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书的孩子I》是一部典型的关于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电影。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影片中九岁的路开和爷爷一起生活,他是一个活泼开朗、懂事的好孩子。他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挣钱,没有父母的关爱,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不过好在开开还有一个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小胆儿,这是开开捡的流浪狗,小胆儿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和欢笑。
开开的爷爷有肺心病,开开看到爷爷很早起来煮饭,为了给爷爷减轻负担,就求着爷爷教他做饭;看到爷爷和面的时候一直咳嗽,就让爷爷坐下来休息,自己来和面。一次爷爷煤气中毒,他打电话叫救护车,总算把爷爷给救活了。开开每天在学校借书,晚上回家给爷爷念书,开开为了腾出时间给爷爷念书,开开在学校早早地就把作业完成。晚上一边念书,一边等着远方的爸爸妈妈打来电话,这可能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吧!
不久后,开开的爷爷过世了,他的爸爸妈妈回来给爷爷做了后事后,准备带开开进城,可是开开不愿意,他想留在这里读书,他的爸爸跟王老师说了晚上开开在她家住,但是开开就是想在自己家里生活。爷爷不在的日子里,开开每天放学回家就趴在台阶上写作业,啃馒头,喝凉水,条件再苦,也不忘记学习。开开有个远大的理想——考上博士,做一个有出息的人,不像爸爸一样长时间外出打工,远离家乡和家人!过了几天,他爸爸回来后问开开什么时候没做饭了,开开说已经有三天半了,后来,开开的爸爸带着开开进了城,在城里念书,在上车的时候,爸爸不让开开带小胆儿上车,硬把牵狗的绳子从开开的手上拽掉,最后,小胆儿还是没有上车,客车开了,小胆儿在后面死命的追啊追啊……
看完这部电影,我对开开真是敬佩,作为留守儿童的他,把对父母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里!当看到他和小胆儿说起父母思念之情时,我的眼泪哗哗地流着,仿佛开开在对着我说一样,让我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