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朵旷古幽兰1800字
她坚强并脆弱着,她清醒并迷茫着。
因而她真实,她有血有肉。
说她不是个上上人物,是的。
按照武侠小说的定义,倘若她是个上上人物,爱情这门必修功课,她必须要得到高分,
但是,按照武侠小说的定义,她应当违背誓言,放弃责任。
什么师父,光大峨嵋,在武侠小说的定义里,统统是废话,那都叫做世俗里的东西。
要做上上等人物,爱情必须放在第一位。
但她没有,她没有放弃那些应有的责任,
“我是峨嵋一派的掌门,肩头担子甚重。师父将这掌门人的铁指环授我之时,
命我务当光大本门,就算你能隐居山林,我却没那福气呢。”
什么什么?人家好不容易垂恩眷顾,愿意同你携手归隐,你竟然又是师父又是责任,婉转推托?
于是,周卿爱慕虚荣与恋栈权势的恶评今犹在耳。
她被世俗所牵连着,她想着她的师傅与临终誓言。那峨嵋沉甸甸的担子压在她柔弱的肩膀上。
试问,这怎是一个十七八岁正是山花烂漫,与公子哥打情骂俏年纪的少女所能承受的?
幼年时,亲眼目睹自己唯一的亲人——父亲被元兵所杀。
她开始了佳期不再,风雨飘摇的日子。
峨嵋好,峨嵋妙,既是武林正派,又有倚天长剑飞寒?。
于是,好了,拜在那个脾气极端残暴古怪的灭绝门下。
灭绝,灭绝,人如起名,名副其实,灭绝人性。
不可否认,灭绝是爱着芷若这个优秀的徒弟的。只是她的爱,让人窒息。
倘若她的师傅是郭襄,也许,她这一生也不会受这么多的苦。但,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也许。
一个心狠手辣的师傅还不够,老天偏还要设置难关——双敏。
莫非真的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一敏———那个嫉妒心极重,尖酸,刻薄,毒辣的大师姐,丁敏君。
二敏———那个工余心计,行事精明果断,手段厉害,凶蛮野性的番邦女子,赵敏。
我想她在以后青灯古佛伴余生的日子里,大概会看到敏字就过敏。
嘿嘿,开玩笑了。
但这双敏,实在是她人生转折的一大动力,她的变化,双敏自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可现实社会就是这样,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双敏所做的一切,不也全为了自己吗?
所以说,周芷若,你虽然变了,但你变的不彻底,你所做的一切,并不是全为了你自己。
你为师傅的遗言,你为光大峨嵋的重担,你为自己的良心。
你本性善良,你没有办法像有的人那样。
划情敌脸时,还能够笑的那般优雅。做坏事做的那么纯熟,得以漠然的境界。
而其他人呢,所作所为全都是为了自己,反而得到了一众看客的抚手称赞。
你瞧瞧:人家绍敏郡主大挥一手间,作别了王府的煊赫权势,锦衣玉食,还有父兄二十年来的亲情,自己的责任。
多么的可贵,多么伟大的爱情。绍敏郡主的至情至性盖棺定论,皆大欢喜。爱情这门功课必得满分。
我不喜欢这般,爱情并非一个人的全部。一个人,要有自己的灵魂。
所以,我说,芷若,你,真实。
你不再是那纯武侠童话里的公主与灰姑娘,你没有权利与城堡,更没有王子来为你专门送上的水晶鞋。
你有着常人所拥有的缺点。
你忧郁过,犹豫过,迷茫过,惆怅过,也曾渴望爱情过。
也许对你来讲,爱情是一件华丽的衣裳,你买不起它。
是的,姓张的公子曾对着月亮向你许下承诺,他会待你好一辈子,会永远爱你,照顾你,永远不三心两意。
但月是有阴晴圆缺的,它是变化无常的,就向他曾对你许下的诺言一般。
最后,只乘下伤痕累累的自己,对着那皎皎空中的一轮孤月。
什么山盟海誓,甜言蜜语,都只不过是笑话一场。镜花水月,一世朦胧,却可望而不可及。
最后,只乘下你自己一人,步履踏着仙风,在峨嵋金顶的殿堂凌波虚度;
焚着淡淡的炉香,低低颂着佛语,诚心地祈祷……
美女之争,永无止息。尤其是小说中平分秋色了的女主角们,她们有着太多太多的说不清,说不尽……
金老刻画敏若二女之美,均是双颊酡红,脸上溅着点点水珠,犹似晓露中的鲜花,
赵女灿若瑰蓉,周女秀似芝兰,二女若然并立,想必难分轩轾.
只想对后者说:
“凌云劲竹真君子,空谷幽兰绝美人”,兰花是生长在幽深的山谷里,
身姿秀雅潇洒,恬淡洁净,不为世所污,散发着独特的清香。
芷若呀,芷若,你怎是一枝空谷幽兰说的清?你的故事,又怎能是一句生死相许道得尽呢?
露凝芳草,秋水魂魄——记芷若这朵旷古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