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
从你一走上从教之路,站上三尺讲台,你就已经戴上一顶“草帽”。在这顶草帽里洋溢着平淡与艰苦,光荣与神圣,我相信为人师者都深有体会。我们都是在乡下从教的老师,或许你会看到学生是如此的难教,或许你会感受到教书的日子是如此的无聊。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就得勇敢地走下去,要对得起老师这个称谓,戴好这顶草帽,用信心去工作,用爱心去教孩子,用恒心去走这条路!
“你是一个好教师吗?听听学生是怎么说的吧!”这不是什么名人说的话,这是我在络上看到的,是一个普通教师留下的师德格言。
今年四月,最著名的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院4000名左右的研究生从全校457名教授中评选自己心目中的“十大杰出教授”。调查发现,师德师风是学生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杰出教授的首要标准。
在复旦大学的校园站上,有的学生很坦诚地道己的观点:“我们心目中的好教授必须有高尚的师德师风,而并不是世俗的成功。”我们知道声名赫赫的高等学府复旦大学不乏有在社会上有一定名声的教授。某教授虽然平时在校外活动频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颇负盛名,但是得票率却极低。因为“他的课虽然讲得好,但是却经常被手机声打断,他的考试虽然要求不是最严格的,但是他却忘记了我们是抱着渴求知识的心态坐在讲台下的。”有的学生直言不讳地这样说。
这次评选给天下所有的教师都提了个醒,师德师风仍然是教师们最重要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