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折服于其离奇而刺激的入梦情节;也有人拜倒在莱昂纳多或者约瑟夫·莱维特的西裤之下;也不乏醉心于层层梦境的制造与破坏,甚而执着研究着影片最后那个陀螺到底停没停下来的噱头;当然,更有甚者因为这部影片,义无反顾地开始痴迷于一切关于梦的学问,据说《周公解梦》都因此而大卖……其实,关于影片的情节,关于所有美国商业大片的情节,我曾经武断地下过一个屡试不爽的结论:无非是一个孤胆英雄的自我救赎之路,途中还一定会演绎一段刻骨铭心的狗血爱情桥段,从《乱世佳人》到《泰坦尼克》,从《哈利波特》到《阿凡达》,皆是如此,概莫能外。其实,但凡是美国的商业片,情节框架已然定下,导演与编剧要做的,只是设置不同的故事背景、冲突场合以及主人公的身份,如是而已。
所以,在我看来,一部优秀的美国商业片,很难赢在故事情节的突破,应该努力的方向恰恰是大同小异的故事本身带给观众的迥异的感触,毫无疑问,《盗梦》做到了,并且做得很棒,至少,让我觉得悟到了一些什么。
我一直觉得,生而为人,总有一些东西是共通的,不论你是黄头发还是黑皮肤,_还是穆斯林。而似乎最近的一些外国影片一直在映证我的这个观点,依旧记得,看完《盗梦》走出影院的时候跟朋友闲聊,我说这导演不像美国人呐,倒好像有点黄老之术嘛。我由衷地觉得,影片吸引我的,从不是它曲折精彩的情节或者是有着perfect looking的俊男美女,恰恰是影片对于梦境或者说,是对于我们现实的生活的质疑与思考。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饿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片中梅尔的遭际,与千年之前那个独与天地精神向往来的古中国的狂人是何其相似?只是,庄子更加豁达,抟扶摇羊角而上,逍遥游去了;而梅尔的选择,则未免太过决绝与壮烈。不过话说回来,我也不能够确定,庄周老先生面对当下这个比千年前几何级数倍数纷扰的社会,他是否依然能够逍遥游。都说梅尔因为梦做得太久,以至于分不清现实与梦境,误把现实当做梦境;焉知其不是厌倦了这纷扰且虚空的现实,毋宁永远地魂归梦境呢?
现实与梦境,原本就是看似对立,却最易混淆的物事吧。悠远的时空里,苏子在赤鼻矶下感叹,“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纳兰在西风里幽唱,“若问生涯原是梦,除梦里,没人知”……所谓梦幻,原本就最容易使人迷幻,分辨不清的吧;只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不时让我们感到阵阵眩晕与崩溃呢?
所以,亦无须再深究,影片的最后,科布的陀螺停下来了没有,现实还是梦境,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回家了……
都说人生如梦,其实,梦,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生活呢?又焉知,活在所谓现实中的你我,不是谁梦中的一只蝴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