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家里看《家有儿女》这部电视剧,这是一部极具有教育意义的电视剧。特别是对家长教育孩子和老师教育学生有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家有儿女》有这样一个情节:有一次刘星被妈妈赶出家门,刘星很生气,画了三幅画。第一幅画的是妈妈在打他;第二幅是妈妈把他赶出家门;第三幅画是他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流浪!
爸爸过来了,看见刘星的画,表扬了他一番“你画的漫画非常好,可以上杂志呢。不过你这画的是什么啊?是不是应该给它起一个题目,你准备起什么题目?”
刘星说:“更年期的妈妈。”
爸爸笑了笑说:“更年期的妈妈还少一幅画,我来帮你补上吧。”接着爸爸拿起笔,在上面又补充了一幅“妈妈偷偷流眼泪”的画。
刘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爸爸要补这么一幅画?于是就问:“爸爸,这是不是妈妈在哭呀?”
爸爸说:“是呀,这幅画是说妈在哭。妈每次打完你,总会一个人哭上老半天,可你知道妈妈为什么哭吗?”
刘星不服气地说:“她打了我她还哭呀?”
爸爸说:“是呀,那是她恨铁不成钢!你知道吗?妈妈每次打完你,就后悔地使劲打自己。其实她宁愿打自己,也舍不得打你呀。妈每天要做饭、洗衣服、上班。她已经十分辛苦了,你还要惹她生气。妈是爱你的,想让你成才,谁知你不争气,净让她生气。”
听到这里,刘星惭愧地低下头,知道自己错了。
我觉得剧中的主人公夏东海教育孩子的方法非常好,既不伤害孩子的心,还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值得所有的家长、老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