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萤3000字
(一)
第一滴雨就淹死了夏季,那些诞生过星光的语言全被淋湿。而我,就如那语言中,一个小小的文字,早已被淋湿了心。
我如行尸走肉般在雨里默默前进,任雨水模糊我的视线,冰冷我的身体。我无力地笑着:下一个路口,我会遇见谁?我的心被这夏夜的雨水一点一点融化。我突然想要像风一样流离失所,尽管无家可归,却自由自在。
我落魄,不是无家可归,只是想要逃逸,就像落叶想要逃逸秋天一般。在黑夜路的尽头,会有光芒吗?今夜,已不是雨夜。
转弯处,几粒流萤,让我心意暖暖。忽想起杜牧的那句:轻罗小扇扑流萤。此刻的我,沉醉在凉如水的夜色里,望着幽幽的星空,寻找那个属于自己的星座。
想起流萤,便会神思飞扬,仿佛眼前出现了那一粒粒微光,飞舞旋转,拥着夏夜的跫响,拥着一场千古的梦。
玉溪生一首《隋宫》,有句言:於今腐草无萤火,终古垂杨有暮鸦。
又是流萤。
我的思绪,早已化作一粒粒流萤,在这流年里,肆意飞舞。流萤漫天,许多的风云,一夜间,流散无迹,我在风中,轻轻摇曳,想要和落叶、流萤一起逃逸。
忽记起李煜的词: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许多梦,就这样在夏风的爱抚里悄然消逝了。安静的悔恨或安静的悲叹,都化作一杯鸩酒,要你独自默饮。
一转眼,便已是百年,而星光依旧,山川依旧。你不会知道,很多很多年以后,有人会在如水的夜色里,迎着电力的灯火,读你的故事,你的诗。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萤。
(二)
我满载泪水启程。我不知道,何时能够到达终点。我只知道,青春,是一串流浪的风铃。而流萤,是我生命里最珍贵的点点滴滴。
我喜欢上了这样一句话:每一次睡眠,都是一次死亡,当我们醒来,便是全新的生命。
在沉沉的呼吸里,我们遁入黑暗,我们的生,在万物安静的时刻,随了远山的松涛,一并澎湃,一并纯净。
那一次次睡眠,是我们穿梭于物与灵的轮回。在每日的往复之间,我们获得重生,在清早醒来。原来,我们在如此频繁地体验着死亡。死亡是深刻的,却也轻盈。
关于生死,我们总是疑问,像隔了山岳几重又几重,带着旅人的疲惫,也带着期待,我们一路奔赴。越了山溪,经过如笑春山,几分欣愉,几分恐惧,因着对生的无限眷恋。
不要说,你无所谓生死。古人亦叹,知一生死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此身尚在,便难脱深情,纵使是弘一法师,如此高通明澈之人,也不免在临终写下“悲欣交集”四字。人评:“悲见有情,欣见禅悦。”却喜欢那一句:“存,吾事顺;没,吾宁也。”
生死,不过如此,生时顺化四季天地,死去恒久安宁。让人们微笑在世间,寂静在身后。
可是,当死亡真正逼近,谁又能寂静如初?夏末的微风中,我轻抚自己被风吹干的皮肤,我感受到,在薄薄的肌肤之下,血脉正暗涌着鲜红的波涛,带着生命的节律和体温。
回忆又停留在上一个冬季,我生命里一粒最珍贵的流萤陨落了。
祖父去世了。我第一次亲见了一个生命的消失,第一次和死亡这么近的接触。我深深感到,那份前所未有的陌生在袭来,我不相信,我的亲人,就这样离去。我的泪,忽然就止不住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我生命里的那一粒粒珍贵地流萤,都像祖父一样,化了烟雾一般消逝,再也不见。我才明白,生命是何等脆弱无力的。我们的呼吸竟是如此不堪一击。
我开始惧怕死亡,惧怕黑暗,惧怕在我一眨眼的功夫,我的生命里会再次减少一粒美丽的流萤。我总是小心翼翼珍惜,珍惜他们。因为,我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或者,每个人真的有那么一本生死簿,冥冥之中,把一切都已安排好了。童年的我,洞张着一双眼睛,惊讶万分于这猝然的了解和发现……
我忽然明白: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
古人对生命的知觉,我想,毫不逊于我们吧!
