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取得相关的原始凭证,然后根据这些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账凭证。在根据记账凭证,登及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进行试算平衡,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等。
现具体总结如下:一、编织记账凭证。首先要根据经济业务写出会计分录(会计循环的基石)。我原本以为有关的会计知识我都基本掌握了,但这些似乎只是纸上谈兵,当把这些理论性的东西搬上实际应用时,我却无从下手。于是只能把《会计学原理》搬出来,认真的复习了一下,把日常较多使用的会计业务认真读透。然后是根据会计分录填写记账凭证。练习填写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帐凭证,了解掌握各种常见原始凭证的格式、记载内容以及填写方法。二、登记帐簿。其中开设有明细分类账户,现金日记账户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户,登记各种帐户的期初余额,总分类账户。
会计本来就是繁琐的工作。虽说机长看起来有点像小学生都会做的事,但在实习期间,我曾对着那些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邓长等的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因此会计工作没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是很难胜任的,因为一出错并不能随便用笔涂、用橡皮擦、用刀片刮。每一个步骤会计制度都是严格要求的。比如说:
1.写错数字就要用红笔画横线,在写上“作废”两字,这样才能作废。
2.对于数字的书写也有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清晰,按格填写,不能东倒西歪的。并且记账时要清楚每一明细分录及总账名称,而不能乱写,否则总账的借贷双方就不能平了。因此,做帐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三、编制报表。首先在左上角天明编制单位、编制时间;然后根据账簿资料、年终决算资料编制财务报告,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等;还必须要使资产负债表保证左方金额合计等于右方金额合计,否则重填;最后还要编制人签名。
2.3实习成果
这次实习不仅仅是锻炼了我在贸易操作方面的一些技能,同时,经过这次实习,我还从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所没有提及的知识。我们肯定会碰到很多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所不懂的,不懂的东西我们就要虚心向同学请教,当别人教我们知识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虚心地接受。同时,我们也不要怕犯错。每一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工作中第一次做错了不要紧,重要的是知错能改。无论是在今后的工作或是生活中,实习都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重要的资本
3实习心得
通过这次实习,我觉得在课堂上不能忽略老师讲授的知识。如果,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课,不认真做笔记,那么,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有很多问题自己不知如何下手,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只有认真的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的过程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才能够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
一个星期下来,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呆在教室里做账,眼睛盯着生疼。
晚上回到寝室,还需一段时间继续白天的核算,结果往往是身心的疲惫,但当我看到自己的计算结果与资料给的答案相同时,我又是万分的欣喜,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一次性就计算对了,不简单啊!
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这急不得。在实习期间,我自我感觉还没有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导致“雪上加霜”,但孰能无错?总会难免因自己的不细心,把数据登记错开或者抄错。我没有心浮气躁,马虎了事,而是静下心来,根据会计更正方法或者重新来过,用心地去做,反而越做越觉乐趣,越做越起劲。因此,我们要谨记,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耐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这次会计模拟实习对我明年打算会计证打下了基础,更使我对会计学添了几分学习兴趣。所以接下去我还得自觉学习更多的关于会计方面的知识,不会的不理解的还需耐心求教,争取实现自己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