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铸英魂》,该片通过大量珍贵档案和历史细节,反映了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的英雄事迹,再现了东北抗联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斗争历程,是深入阐释东北抗联精神的精品力作。
我惊叹于革命烈士的血性,敬佩那些在白山黑水间无数拿起刀枪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也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走了,却换来中华民族前行的希望!
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曾经说过:“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由此看来《白山黑水铸英魂》正是一本关于东北抗联的“家庭档案相册”。在这些东北抗联主要领导者的身上,闪烁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高光,更闪耀着超越民族与时代局限的人性光辉。
在和平建设年代,或许先烈们的书信会泛黄,影像会模糊,但凝结其中的精神和信仰依然经久不息、历久弥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辛酸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的反法西斯战争时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党的事业中华儿女们前赴后继创造着一个个历史奇迹。
而在今天,这样的精神也正引领当代青年以先烈的精神遗产为路标,看清前行方向,激荡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