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闹的成都,有一条远近闻名的街道,它是西蜀历史上最为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以成都著名的小吃和精美的工艺品名扬四海。今天,我也慕名而来,想来看看这条大名鼎鼎的街道——锦里。
锦里的门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块标着“锦里”的匾上面,“锦里”两个大字洒脱苍劲,十分吸引人。我迈着悠闲的步伐,哼着欢快的小曲,随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了锦里。
各种各样的商品玲琅满目,令我目不暇接。大声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让我不由自主地左顾右盼。哇!锦里真是名不虚传啊!一进锦里的大门,我就被一个画糖画的艺人吸引住了,画糖画的艺人慢条斯理地拿起一旁的木勺子,伸向一个装着糖浆的大碗。看这些糖浆,呈好看的橘黄色,十分粘稠,还飘来一丝丝甜腻腻的香味。艺人用木勺子舀了一勺糖浆,手腕慢慢的移动到了一块抹了油的白色大理石板上方。哦,我知道,接下来就是要用糖浆在大理石板上面画糖画了!我迫不及待地把目光投向了艺人。只见,艺人的手腕一抖,糖浆便从勺子里流了下来,几乎在电光火石之间之间,那些橘黄色的糖浆已是在大理石板上翩翩起舞。艺人的手腕灵巧自如,一会儿把手腕往右移动一些,一会儿又把手腕向左移动一些。橘黄色的糖浆随着艺人的手腕左右翻飞,就如蝴蝶的翅膀一般,移动的速度快到令人看不清。只是片刻的时间,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呢,雪白色的大理石板上便已然出现了一条栩栩如生的橘黄色糖龙,而那个艺人的脸上却露出了轻松地微笑。围观的人们足足愣了三秒钟,便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惊讶的“哇——”声。我也不例外,使劲的为艺人的精彩表演鼓掌。我一边鼓掌一边想道:“哇塞!这也太厉害了吧,一勺普普通通的糖浆居然在10秒钟之内就变成了一条惟妙惟肖的糖龙!这门手艺真是好奇妙呀!”不过,这还没有做完呢,艺人从一个竹筒里拿出一个竹签,慢慢地放在了糖龙上,不一会儿,竹签就牢牢地黏在了糖龙上。等待糖龙冷却以后,艺人将黏着糖龙的竹签拿起来,这时候,我才发现,艺人故意把糖龙做成了弯曲的形状,现在又加上一根竹签,就好像是糖龙缠绕在那根竹签上呢!哇,艺人真是别出心裁呢!我看着甜腻腻的橘黄色糖龙,突然感觉它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呢!我立刻掏出口袋里的人民币,接过了艺人手里的糖龙。我拿着糖龙送到鼻子边,一丝丝糖浆特有的甜腻的味道沁入心田,哇哦,好香啊!甜腻腻的香味使我迫不及待地伸出舌头舔了舔糖龙,好甜呀!果然,看起来就令人食欲大增的糖龙吃起来也很甜呢!甜腻腻的糖龙入口即化,甜丝丝的感觉化在口里,甜在心里,真的是很好吃呢!
我拿着糖龙边吃边接着往里走,越来越多的新奇小东西吸引着我,最终,我在一个米上刻字的艺人面前停了下来。我好奇的盯着那个艺人看,艺人娴熟的技巧马上吸引了我,我又往前凑了凑,想看得更清楚些。那个艺人正在帮别人刻字,他带着一副镜片很厚的眼睛,左手拿着一粒小小的米粒,右手拿着一根末端蘸着黑色墨水的细细的钢针,正在小心翼翼的刻字。我好奇的凑过去,看见那个艺人正用钢针在大米上仔细的刻着字,刻的不快,挺慢的。他把左手紧紧攥着的一粒微小的米粒放到眼睛前,而另一只手正拿着一只蘸着墨水的钢针,用钢针末端的锋利部分在米上写着字,一笔一划刻的都极为认真、仔细,而且刻出来的字十分好看,虽说那些字没有那么标准,但也十分端正、美观,能在极为微小的米粒上刻出这么小的字体,已经很不错了。钢针上黑色的墨水在白色的米粒上渗透、晕开,显得格外显眼。不一会儿,艺人就刻好了字,我便又好奇的看过去——米粒上面写着四个小小的字“乐在其中”,这四个字不是很小,也不大,但是可以看得很清楚。“哇塞,这就是米上刻字吗?好精湛的工艺啊,真厉害!”我不禁由衷感叹道。的确,米上刻字,真的是一门需要耐心和技术才可以完成的高难度技艺呢!
之后,我又看到了很多新奇的小吃和精美的工艺品,真不愧是锦里啊!锦里——这条结合了古代与现代元素的街道,我会永远记住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