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教师:
你们好!学校领导要我来参加这次演讲会,既没有命题,也没有说限定在几分钟之内,让我感到为难,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困难;今天我是第一次登台演讲,有一种不适应的感觉,这是我遇到的第二个困难;况且,刚才前面的几位老师又做了精彩的演讲,热烈的掌声可以作证。这给我增加了压力,算是我遇到的第三个困难。
但是,我并不胆怯,相反,我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这个讲台上来,我就必定能够鼓起勇气,竭尽全力,让自己体面地走下台去!因为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演讲题目《爱,教师的职责》!
朋友,作为教师,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
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这,爱与他们无缘。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与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道。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
这我是有着多么深刻的体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