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表,老师们,同学们: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这莺飞草长,满目生机的早春时节,我们欢聚一堂,如期举行初二年级学生表彰大会,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去开启美好的未来,并校后的数月来,我们团山校区,在x校长的统一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协同努力下,坚持以人为本,以规治校,以研兴教的办学理念,通过体制创新,资源整合,机制激活,差距缩减,成效初显,呈现出了一派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新学期里,我们将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尽心工作,尽力前行,去谱写新的篇章。
下面,我想结合本校区的工作实际和初二年级的阶段特点,讲四点意见:(也就是四句话:扬起自信之帆,勒紧自制之缰,师生互动划开协调发展的双桨,家校联手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一、自信是人生最可贵的品质,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是对自己全面,正确的认识,对自己能力,自身能达到目标的坚定信念,自信不是自负的同义词,不是好高骛远,妄自尊大,而是无声的自我信任,自信心是坚定的个性中枢,它决定着自我形象的塑造,优良品格的形成,目标实现的高远。有了它,就会真切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不滋生妄自菲薄的烦忧;有了它,就不会虚掷年华,无端地浪费时间。自卑是自信的绊脚石,自卑像幽灵,它不时光顾我们的心灵。自卑心理使自暴自弃,无所追求,最终一事无成,帮此,要谨防自卑的侵扰。要知道人客观上存在着个体差异,不可能是清一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始终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下面我给大家讲述一则故事:一个贫困潦倒的青年,流浪到巴黎,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自己找一份谋生的差事。
“数学精通吗?”父亲的朋友问他,青年人差涩地摇头。
“历史,地理怎么样?”青年还是不好意思地摇头
“那法律呢?”那青年窘迫地垂下头。
“会计怎么样?”父亲的朋友接连地发问,青年都只能用摇头告诉对方——自己似乎一无所长,连丝毫的优点也找不出来。
“那你先把自己的名字和住址写下来,我总得帮你找一份事做呀!”
青年羞愧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住址,急忙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一把拉住了,“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漂亮,这就是你的优点啊,你不该只满足找一份糊口的工作。”
把名字写好也算一个优点?青年在对方眼里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哦,我能把名字写得叫人称赞,那我就能把字写漂亮,能把字写漂亮,我能把文章写得好看,受到鼓励的青年,一点点放大着自己的优点,兴奋得他脚步立刻轻松起来。
十余年后,这位青年果然写出了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他就是家喻户哓的法国19世纪的著名作家大仲马。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蕴藏着一座丰富的金矿,只要肯挖掘,沿着它定会挖出令自己都惊讶不已的宝藏。许多成功,都源于拥有自信,找到自己的优点,并努力地将其放大,将会放大成超越自我和他人的明显优势。生命有限,潜力无限。
有一位外教,面对考试第一的学生竖起大拇指,没想到的是,这条学生赶紧表示,自己学得还不好,这令外校十分不解,还以为在教学上出了问题,其实,这也是一个东西方文化和教育的差异问题,我们讲中庸,也讲含蓄,但西方不然,其率直的表现和个性的外露,恰好与我们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