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教训与机遇
一谈到历史,中国似乎就是一个天然的历史大国。因为中国历史最连续且从不曾中断,说到这也许大家会感到自豪。可是中国近代历史给我们留下的一次次惨痛的教训却不得不让人反思,两次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让我们几乎遭受灭族的危险;抗日战争让中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中苦熬了八年;四年解放战争让中国人自相残杀,使得国力极度衰弱;十年文革让中国经济落后十年,这一切的一切难道我们不该铭记吗?这一切一切的屈辱史难道我们能忘记吗?
唐太宗曾经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其实,中国近代史除了给我们留下惨痛教训之外,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
两次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是使中国农民运动走向顶峰,由此引发的辛亥革命不但推翻了封建帝制,还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建立民国,促使中华民族走向觉醒,并开始走向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由此实现了中国走向崛起的第一步。
抗日战争,日本人丧心病狂,随意屠杀奸淫中国人,面对侵略者的种种暴行,祖国没有沉沦,面对锦绣河山的呼唤,炎黄子孙没有消沉。八年抗战,终于取得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使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提高,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四年解放战争,共产党打败了美蒋军队,建立新中国,开创了祖国发展新纪元,实现了中国崛起的第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