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在6个月之前,对我来说,还是个很陌生的字眼。在安庆信合干校培训时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词。那时,我也是似懂非懂的,只是依稀记得老师说,金融行业是个高风险的行业,合规很重要的,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要能抵挡得住诱惑。
而当我正式入社实习时,领导和前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对合规有了感性上的、具体的一些了解。比如:“现金收入先收款后记账,现金付出先记账后付款”,“一日三碰库”、“大额换人复核”、“离柜退屏,收章锁箱”等等。刚开始,我认为这很麻烦,耽误时间。我带着我的困惑问师傅,师傅说,这是规定,是必经的手续和程序。我长长的“哦”了一声也没再问下去。我知道,至此我对“合规”的概念依然还是懵懵懂懂的,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
令人欣慰的是,这次恰逢总行举办以“合规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是演讲比赛并有幸参加,这帮助我对合规文化的了解有了新的更为理性、更深层面的认知,心中的许多疑惑也顿时豁然开朗。因为,为了能写好演讲稿,逼得对“合规”知之甚少,又缺乏实践经验的我,不得不去多方查阅相关书籍,上网了解相关介绍。
从中我了解到,原来,所谓“合规”,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指的是“使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与法律、规则和准则相一致”。简单的说,“合规”包含着两个层次的涵义:一是“合格”的“规”;二是大家都要“符合、遵从”这个“合格的规”。而合规文化就是在全员的主动合规和自觉的合规意识基础上形成的一种企业文化。我们也常听到“十案九违规”,金融风暴的一些教训,这些都告诉我们防范金融风险,合规风险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合规是我们必须直面应对和认真深思的既重要而又紧迫、既现实而又长远的课题。作为支农主力军的农村商业银行,我们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向一流金融机构进发。那么要实现稳健经营,稳步发展,良好的合规文化无疑是必备条件。哦,原来师傅们早已将合规的理念执行于每笔交易中、每天的言行举止中,根植于每天的工作习惯中了。我恍然大悟!如今这些微不足道的“习惯”也深深的感染到我,我想其中的受益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