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分就关系到我们后面的综合题了。深度化,也就是对于基础知识的应用与迁移。中考是没有难题的,我们所说的难题只不过是将许多简单的知识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或稍作变形,或稍加隐藏。那么这部分就需要大家能够灵活并且熟练的应用我们的基础知识进行解答。灵活运用的前提,就是对于知识点认识的深刻。例如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很多同学只能想到用它来求解范围问题,但事实上,在综合题中,这部分知识更多的用来求解线段关系以及最值问题。如果能有这种认识,那么在综合题中就能够自然而然的想到平移线段构造三角形或者平行四边形。再比如,二次函数的图像与任意一条直线的交点,不仅表示着两个图像相交,同时表示着他们所组成的二元一次方程有实根。
对于直角三角形,他不仅仅是我们的一个求解对象,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它是一个非常好的边角转化工具,出现特殊角度,我们要能够想到构造直角三角形,把条件进行转化。这些,都是需要在做够一定量的题目后对于基础知识深化理解才能掌握的方法。
小结一下,为什么一直强调我们的基础知识,因为整个初中数学,根本不会出现超纲的题或者让大家完全没有学过的知识却解决问题,一定不会,全部都是由我们的基础知识单独或者成群出现的,所以掌握好基础知识,我们就能够做到易题不错,难题会做,小题快做,大题稳做。
除了重视基础知识,复习过程中也要注意加强培养自己的数学敏感度。这包括观察和归纳。两个三角形构成了蝴蝶图,两条线段形成了直角,正方形中出现了三垂直,善做题时很多思路来源于我们的仔细观察。归纳这种能力突出表现在填空的最后一道题,以及答题的第22题。
这些题说白了就是在考验大家的观察,发现,归纳以及应用能力。在基础知识已经复习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就要有着一双敏锐的眼神和一颗善于归纳的头脑。这两道题突出的一点就是变化,我们要善于在变化之中寻找不变的东西,无论是图形变化,条件变化还是数目变化,其中总有着不变的东西。或者是解题思路不变,或者是辅助线画法不变,或者是两个量之间关系不变,或者是结论不变。
我们观察图形,观察条件,观察我们上一问已经得出的结论,总会有一条线将他们串在一起的,这就为我们做后面一问提供良好的思路。所以,在春季的这个复习阶段,好好地训练一下自己的观察能力以及归纳能力,将会对你在思考问题时更快更准确的找到方法。
接下来简单说一下心态。无论你现在的成绩好与坏,我们的春季复习就是要保证在提升成绩的同时尽量保证成绩稳定下来。平日里在家除了学习,适当的放松,和家长聊一聊学习之外的事情,劳逸结合。但是注意千万不要被一些其他琐碎的事情扰乱心思。
初三的我们正在经历心智不断成熟的过程,这时候对于很多事情大家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于是生活中会有摩擦,有感动,会有各种各样的喜怒哀愁,无论是那种,不要让那些影响到你复习时候的专注。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等待着今后去解决,唯独中考不可以,这个时候我们要开始学会对自己负责,凡是要分得清轻重缓急,要能够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对于做题,一定要保持著一股拼劲,笔者当年的初三,全班同学看到新的卷子就像猛虎扑食一样做着,因为每个人都想证明自己强,都想享受别人羡慕和赞叹的目光,所以初三的我们贪婪一点,没什么不好。在家里的时候,想着自己“暗中”多用点功也许就能超过一两个同学,也许就能距离期望的学校更进一步,那么能有这样的斗志是最好的。
总结一下,春季的复习,一直到一模考试前吧,同学们最主要的还是把基础知识掌握的扎扎实实,落实课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多做题,多总结,尤其是历年的一摸以及中考题,一定要看透吃透。在学校里跟着老师走,平常跟着同学们一起交流心得,回家总结归纳。需要强调一点,这个阶段我们做题,重量也重质,不要草率做题,一定要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进行巩固,尤其是对于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不断的强化。那么对于这部分,首先我们不能自暴自弃,因为薄弱环节想提升到中等以上水平还是比较容易的,因此不要妄自菲薄放弃,当然也不要急功近利制定太高的目标。
总而言之,春季的复习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但是成效往往也比较明显,一模考试基本上是中考的风向标,所以好好把握住这两个月的时间,落实基础,锻炼能力,调节情绪,调整心态,为了初中最后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