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
早上好!
今天由我代表250班在国旗下讲话,我演讲的主题是:我所理解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种社会意识,是一个民族对其社会存在、社会生活的反映,是民族文化的深层内涵。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民族精神是其成员所认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从人文初祖------黄帝到尧舜禹的克已爱民、孝敬父母的精神等等,我们滔滔不绝地炫耀着祖先们的那些精神,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弘扬民族精神呢?当日本修改教科书的时候,当日本人公然侵占中国时候,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的时候,中国国民拿出什么实际行动了吗?没有!有的只是中国的一个艺人穿着日本的军旗走在美国大街上,难道这就是所谓流传五千年的民族精神吗?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饱含艰辛而不衰,历经磨难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顽强!靠的就是正气磅礴,荡气回畅的铮铮铁骨,靠的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不禁地想起那一个个伟大的民族英雄,精忠报国的岳飞,宁可饿死也不接受美国救济的朱自清,以及今日弘扬中华武术的李连杰等等。
我们走在用血铺就的路上,我们的命运已经与祖国紧紧地相连,黄河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舟载人飞船,使我们的天地无限宽广,我们的精神蓬勃向上,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我们要从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做起,从树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到勤俭节约,不盲目攀比,随手关灯,节约用电,拧紧水龙头,不浪费日益枯竭的水资源,讲卫生,不随地乱扔垃圾,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轻而易举能够做到的事。
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是21世纪的接班人,是祖国的希望,世界的未来属于我们,我们要心怀祖国,发扬民族精神,为祖国的富兴、和平统一献出无悔的青春,只有这样,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辉煌,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美好,我们的民族才会更加强盛!
又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春天到了,一个新学期也将开始。眼望窗外,那一排排杨柳已点出了一个个小嫩芽,绿油油,惹人爱;那小草已从土里钻出了小脑袋,向我们打着招呼;桃花打起了骨朵儿,正要开放杨柳、小草、花儿都有自己的梦想,要么生长,要么开放那我们的梦想又是什么呢?在新学期里,我们又该怎样向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呢?
走向我们心中的舞台,需要磨练,我们并不需要向古人那样夜读、苦读。我们至少是在完成作业后读一小会,抽出课外时间读一会,这并不难。但是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日积月累,时间长了,我们就会获得更多的知识。这是我的第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