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间,两个月的暑假结束了。开学意味着多少人就此开始了自己崭新的人生;开学意味着多少人重被打入藩篱。快乐的人总是相似的,悲哀的人各有各的悲哀——在开学这件事上亦如是。
最羡慕那些初入大中小学、幼稚园校门的学子。此刻的他们总会带着一种神话般的期盼与梦想。在他们心目中,学校是唯一能使他们在未来的某一天脱胎换骨甚至羽化登仙的地方。那里会是他们成长的乐园,是他们获取知识的殿堂,是他们的另一个家——精神家园。
最同情那些视校园若囹圄、视同学若对手、视老师若寇仇的孩子——应试教育的倾轧已使他们对学校教育厌倦无比,对老师避之惟恐不及。但他们又没有当年逃离校园的韩寒那样的名气与底气。他们唯一的应对之策便是逆来顺受,继续充当应试教育这架搅拌机里的一粒沙石,任其搅拌,任其揉搓,任其将自己投入任何一种模具,最后浇铸成任何一件师长们看着顺眼的东西。
当然更多的还是那些早已被中国教育打磨得宠辱不惊心如止水甚至早已荒芜了个人情感失去了自己个性的孩子。他们永远是教育流水线上的一枚螺钉,上学上课听课发言作业考试……早已是不带任何情感和个性色彩的机械化流程。放假,他们不会为之欢欣,因为任何一个假期对他们来说都不过是另一种学期;开学,他们亦不会因之苦恼,因为对饱受各种假期补习班兴趣班提高班纠缠的他们来说,开学甚至是一种解脱。对这些孩子来说,放假、开学只是一个个没有实质性意义的符号,再激不起他们内心的半点涟漪。
其实,对开学颇多感触的何止是学子们,更有校园里的另一半——我们的老师们。(范文网)
我相信会有许多视事业若生命、视校园若家园、视学生若子弟的老师们存在(他们是构成教师群体的主要部分)。他们会对一个漫长的假期之后的新学期翘首期盼,早在假期里他们便会构思好下一个学期的工作计划,编织好未来每一天的宏伟蓝图,他们会在新学期到来的脚步声中渐渐加快心跳的频率。工作,会让他们青春永葆;事业,会使他们活力永存。正因为有这样的老师的存在,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够虽迂回而前行,虽螺旋而上升。也正是因为他们,才使得教师队伍整体赢得“红烛”、“春蚕”的美誉——在教师之列的我,由衷地向他们献上一份敬意。
我相信还会有很大一批人会如我一般,面对着步步紧逼的9月1日、面对着即将来临的新学期内心里五味杂陈——有一种憧憬,有一丝期盼,但更多的却是一种紧张,甚至是一种恐惧。而且随着年事的增高,这种紧张、恐惧的滋味愈加强烈。虽说在每学期、每学年的总结中我都会作一番“表扬与自我表扬”,有凭有据地总结出一条条自己看了都觉得脸红的优点;虽说一次次的总结表彰会上领导也会时不时地让我品尝一点褒扬的滋味,但说真的我对自己却是越来越不自信。我有时甚至不知道我的所作所为究竟是在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还是在一点点蛀蚀着教育的千里大堤。平日里我所思索的,是我行动中要回避的;而我所做的,却是我事后难以回首的。一天天充当着思想的巨人行动的侏儒,一遍遍用“这也是为了学生好”来宽慰自己那颗内疚的心。在这样的状态中行走,你如何体味到幸福的滋味?
至于早已对“开学”这个词汇失去了职业敏感,或只是视为生命里普通一天的老师占了教师队伍中的几成我无法估算,但恐怕不会是个小数目。对他们来说,教育只是个饭碗。
我最大的梦想是有这么一天——全国成千上万的教师学生都会将开学视为一个欢乐的节日,当成一个幸福征程的起点。从懵懂无知的幼稚园的孩子到学富五车的博士后,从名牌大学的校长到山村小学的教师,开学带给他们的没有厌倦,没有恐惧,只有无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