晰的映入眼帘。你能听到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高楼越来越多,条件越来越好。正是这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广大的老师和学生时时处处受到善的启迪、美的熏陶。我置身于这样一个和谐、美丽的教育环境,同行的精神影响着我,感染着我,我就一心一意用情工作着,当我用我心的美丽,去成就了学生的美丽的时候,我能不自豪吗?我能不因为我是一名教师而自豪吗?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如何做到学生喜欢我,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我总结了三点:一是让我的学生喜欢我这个人,二是让我的学生喜欢我所教的学科,三是让我的学生在我所教的学科中有成就感。我知道要受人尊敬,首先自己要有真才实学。要搞好教学,带好学生,必须有深厚的基本功,不断进取的学习精神。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有自己个性的教学心得。在这个新的环境里,尽管经历了彷徨,经历了犹豫,经历了痛苦,也经历了艰难,流了汗水,但是我一直保持着做学生的那种心态,学而不厌,教而不倦。慢慢的,学生赞美的声音,敬佩的表情,我听见了,我看见了;家长喜悦的心情,放心的眼神,我看见了,也感觉到了。我心开始快乐,我心开始无悔,我开始相信自己的选择!
记得刚到这个学校,我就做五二班的班主任,在人们的心目中,班主任的工作琐碎、麻烦,何况是在我们学校有好多学生在住校。可见当时学校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在我做班主任时,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通过身边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让学生自己去感悟人生的道理。在那一年中,我坚持与学生多接触、多沟通,有牺牲自己的大量休息时间给学生指导生活、辅导学习。我鼓励他们,信任他们。班上从鸭蛋河来的几个男生,提起来都让我头痛。不遵守纪律,损坏东西,动手打人,出口骂人,对着女生动手动脚,根本不想做作业,学习没一点基础。我每天都要和他们分别谈话,和他一起去打乒乓球,天天下午有专门给进行学习辅导,又抽时间爬山涉水去家访?只要发现他们有一丁点儿进步,我就会在班上大加表扬!到六年级时,我班的学习成绩就远超过平行班了,我们班还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我能不幸福吗?
作为老师,首先要把课上好,作为数学老师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学生吸引到你这个学科,这是走向成功必须的一步。我充分发掘数学教材,以及结合现实生活把枯燥的数学变得丰富多彩。当我讲平行的时候,我会讲火车在铁路上怎样行驶,当我讲大数认识的时候,我会让孩子们思考,为什么我们总是先看见闪电而后听到雷声?当我讲分数的认识,我会让孩子亲自折纸创造分数,当我想让孩子明白学习数学需要动脑思考和总结的时候,我会和孩子一起做说数的游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并明白其中的道理。每当我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总有孩子对我说:“老师,我从你的课中学会了自信,我比以前更喜欢数学!”“老师,当我做不出题目,我觉得自己很无能,而你却发现了我的许多闪光点。”“老师,你的课有材,以及结合现实生活把枯燥的数学变得丰富多彩。当我讲平行的时候,我会讲火车在铁路上怎样行驶,当我讲大数认识的时候,我会让孩子们思考,为什么我们总是先看见闪电而后听到雷声?当我讲分数的认识,我会让孩子亲自折纸创造分数,当我想让孩子明白学习数学需要动脑思考和总结的时候,我会和孩子一起做说数的游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并明白其中的道理。每当我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总有孩子对我说:“老师,我从你的课中学会了自信,我比以前更喜欢数学!”“老师,当我做不出题目,我觉得自己很无能,而你却发现了我的许多闪光点。”“老师,你的课有时很搞笑,也很好玩,原来也可以这样学数学,我会用功的”等等。听到这些,感受着学生学习数学的愉快,我真的感受到了一种淡淡的但是又特别甜蜜的幸福。所带过的每一个班的数学成绩都有过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创造过人均超过80分的小学数学的记录成绩。还连续几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这又促使我更加热爱我的职业!
身处这样一个美丽和谐的大家庭,身边有敬业、奉献的你们,再加上我们新纪元集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优越的成长平台,我一路上有你们幸福真诚的相伴,我有这样的感觉,享受工作,真的是一种快乐!
虽然我早已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于当初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因为,我自豪!我是一名受学生喜欢的教师!因为,我感动!我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因为,我幸福!我是一名松坝学校的教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