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谈《孙子兵法》与三国”。
我要分析的战例是官渡之战。大家清楚地知道袁绍在此战中是输得一败涂地。当时他拥兵10万,军事力量明显强于曹操,但曹操却上演了以寡敌众、以弱胜强的好戏,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可以结合《孙子兵法》,从以下两点进行分析:
一、曹操在战前善于计算。
战前荀彧对曹操分析道:袁绍凭借“四世三公”的家族势力,孤高自傲、沽名钓誉。而曹操却以诚待人,不虚伪。执法如山、令行禁止、赏罚分明,这在政治上明显比袁绍开明。这是于“道”胜于袁绍。
他们也分析到了袁绍的为人,袁绍这个人表面上宽宏大量,实际上妒贤妒能,内宽外忌。且他反映迟钝,优柔寡断,治军不严,而曹操无论在气度上还是决策能力上都高于袁绍,这是于“将”胜于袁绍。
袁绍对于军队的编制,官吏的调度上也是一塌糊涂。用人失当是他失败的又一原因。颜良、文丑有勇,田丰、许莜有谋,沮授、郭图多智,审配、逢纪尽忠,但他们都互相猜忌、主公面前针锋相对,而袁绍用人不当,被他们只言片语弄得十分糊涂,所以错杀田丰、许莜叛逃、颜良和文丑丢了性命。这是袁绍在“法”上输于曹操了。
二、曹操善于用兵。
《势篇》中孙子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谋攻篇》中孙子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曹操清楚的知道正面交锋无异于以卵击石,所以派出骑兵偷袭袁军屯粮之处乌巢,重创袁军后勤补给,而袁军庞大的兵士没了粮草,自然败下阵来。这可以说也体现了《孙子兵法》中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
综上,袁绍必败。
这就是我读《孙子兵法》后对三国的一部分感受。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