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季驻点1900字
我好不容易挤上了火车。
频繁的来回于物理实验室和版画班之间,探究着I=U/R而并非R=U/I。回想着电功率与冰淇凌的内在联系。还有福尔摩斯的演绎法。翻开出看见我明明用绿色写的extraordinary怎么变成了比尔盖茨的“生活不分学期,没有暑假可以休息”。我想,Katie Kollwitz《自刻像》中的色彩对比快成了我现在的生活。
以前还会有时间迷恋着山林,湖泊和阿尔卑斯山坡交集于Neuschwanstein Castle。郁金香与风信子镶嵌在转动着的白色风车上。赤道上不融的积雪与同纬度的蓝天炙烤。园林里花窗折下的影子喃喃念着“晚秋天,一霎微雨洒庭轩”。希腊岛屿上的白色建筑与爱琴海海水的纯洁反差。马达加斯加猴面包树中小王子的身影。我记得似乎是嗜茶的周作人说过,“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一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可惜现在的我似乎步伐一直迈的很快却没有节奏感。脑袋里冒出哥本哈根想起爱德华埃里克森的小星星跳起童话的前奏拼凑成一道短小的几何题,重叠的大大小小的三角形使我又想起经纬网。
出去走走吧。
我很认真的想了。我晕汽车,晕船,晕飞机,试过晕车药,晕车贴,稍微好一点的只有火车了。可是去哪儿呢?我把我的生日的月份日期两个数平方相减再更号然后加上圆周率的七次方除以月份和日期的和再打上括号缩小十倍取整数,我算清楚了,我看都没看就买了车票。
上了火车我有点后悔。车厢内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让人窒息。我向来讨厌闭塞的立体空间。我向前冲去找我的座位。我跑得很快,希望带动一点空气流动。很幸运的是,靠前面的一个窗户拉的很开,随着火车的速度越来越快,涌进的风也越来越多。我快步走上前去,仿佛一切都已经预演过的一样。
没错。这就是我的位子。我坐了下来,也不忘环顾一下四周。我的旁边坐着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女孩。她右手倚着车窗,左耳塞着黑色耳机,右耳没有。风吹的很大,可她似乎一点也不准备关窗户。我往后一瞥,竟然可见她喜欢的歌,歌不多。例如,The click five的<empty> 。green day的<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David Archuleta的<A Little Too Not Over You>,林肯公园的<in the end>,柯南的《谜》还有jonas brothers的<when you look me in the eyes>,理查德的<ballade pour adeline>,和《草海音诗》,bsb诸如此类,看起来很零散。
其实我听歌也没有固定喜好。但我忍不住问了,“你喜欢谁的歌啊?”
她转过了头,很吃了一惊。但很快又恢复了原来的姿势。“没有固定喜好啊。”
这看似很随意的回答我却很喜欢。这引发了我下一个问题。
“你喜欢养花吗?”
我想起我和R-d共同拥有一片花田。名字叫宁掩若年,是R_d起的。这是零几年开垦的。我们养过多年生草本植物唇形科香草,初夏开花;原产地墨西哥的一年生草本波斯菊 Cosmos bipinnatus ;还有一年生柔弱缠绕草本旋花科 Quamoclit pennata 茑萝;R_d喜欢的多年生草本豆科Mimosa pudica害羞草;和我喜欢的菊科一年生草本花卉Helianthus annuus向日葵,角落里还会有金盏菊,仙人掌,太阳花。我一般只喜欢记种名,而R_d则会很认真的把学名记下来。尽管我和R_d喜欢的品种相差很大,可是我们却共同守护着这片花田,深刻怀念着我们种过的生命,想起大片的紫色香草散发着辛香混合着各种色彩。她是否也喜欢养花呢?我想知道。
“不喜欢。”她摇摇头。
“为什么?”这倒有点像舞台上的突发状况了。
“花是我的朋友。”
呵!这回答更出乎我的意料。看来她也喜欢养花。不知怎的,我的心似乎轻了很多啊。是因为看见走了这个女孩吗?我想起了我以前爱吃香草酸蓝莓冰淇凌;喜欢哼唱喜欢的歌曲,喜欢小熊维尼,喜欢拿着福尔摩斯和小王子奔跑在青草般的大麦穗之间,喜欢太阳队仅因为有清新的味道,之若淡云,似有似无。我仿佛是个失忆的人啊,在这里却突然找回了我的记忆。原来,我的生活并非只有黑白对比啊……
“对不起,这是我的座位。”
“我……”我转过头,确信有人对我说话。
我翻出车票,才发现我把车厢搞错了。
我站起来,说了一声抱歉。
空气似乎流动起来了。我走得很慢。现在是夏天啊,我的心里豁然开朗。我停下来,从口袋里翻出一张已经揉皱了的纸。这是潜北那天塞给我的。那天我正忙着要去送生物作业,潜北突然挡在我面前,想说什么又不说。眼看着就要上课了,我生气的从潜北身边冲过去。匆忙之中,只见潜北塞进了什么东西。我展平一看,是一张Zena Holloway水下摄影的一张图片,图上的孩子张开一只手臂,承接着昆虫与她之间的缝隙,如梦如幻,自由舒展。再翻过来,那熟悉的笔迹--你知道现在是夏天了吗?
时光并非旧季。
但我们的心还在那刻的驻点,从未走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