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演讲稿500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部童话就是这本《小王子》,它是20世纪流传最广的童话。作者埃克苏佩里在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书中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所以我觉得它甚至不是一部童话,而是一片反映社会的镜子。
童话中中的精彩片段不胜枚举,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从这部伟大的童话里找到有关情感与交往的密码:
小王子住在一颗只比他大一丁点儿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他一心一意地照料她、爱着她。然而,有一天,当他在地球上的花园里看到整整五千朵跟他的花一模一样的玫瑰花时,小王子才知道那朵举世无双的花原来只是一朵平平常常的花,于是他倒在草地上哭了。
他说,“人的感情建立在‘驯服’的基础上,‘驯服’就是建立纽带,一份默契,一种责任。在驯服之前,你对我来说不过是一个男孩子,跟成千上万的男孩子毫无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不需要我。我对你不过是一只狐狸,跟成千上万知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要是驯服了我,咱们俩就会互相需要。你对我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对你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小王子就此明白了那朵玫瑰花对于它之所以独特唯分珍贵的原因,因为他被她“驯服”了,所以“单她一朵就比花园里五千朵都宝贵”。
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发现——我们为什么爱一个人?是因为他(她)比别人更漂亮、更富有、更出众吗?在一般人眼里,你爱的这个人实在是普通的很;同样,为什么我们被爱,也不是因为我们多么出类拔萃,而是我们之间建立了独特的“驯服”关系,彼此的奉献和付出使对方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狐狸还非常有诗意的说道,本来他对麦子没兴趣,因为他不吃面包。可小王子驯服他之后就不同了,他会喜欢风吹麦田的声音,因为麦子的颜色黄澄澄的,像小王子的头发。这真是爱屋及乌,凡是与所爱的人儿联系的上的东西,都能引起幸福的遐想。
仔细想来,我们津津乐道的所谓“故土情怀”何尝不是因为这种“驯服”而产生的呢?若非如此,热爱故土就只能是一种“嫁鸡随鸡”的无奈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爱情同样也是因了这种“驯服”。正因为此,小王子才会想着给他所在的小行星上的那朵玫瑰花画一副铠甲。这朵玫瑰对于小王子的意义,旁人是永远也无法体会的——因为,人与人、人与物的交往,更多是通过心灵,而不是通过肉眼可以看到的。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小王子说的话:
“这是我的一个秘密,再简单不过的秘密: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