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同伴们是否还记得,当年上师范时天天挂在嘴边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那是否还记得《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也想起了上学时听过的贾平凹先生的一句话"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至今这些话语在我脑中盘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则师德为本"作为一名教师,一名能称之为合格的教师,不仅要具备相应的知识与能力素养,更应该具有良好的修养。
我是一个容易感动,喜欢念旧,心存感恩的人,别人一句温暖、肯定的话,一个鼓励、支持的眼神,一个成长学习的机会;一次援助之手……都会让我热泪盈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起从教十年来过往的一幕幕,我想起了刚毕业的那一年在xx小学教书,清晨我走进教室,满室飘香,入眼的是满讲桌黄灿灿的野菊花,只是因为在放学路上孩子看见我采野菊花,我告诉他们用这个花煮水头发能更柔顺;想起了那年冬天,在没有暖气的教室里,早出晚归,手脚生了冻疮,家长们挖来的黑乎乎不知名的野草根,只是因为孩子们见到我在黑板上写字时那红肿的手,想起了离开那所学校再次遇见家长那双激动的手,那双感动的眼神,只是因为孩子再也没有逃过课;想起的很多、很多……而今再也找不到那份感动,经历多年繁琐、平凡的日子,我的心渐渐蒙上了尘土,心跳的越来越平缓,我常常扪心自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忽然间看到一句话,"不是生活缺少美,而是缺乏一双发现美,发现爱的眼睛。"不忘初心,小水长流,则能穿石;人生的路上怎会一帆风顺;幼教路上怎会没有磕磕碰碰……不忘初心,牢记心中那份坚定的信念,始终如一,不轻言放弃,始终坚持心中那份最初的梦想,保持内心的宁静、安然,面对浮华的生活……不忘初心,做一个正能量的人,有自己的信念、爱好、原则、信仰,宠辱不惊、淡泊宁静、心静如水,才能感受到云过天更蓝,船行水更幽的意境。
不忘初心,一如既往的爱孩子,爱是尊重,爱是理解,爱是责任,各位幼教伙伴,即使山高路远,天寒地冻,请勿忘初心,自己心中有阳光,才能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