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上学起就认识了“为人师表”这个美丽而富有内涵的词;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那神圣而高贵的形象就已定格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自那时起,我便立志成为人师!并不断地努力以这个词为镜子,不断地鞭策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直到今天说起我的教学生活,真是感慨万分?在工作中我是这样去做的:
一、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
常言说:“要想给学生一滴水,你必须要有一桶水。”它比喻教师要想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首先你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因为随着时代的深刻变化,学生的学习知识也不绕着单纯的书本知识学习而学习,他们懂的也许我不懂,因此,这就不断地要求我在教书育人也是随着时代的步伐在前进,只有自己本身不断充电,充实自己获得比学生更多的知识,才能培育好下一代人的成长。同样的一个知识点,十年前和十年后,随着新课改的推进,目标和要求也不同了,新的理念,知识面更广了,用原来的方法来教现在的学生,感觉越来越吃力,是行不通了。
二、带好一个班集体,要发挥我的表率作用。
自己往往是小学生心中的偶像,我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工作中我率先示范,交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增强学生前进的动力。就现在我带的一年级来说,学生年龄偏小,在家里娇生惯养,只会接受别人的爱,却从来不知道怎么去关爱别人,自私的行为很严重。有一次劳动课,学生们有的干、有的玩。你说大家一起动手吧,有些人仍无动于衷。同样的一件事情,在十多前,我以同样的话说出来,学生们会非常积极主动的表现出来和我一起完成这样的一次次劳动。而现在要我天天和他们一起值日,边干边支配他们怎么做,做什么,怎么找活做,怎么合作干,慢慢的值日工作基本有了明显的进展。平时看到教室哪里卫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就亲自去打扫,使学生不好意思再打扫不净;如果班级地上有纸,我就弯腰捡起来,时间长了,学生也这样做。
工作上,我做到不迟到、早退,这样学生也不好意思迟到。生活中每天都和学生一起吃饭,一起在教室里午休等,当学生看老师都能够把我们学生做的事情和我们一起做好,并且比我们做得更好,学生就会想到我们更应该像老师样做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任何对学生有影响的场所和事情上,注重身教,以身作则、行为示范,这种身体力行的做法也会得到学生的首肯。
三、努力工作,树立无私奉献的师德形象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阳光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我总是以自己能成为该职业中的一员而自豪。我很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学生,做到教书又育人。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德育人,教学上,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我已是孩子的妈妈,我的孩子放在学校里,希望我孩子的老师能够对我的孩子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样。得到母亲般的爱但又比母爱更严点,更理智而有效的方法引领我的孩子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没有权利不爱我的学生,就像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呢?我还想说,宽容就是平等,让学生觉得我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跟他们无话不谈的朋友;试着去理解每个学生!有了理解,我不会为学生调皮捣蛋而发火;有了理解,我就不会为学生辩解顶撞而发怒;有了理解,我就不会为学生幼稚无知而生气。
只要想想:学生还只是个孩子呢!只要想想,我自己也曾是个孩子呢!我的心就平了,气就顺了,就能够冷静地采取为学生所理解所接受的方式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忘擦黑板了,我会说:“该我值日了吗?以后可得事先通知我,以免耽误上课。”值日生低下了头,为自己的失职难过。学生忘带作业了,我会不经意地问一声:“早饭吃了吗?”学生一愣,继而会心一笑,他明白了作业是不应该忘记的。讲台上,我讲兴正浓,讲台下,一位学生睡意正酣,我摸摸他的头;“不舒服吗?”他摇摇头。“那是老师的催眠曲唱得太棒了!”他脸红了,睁大了眼,挺直了腰。是啊,他们还只是孩子。孩子怎能不忘事?孩子怎能不贪睡?
作为从孩子走过来的大人,作为教师,我不能对孩子的错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我也不必为学生的过错大动肝火、小题大作。孩子放了错误,要用爱去感化他,找到理智而有效的方法引导过来。我们也要为孩子取得成绩时感到高兴,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我是他们学习上的好帮手,更是生活中的知心朋友,有着妈妈样的爱理解,宽容,爱他们?作为私力学校的人民教师,更应该抛开功利观念,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始终保持一颗甘愿平凡的心,敬业、爱岗、爱生,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工作,去感动更多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