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蒲松龄笔下的“画皮”是个饱含唯美和惊悚的故事,书生爱上弱女子,娶回家,结果发现她竟然每天用一毛一笔给自己画人皮!200年后,电一影《画皮》则是个魔幻商业片,是一个惊喜。有些是无心,有些是故意。因为戏路太善良,我们总是忍不住笑常然而,面对那些太刻意的真情告白……我们如果不笑,难道要跟着哭吗?这场戏,需要些时间沉淀,然后,我们会象回忆八十年代的港片一样来回忆这张《画皮》。
感情戏是导演宣传的主题,在《画皮》里有几场感情戏还是可以让我找到一温一暖的,更甚有那么几个画面竟让我泪眼婆娑。难怪我也是一感性之人,那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某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也被一一触一动了。有人评论说这样的主题偏离了原来作者的主题和思想,应该说不是偏离,而是升华了,在爱与被爱,善良和邪恶中,爱回归了人性。
周迅一直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演员,这种灵气逼人的演员几乎是不会让我们失望的,不过是惊喜大小的问题。个人看来,周迅这次的形象惊喜应在95分以上。小唯几乎是为她量身定造的,放眼天下也没人比周迅更适合这个角色了;个人看法:她表演惊喜应在90分以上,最出色的是眼神,那种明净清澈又千回百转的神色,比天平公主时期上了若干个台阶。
赵薇这次很让人赞叹。这是她近年来不多见的一个好角色,被赵薇抓住了,抓得很稳。但演得还 是有些硬,不够丰满,对于赵薇这种可爱型路线的演员来说,这次还是可以的了。
说到陈坤,一直给我的感觉就是个奶油的小生,只可以演些偶像片,但这次他的表现使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王生是《画皮》中最复杂最人性化的,陈坤很好的演出了一个普通男人在美色面前努力去捍卫作为男人的道德和操守,谁能看见他内心的挣扎呢?谁能看见他悬崖勒马的力道?别忘了,妖精拱手奉上的不是性,而是真情实意的情,对男人来讲,这是才是致命的武器。这也是陈坤出色的地方。
再说到甄子丹和孙俪的表现让我们眼前一亮,特别是甄大侠,从不知道他的文戏也这么出色,表演松驰又有劲道,居然有点戏骨的味道。孙俪的南方口音还是个硬伤,但是表演上绝对是一份好成绩。没记错的话,这是她第二次登上大银幕,演技比《霍元甲》的时候更成熟和个性化了。
说到陈嘉上,感谢他为我们打造了这样一部很单纯,很极致爱的电一影,还 有电一影院里的欢笑声!
《画皮》唱到了骨子里。“一阵风,一场梦,爱如生命般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