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季《开学第一课》小学心得体会
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第二讲是“_,礼貌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是评价一个人道德修养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做为青少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知礼懂礼的人。
说到“礼”字,很自然我们会想到“礼貌”、“礼节”等词语。没错,礼貌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是评价一个人道德修养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华传统美德以礼为先,一个人没有礼节便不成方圆。
“不学礼,无以立。”正如孔子所说,礼,是一切的根本,我们万事都要以礼为先,古今中外亦是如此。
古代张良在秦灭韩后,立志为韩国报仇,因刺杀秦始皇未遂,受到追捕而避居到下邳。张良在下邳闲暇无事。有一天他到下邳桥上散步,碰到一个老人,穿着粗布短衣,走到张良旁边,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桥下。并让张良帮他捡起并穿上,虽然张良内心气愤,但为了不失礼节还是照做了。那老人走了里把路,又折回身来,要求张良次日五点与他会面,老人反复提出无理的要求,可是张良从未失去应有的礼节,最终经过了考验,从老人那里得到一本宝书,并靠着这本以礼而得的书辅佐沛公刘邦,为他献计献策,最终成为刘邦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师。
可见,礼是做人的根本,即使人生失意,也要时刻保持做人的礼节,最终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