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完杜琪峰的《毒战》,到家12点整,心潮澎湃,却因跟老娘唠嗑,耽误了记录的过程,想着今天必须要写出来,不然看过丢过,等于没看。第一次到电影院支持最爱老杜的电影,又是这么让人激动,怎么的也得写个心得体会,不枉支持的这一份票房。
我想说,杜琪峰的黑色风格又回来了!上一部的《夺命金》,不知道是不是题材不是老杜所擅长,不痛不痒,我也明确地感觉到了他想要表达的意思,但就是感觉哪儿哪儿都不对劲,在电脑上看完,竟然看一半看不下去,曾经被我吹嘘得天花乱坠的杜琪峰和银河印象就这么栽了,那时第一次去电影院看杜琪峰电影的好友回来跟我说,杜琪峰不过尔尔。当时我还狡辩,在大陆上映的杜琪峰电影和香港上映的版本,肯定不一样!不放心的我,苦苦等着网上出来的粤语版本,发现,果真是“尔尔”。凉了,心。百度了一下,大陆版本和香港版本相差并不太大。难道这就是一直坚守香港本土的杜琪峰第一次精心尝试北上之后的水土不服?
这次的《毒战》,在去年就开始造势,我也早早就开始关注,并且题材是杜琪峰烂熟于心的警匪枪战,这次还属于跟大陆的合拍片,当时的心里不禁有些打鼓,成嘛?总算盼到上映,看完之后,一个字,爽!虽然隔靴搔痒,但看得出来,杜琪峰努力地打着擦边球,而且打得太漂亮了!可以看出做警匪黑帮的杜琪峰玩起黑色幽默还是这么得心应手,让我竟然看到了《PTU》的感觉。在杜琪峰的电影里,警察永远是作为陪衬,或许在杜琪峰的眼里,警察和制度,永远是现实的枷锁,这些枷锁在情义面前,轻如鸿毛,甚至在利益面前,不堪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