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主调是冷冰冰的,黑白的、棱角分明的装饰,全体克隆人都身着白色的高科技感十足的衣服,男主角是极其厌恶这样的装束的。唯一梦想中的“神秘岛”才有湛蓝湛蓝的海水,蔚蓝蔚蓝的天空和金黄金黄的沙滩,导演很想告诉我们人类是冷冰冰的,就像男主角模仿帮忙他的工程师说的那句话:“人类为了活下去,什么都做得出来,我只想活下去,不管用什么方法。”
再加上“胚胎”培养室的血淋淋的让人难以同时吃饭的景象,那些还没发育完全的满布血管的躯体,那些已经成型的克隆人手臂的抽搐,以及刚刚来到克隆岛的“新人”的笨拙和可爱,更表达出了一种对生命的敬畏。
商业大片的激情,加上对伦理话题的思考,构思虽然巧妙但还是不免被人预料到。和同样是讲述克隆人话题的电影《别让我走》比起来,两者各有千秋。一个用心突破,画面精美华丽,一个记录口吻,消极凄美,也能够看出理解命运和反抗命运所带来的不一样后果,但是二者的共通点在于,如果以后还有人想要做出这等败坏人性的事情,那么那里两部影片将会是很好的教材。
《逃出克隆岛》英文原名是TheIsland,翻译过来的时候直接把克隆二字放了进去,让人一下就猜透了剧情,如果就叫“神秘岛”还好一些,不会破坏第一次观看的悬念感。最后场景中上千克隆人跑出封闭空间的镜头让人心震撼。只是,中间男女主角的亲密镜头插入的不算很适合,就应是属于商业片必有英雄美女在一齐的固定思维吧,其实如果不要这个部分也完全无所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