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强师德”、“树形象”
先来谈谈我对师德的一点认识。
学生喜欢的老师师德就高尚,学生都讨厌的老师,师德就低下,这话对吗?
昨天晚上,我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个很有意思,也很重要的问题,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了,什么是师德,就迎刃而解了。同时也有助于我们今后的工作。
上学期,学校搞了一个教师教育教学情况学生问卷调查,结果出来以后,老师们的反应不同,有的默不作声,有的郁闷无比,可能有的老师比较满意,毕竟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承认,有的老师则十分、非常、及其的郁闷,自己那么努力的付出,那么辛苦,学生们都看不到,反而不如一些副科老师,而作为班主任,尤其是作为年轻的班主任,说老实话,也是提心吊胆的,真希望自己和那些老师换个位置,而这也是一厢情愿,实在没有办法。
虽然是教师教育教学情况调查,但一个班级几十名同学,难免带入了对老师的个人喜恶成分,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他们认识可能还不全面、客观,可能他们现在对一个老师的印象,和他们若干年后对这个老师的印象会大不同,可能有那个机会被“平反”,但那也是以后的事情了,即使发生了,老师可能也不会知道,所以从目前来看,对老师的确有些不公。这里我并不想讨论其合理性,我只是想,在这里面我们是不是应该获得什么启发,能不能对自己做一些改变,是否有什么两全其美的法子呢?
提起李阳老师,大概都很了解,尤其是南区的老师们,在这方面,个人认为,她的确够得上模范,甚至是应该作为“形象”加以树立的。和她一起七年,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一塌糊涂”,夸李阳老师的话,可能五十分钟也不能解决问题,我这里只想从她身上获得启发,她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学生们对其喜爱,是发自内心的,是那么的强烈,持久,而且这种喜爱,这些赞誉之词,丝毫不会引起其他同事的嫉妒,因为大家也都喜爱她,敬佩她,我想,把这种李阳现象(姑且称之为现象,不知是否合适)好好研究,真的研究透了,师德也就搞懂了,而不用去百度了,去谷歌了。
概括起来,四个字:严、爱、勤、钻。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能重点讲前两点
李阳老师的严,在以前的六中是出了名的,无论带普通班还是重点班,从来没有人反映她的课堂纪律,她发起火来十分吓人,批评起学生来,滔滔不绝,学生们都很敬畏她,更不用说敢顶嘴什么的,从来没有,也绝对没有,所以“母老虎”的名头不是盖的。
其实交往多了,会发现李老师是一位很有爱心的老师,举两个例子,一是,她关心学生无微不至,她很细心,她不会天天跟学生嘘寒问暖,但是她一直坚持和学生周记交流,哪个学生遇到了什么心理上的难题,她的工作绝对及时,绝对到位。身教不如言教,学生最感动的是,班上学生总共捐多少,她个人就捐多少,汶川地震班上学生捐了近一千,她也毫不犹豫的捐了,而且是放在班上一起,多么伟大。我想学生一定为有这么高尚的老师而感动,而自豪。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不严,为了博得学生的喜爱,从而博得领导的喜爱,任由学生,放任不管,这是害了学生,但如何才能不顾此失彼呢,就要严而有爱,大爱,博爱,把爱带给每位学生,当你埋怨学生太笨的时候,你也该自问:什么叫诲人不倦,要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和自己的心去教育我们的孩子,我是我关于师德的一点体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