孔夫子站在千年的水畔,看着流水的不舍昼夜,他说:不知生,焉知死?我们总是要懂得去生,才有可能望见死的真实。
看卢照邻的《病梨树赋》。想身患风疾,痛苦非常的他,侧卧于床榻,望着院里唯一的树木——那株“叶病多紫,花凋少白”的梨树,发了生命的慨叹。植物与人,似有灵通,病的瘦诗人,病的?树木,在那一刻,定是相惜相怜了。说着“生非我生,物谓之生;死非我死,谷神不死”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投水而死。那大概是好的归宿,人,本是从水中获得。不堪疾苦的诗人,死去了,我们却与他一并感觉轻松。
而那院中的树呢,它还会开出细小的花朵,临风憔悴吗?它是否也早已远行,随着它的知音患难,随着足踏水痕凌波而去的诗人?他们,都是度化了痛苦与生死的。我好像听见他在吟唱:“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诗人已去,化了风里的花瓣。
而今的我,已不再惧怕死亡,因为,那永远是人们最恒久、最安宁的归宿。
当我从睡梦中醒来,我知道自己是全新的生命,又一次死亡在我的肉身上盛开过了。
我的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萤。
(三)
在这个繁华的流年里总以为孤独、寂寞是最纯洁的。孰不知,在我的生命里,有着一粒粒新生的流萤。
常年与忧伤为伴的我,在他出现之时,脸上突然就多了几分明媚。我的文字,逐渐变得温暖,我的心,逐渐解封。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那句禅语: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念它,心中会有一份别样的宁静。我不知何时,已经学会享受孤独。他的出现,让我的脸上荡漾出久违的笑容。我觉得,他也可以给我那份别样的宁静。
在这个浮华喧嚣的世界里,遇到他,我多了一份宁静的力量,多了一粒灿烂的流萤。
我视他为知己,相同的爱好让我们无所不谈。渐渐地,我发觉,这一粒流萤,我已无法舍弃。他比我大,所以,有些话,他总是语重心长地和我说。而我,在他那里,甘愿做一个乖巧的孩子。我们,素未谋面,却在两个相隔甚远的城市里互诉衷肠。一根简单的网线,让我们紧紧相依;一封不长的书信,满载着我的祝福。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我却不愿用电脑来发送所谓的E-mail。我想要用笔,在纸上轻轻写下自己的想、自己的念。也许,从小就在古典书香中长大的我,总有一种难以磨灭的古典痕迹吧!我从《诗经》读到《唐诗宋词》再读到《人间词话》。我明白,我的心中,早已埋下一份朦胧的情愫。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我轻吟。《诗经》总是能够诉说我的心情。我想,对他,仅仅局限于蓝颜吧。我不敢奢求一定相见,只希望,有生之年,我们的情谊不会断。
我徘徊,在网络中,在梦里;我无奈,在《诗经》里,在《人间词话》里。
一霎车尘生树杪,陌上楼头,都向尘中老。
我们都会在那烟尘中慢慢老去。远处的烟尘下,不经意间,我们又看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背影,但他只是转身,慢慢消失在时间的河流当中。如流萤一般,转眼即逝。
他,是上帝带来的天使。我们,一起在诗经的芳草幽幽中陶醉。
百年的寂寥悲戚,早已在远去的风中飘散无踪。千年后,我们不知道,谁会在花前月下,谁会在喧嚣的世界中,静静地感受我们那一份无声的悲喜。
夏季的黄昏,我在梧桐树下,静静想念着远方的他。天公作美,小雨淅淅沥沥。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泪雨滂沱。我的心,点点滴滴,我想象着,漫天的流萤,在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之后,终将逝去。只是,他,那一粒抚慰着我心灵的流萤,也将消逝吗?我无语,寂寞无言间。也许,一切,只能在乎曾经拥有。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