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苦1400字
窗外的雨滴滴答答地下着妈妈的身影在厨房不停的忙着老远老远,我就闻到了一阵清香,单属于它的清香……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愿意去吃苦的因为有人喜欢甜,酸,甚至是辣和咸却从来没人会了苦而细细去品尝每当人们尝到苦时,总是皱着眉头,摇着头会有与品尝到甜时完全不同的表情.
然而因为苦,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甜.
记忆的帷幕随着飘来的苦瓜的清香缓缓拉开,那是几年前一个夏天.
"来亲爱的曾孙女,来吃好吃的."太爷爷笑着,眼角的皱纹越发显的深,眼睛也在不知觉中弯成一条月牙儿,那笑声似银铃般动听,清脆."好吃的?!"我蹦着跳着朝太爷爷那跑去."好吃的,好吃的,在那儿啊?"我迫不及待地问着太爷爷,扯着他的衣角他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用手指了指桌子上的一道菜.
那青翠欲滴的绿色,如波浪般的条纹,细细长长的身子,似乎正在向我招手."太爷爷,那是什么呀?"我疑惑地问着太爷爷."呵呵,傻丫头,那就是苦瓜!"说罢,便拿起筷子夹了一块往嘴里送去,在送进嘴的那一刻,我仿佛望见了太爷爷眼中的喜悦之情,那种期待,那种渴望.
我眼见着苦瓜被送进太爷爷的嘴里,然后脸露出了我从未见过的满足感,微微闭着的眼睛透出了太爷爷此时的心情,甜蜜又满足不停嚼动的嘴巴,表现出了苦瓜的"美味".看着那"美味"的苦瓜渐渐的快被太爷爷吃光了,于是我急了,"我要吃,我要吃."我大声地嚷嚷着,生怕下一秒就没了太爷爷依旧笑着,夹了一块放入我的嘴中,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下去,似乎马上就可以体验到太爷爷当时的心情可是,我却没有想到那接踵而来的不是满满的甜感,而是我从没想过的苦涩我快速的把那苦瓜给吐了出来,大口大口的呼吸着,希望风儿可以带走我的苦味.
"哈哈…"太爷爷望着我的狼狈样在一旁哈哈大笑,眼角的皱纹再一次印入眼前,眼睛又眯成了一条月牙儿,因为笑的太激烈,那本瘦的只剩下骨头的脸皮也微微抖动起来.
太爷爷用手摸了摸我的头."怎么了,苦瓜的味道不好吃吗?""太爷爷,你骗人,苦瓜明明那么难吃.""哦太爷爷怎么骗人了啊?我又没有说苦瓜是甜的!""可是,你的表情…"是啊,太爷爷的表情明明就是吃了很甜很甜的东西的样子啊!
我赌气般的拿起桌子旁还未煮熟的生苦瓜,使劲的朝地上扔去,可就在我扔完苦瓜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做了一件多大的错事太爷爷的脸色变了180度,那原本深深地皱纹平了,原本眯成月牙儿的眼睛变成了浓浓的眉头,原本银铃般的笑声也被斥责所代替太爷爷没有看我,而是蹲下身去去捡苦瓜,可是,却已经太迟了,那苦瓜早已破碎不堪……
"我…."本想说不是故意的我,却在心中暗暗自责起了自己..太爷爷拿着苦瓜,摇了摇头,说"今年苦瓜的收成不好,怎能如此的浪费呢!"我弯了弯头,不解的问"就算苦瓜收成好,它那么苦,又有谁会吃呢?"
太爷爷把我抱到他的腿上,细细的跟我说"苦瓜是真的很苦,但那只是一开始的味道而已,当你一开始咬下去的时候,那真的是奇苦无比,可是,当你不急于把它吐出来,而是用心去品尝时,你就会发现你的嘴中充满了清新的味道原来苦瓜并不苦,关键在于你用心去品尝了没,如果你用心了,那么苦瓜则是世界上最甜的东西了其实,苦瓜就像是一场人生,没有人的一辈子都是甜的,它就像是苦瓜,但只要你奋斗过,努力过,那么人生的味道就不同了当你经历过那过程后,你就会收获成功,体验到那单属于苦瓜的清香我的小公主,人生可不是你最爱的棒棒糖!"说罢,又夹起了一块往嘴里送去,脸上又涌出了幸福的味道.
太爷爷的话仿佛还在耳边,萦绕不去我咧开嘴笑了笑,是那根人生般的苦瓜给我上了人生的一课,只有懂得什么是苦,才懂得了什么是人生闻着那单单属于它的清香,我缓缓地走向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