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感言
我座在武汉大学森林中的一处宽敞的八角亭内,这是我不曾有过的写作环境。即便是大学阶段,每周末都能回家,都有家里温暖的书桌依靠。如今,彻底地开始在纯粹的自然状态里记录,让我既感新鲜又何尝不感到孤独。
我一直以为写作是世俗的工程。需要有人声作伴,但声音又不可过于吵闹,轻微的一点欢笑绰绰有余。不像其他人,要求绝对的寂静,必须是雨打梧桐,叶落沙土的声音才够格。
不知道我对环境的特殊要求是否是因为呆在父母身边太久的缘故。相比于其他同龄人,我在默默等待了五年后才终有鱼跃的机会。
因此,我很享受第一次在南昌火车站拿到半价的学生票时的激动,第一次在外地的名校和父母合影时的幸福,第一次徜徉于校园而以宿舍为一天的终点时的独立。这迟到的美满于我而言,竟会让自己鼻子涌起一阵酸楚,眼眶微微湿润,人生是如此地不易,转过多少弯才回到我想去的地方。
三天的奔忙,却令我筋疲力尽。和爸妈来来回回地在遥远的三环宿舍与主校区之间行走,其实只为了购置所需要的基本生活用品。
因为,当我们一家打开门后才忽然发现眼前的宿舍是多么简陋。锁要自己装,角落里结满蛛网,只有一盏灯和一台风扇。据说这是武汉大学最好的宿舍。还好,推开窗户,左面是苍翠的珞珈山,右面是清凉的东湖水。
最后,在我们一家三口齐心协力之下,我的空间终于明亮起来。感谢爸妈,一直觉得他们为我做了很多,我却没有怎么报答。
物质的相对贫乏,精神的绝对充实,这是武大的魅力。
记得读本科时抱怨学校财大气粗,抱怨学校光有大楼没有大师,今天这里正好相反。
武大的魅力在于大。一是地广林多,光是曲折的山路、陡坡就不计其数,最有意境的趣事莫过于放学铃声响后的三股人群在三坡上开凿出的三条海拔不同的小道上行走。底层路上的人仰视可见上方人头攒动,上层的人俯视可见下方人影绰约。而游完武大既要耐心又要体力。光有体力没有耐心只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光有耐心没有体力终是望林兴叹,浅尝辄止。需要两者结合,行走于其中,边走边玩赏,体悟雅风清月,气雾氤氲,林中日头,落英缤纷,方有一番滋味。武大宛若一颗绿宝石,游人是工匠,面面打磨才会不虚此行。想必要谢谢张之洞百年前辛苦地选址,才成就了今天游人如织的风景。
武汉大学之大还在于其历史底蕴的深厚、大师和校友的辈出。始建于1893年的武大,是中国百年名校之一。大师是灿若星河,而人才就如开学典礼时顾海良校长慷慨的报告中所说每年千万考生,只有6万人有幸考入十大名校,而武汉大学又分得其中1/10。所以,行走在学校中常常迎面而来的是衣着朴素、面带笑靥的如云女生,处处是读书温习、踽踽独行的倜傥学子。
武汉大学之大还在于其包容的品格和大气的境界。记得一次谈话节目中,一位有名的中年作家感叹地谈起当年如果武汉大学不破格录取他,则会一生与文字无缘。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我想此番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很难做到的。校长也在典礼中要求学生把“乐于助人作为一生的追求,关爱生命作为人生的境界。”一位校长的涵养与气魄决定了他所在的大学的气量。我在本科是听不到这样的肺腑之言的。
我想武大的大气还与地域性格有关。就比如一次逛街,只见一垃圾车内浓烟缭绕,火光升腾。游人连连咋舌,但本地人却习以为常。另一回,屡屡过马路之时,看见麻利的女司机彪悍地开车,体型发胖的男司机横冲直撞,甚是凶猛。而这在南昌是不多见的,我欣赏武汉百姓的随性和自在。另一次在武汉喝汤,冬瓜汤中的排骨竟然没有细分切碎。各个大块头,似乎回到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时代。在夜市上随处可见大摇大摆的大排挡一字排开,而端坐其中,喝一口冰镇啤酒,点几份不用担心份量的炒菜,就能彻底感受武汉的草根。
正是这份草根气质筑就了武汉大学的开明和包容,武汉人除了被认为脾气火爆外,并不影响他的热心。相比于势力的上海人,他们遇见陌生人问路则有求必应。
当然,美中不足的是武汉大学仍需要自信一点。就如典礼时,发言人喜欢拿学校与北京大学比,我不反对比较,但这种对比没有趣味。一是任何名校都有其过人之处,这是其他学校不可复制的风格;二是如果堂堂的中国均以考入一所学校为荣,那缺少多样性又怎能碰撞出争鸣的火花?
感言到此为止,马虎成篇。期待我能继续用发现美的眼睛发现武大更多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