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幼儿教师演讲
尊敬的:
教师是“园丁” 是 “红烛” ;是 “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这是跨越时空,人们对教师职业的敬语。想到这一赞美敬语时,我就情不自禁思索着,真正可享受如此殊荣的幼儿教师应具备怎样的条件呢?众所周知,幼儿教师的工作是繁杂的,它充当着幼儿生活中的妈妈,学习中的老师,游戏中的伙伴。这就要求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她不但要具备专业的幼教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要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从教。能够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幼儿开心。最重要的是她要有一颗细腻而富有内涵的心。
一、教育中要有爱心。
最有效的教育方法莫过于是利用我们的爱。希望获得教师的爱是每个幼儿的心理需要,爱是一种强而有力的教育力量,能够发挥任何教育手段所不能发挥的作用。记得在我的班中就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反斗淘气、错误常犯、是非不断。对他的反叛我曾经一筹莫展,可是自从有一次,在我发糖果的时候,将多出的一颗送给他,还微笑地说:“老师爱你,所以多送你一粒”。他出乎意料地接过糖,高兴地对同伴说:“老师爱我哦!”从那以后,他变得乖巧伶俐,还时常引以自豪地说:“老师爱我的!”在那一刻我才发现,老师的爱对小朋友是如此重要。一个成功的幼儿教师要善于在教育中利用爱。这种爱是一种广泛的无选择性的爱,不仅要爱漂亮的孩子,也要爱丑陋的孩子;不仅要爱聪明的爱,也要爱迟钝的孩子;不仅要爱听话的孩子,也要爱淘气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老师的爱。
二、玩乐中要有童心童心是教师通往每个孩子的心灵世界的桥梁。
一个失去了童心的教师不可能理解儿童、了解儿童的心理。一位好的幼儿园教师往往是幼儿的“忘年交”,是幼儿群体中的一分子。他们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积极参与孩子们的各种活动,和他们一起游戏、讲故事、说悄悄话。在这种平等的关系中,教师就能够和幼儿之间产生情感上的交流,就会在幼儿内心引起“共鸣”,同时教师也会在生活中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更加爱孩子,由此,教师的教育工作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三、生活中要有尊重幼儿的心
每个个体都有尊严,幼儿也是如此。虽然他们年龄尚幼,可他们也有强烈的自尊心。作为成人应该尊重幼儿的个性发展,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每一个幼儿。如小班的幼儿经常会尿湿裤子。教师发现这类情况后,不仅应该立刻给孩子换上干净衣裤,而且还要考虑到幼儿的自尊心,不要当众斥责,要避开众人换洗衣裤,并找原因。从而为孩子树立做人的自信和尊严。又例如有的老师经常在家长园地公布孩子的成绩,好的、差的,一览无遗。无形中给孩子和家长一张名次表,这样的做法就是不恰当的,它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并且也损害了家长的尊严。教师在一日生活中的各项活动中要细心处理点滴小事,爱护孩子的自尊心。
只能单纯传授知识已不能算是合格的幼儿教师,只有在保护和培育孩子的心灵上做得出色,才能称得上是优秀的幼儿教师。亲爱的幼教工作者,就让我们带着这样一颗细腻的心,对我们的幼教事业作出承诺:在新时代里,不断创新,不断探索,让我们的每个孩子都获得最大的快乐和进步,让每个家长向我们报以最满意的微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