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幼儿教师演讲
随着社会的发展,幼儿园教育也随即跟着发展起来,家长对幼儿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师是一个作为启蒙老师的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呢?
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只有喜欢才能积极主动开心的工作,根据岗位职责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面对孩子时有一颗挚爱之心,真心的去爱孩子、耐心的去呵护每个孩子、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用爱的语言和爱的行动来换起孩子们的求知欲望、调动起他们活动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学习、成长。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和其他的老师还有区别,其中有一半是教师一半是妈妈的角色,热爱幼儿、尊重幼儿是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评价和检验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水准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肩负着培养祖国下一代的历史使命,力争使每一个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不仅需要为幼儿创建优越的物质环境以满足幼儿生理需求,同时在创建物质环境的同时也决不能忽视精神环境的创建,以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促进幼儿心身健康和谐发展。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必须懂得:“每一个孩子都有做好孩子的愿望,同样渴望得到教师的关爱、理解与尊重。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应努力让幼儿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注、理解、赞赏和支持。“
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引导幼儿时还要有耐心。孩子的理解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很多事情都要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去教育、引导他们。他们才能接受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见到老师要问好,不要随地丢垃圾,上课有事要举手说话等等,单单一遍他们是不会记住的,接受的。只有天天讲,天天说,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幼儿教师应具备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幼儿园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幼儿教师必须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有责任心,从大的方面说要对孩子终身可持续发展负责,从小的方面讲就是对孩子的人身安全、衣食饱暖、喜怒哀乐甚至每天的心情负责。没有责任心,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一个孩子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对幼儿园来说也许是几十分之一或者几百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100%。所以,无论在生活照顾还是教育教学上,教师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既要平等地欣赏对待每个孩子,还要为他们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注意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引导孩子明白道理,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幼儿教育是一项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如果在工作中粗心大意,掉以轻心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会危及幼儿的生命安全。幼儿教师的观察一定要细心,每个幼儿都有他独特的个性与性格,教师要根据不同性格的孩子实施不同的引导方式。如我们班的彭睿小朋友,他喜欢老师随时表扬他,他才能控制自己不乱打人的行为。对于性格内向的小朋友要不断的鼓励他们,这样他们才能放开自己。对于活泼调皮的孩子需要老师随时提醒,他们才能管好自己,做自己该做的事。
幼儿教师的教育始终有一颗求知心: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利用一切时间、机会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不断努力教师不但要有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较强的业务素质。专业技能技巧更为重要,教师在给幼儿传授知识的时候要有趣味性,让孩子在边玩边学的情况下,轻轻松松的理解与接受。
其实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还应该具备三种魅力:
一是高尚的人格魅力。“身教重于言教“是教育工作的重要规律。对于从
事启蒙性质的幼儿教育则更为重要。幼儿的模仿性强,可塑性大,他们信任老师,对老师的言行观察细致,反映敏感,更喜欢模仿。因此,职业的特点要求幼儿教师应具备高尚的人格和品德,乐观大方的心态以及耐心公正、热情开朗的性格特点。不论是外部仪表还是内在心灵,都要时刻做孩子的表率。在生活中做孩子的父母,学习中做孩子的导师,游戏中做孩子的伙伴。
二是良好的语言魅力。儿童化的语言是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幼儿教师应具有简明流畅,声情并茂,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并富有幽默感和感染力的语言能力,它不仅能唤起幼儿思想情感上的共鸣,激发幼儿的联想和想象,调动幼儿的兴趣和求知欲,而且能启发他们加深对事物的理解,直接强化教育效果。
三是丰富的知识魅力。幼儿教师就像个百宝箱,什么知识都要略懂一二,尤其处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各种新知识、新信息、新事物不断涌现在幼儿面前,具有强烈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他们,遇到什么都问为什么,什么都想得到解答。因此,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必须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和范围,具有足够的知识魅力,以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满足孩子对新事物的,
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要将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相结合,要具备足够的个人魅力和熟练全面的教育技能,同时还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观,有思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思考的智能型教师,这也是新时代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做一名孩子真正喜欢而又尊敬的好老师,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合格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