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是我的心路历程,现在讲给大家听,希望大家听了我的演讲之后,能够醒悟。
这一个月来,我曾有两次病情反复的时候,第一次是我闹着不想上学,爸爸和舅舅怎么劝我都不上,这是老爷就说了一句话,这才让我下定决心上下去,那句话便是:“我们天天买菜做饭伺候你们,你们反倒不想上学了,你们还哭着闹着不想去上学,”之后,姥爷就不理我了。
正好那时上海有个从德国回来的心理医生,是来采访我们一家人的,那时还录了像,我们用话筒说话,当着从全国各地来的心理医生的面,在台上采访。那时我爸爸见到那个从德国回来的心理医生,都跪下来并哭着求让他:"帮帮我们,我们实在没办法了,呜呜呜„„”看到爸爸都这样了,我心里撕心裂肺的痛。
回到宾馆,金医生又询问了我的一些详细情况,就走了。顿时,此时的氛围是我喘不过气来,爸爸说:“因为你不想上学,又不听舅舅和姥爷的话,舅舅和姥爷都不理我们了,你要是再这样下去,不理我们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你把他们的心都伤透了。”听到这,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场景——没有一个人理我,所有人都讨厌我,爸爸妈妈也不理我了,也不要我了,甚至还会放弃我,那时,我害怕极了,生怕这个场景会成为现实,也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觉醒了,于是我马上说我要去上学,可是爸爸和妹妹都不相信我了,因为我想他们保证了数次,结果每次都没有遵守诺言,不过他们说再相信我最后一次,如果我还是食言的话,爸爸就会把我妹妹带走,不让我再伤害她。此时我的压力与害怕油然而生,不过我在心里暗暗下决心,这次可不能再后悔了,于是我就接着去上学了。
可是好景不长,我的病情又恶化了,我因为害怕跑步,就以身体不舒服为由,请了半天假,去沈荡医院看精神科,医生给我开了一点药,我就又接着去上学了。之后,这种状况包括这次一共发作了两次。结果就在我第二次请假的时候的晚上,班主任就来我家家访了,老师比较委婉的暗示我,说其他两个班的得了跟我一样的病的同学已经被学校劝退学了,意思就是我要在每天只上半天就请假的话,下场就跟他们的一样了。
最后我之所以去上学了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我怕我会后悔,我联想到中考前一天妹妹高高兴兴去考试,我却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以后只能干苦力活,我想到这就有些害怕了,也怕我会后悔,就是因为这个后怕,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上学。
从这之后我就再也没有不想去上学了的念头。当我以前闹着不想上学的时候,还觉得爸妈干的活比我上学要轻松,就想去上班,可是在我回老家的七个月里,我拔了几天草,就累得不想干了,也没耐心干了,于是我慢慢觉得我不适合干苦力,只适合读书。当我再次拿起笔写字的时候,我就觉得原来还是在学校好,学校比社会纯洁多了,压力也很小。此时看着我又能坐到教室里上课,又能拿起笔写字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多么珍惜这上学的时光。
还是上学好,还是当学生轻松。只要我努力学习,就能考大理想的大学,为国家尽一些微薄之力,同时也为了自己以后的生活能过的更好,自己的孩子不再像父母这一代很穷了。愿天下不想上学的孩子看到这篇文章,都能够醒悟。我的话讲完了。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