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晚上好!
不平凡的x年即将过去,x年就要到来。值此元旦将要来临之际,我谨代表x中学和x高中校长室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美好的祝福!同时,我也请大家在这x年末最后一个夜晚用热烈的掌声送给下半年生日的退休老师以生日祝福——祝他们生日快乐!
x年也是我们x人、x人极具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一切都似乎突如其来又似乎是可以预见的。在去年的元旦致辞中,我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物价持续上涨,房价居高不下,工资停滞不前,我们苦恼至极。可是日子只能踏踏实实地度过,不会因我们的喜悦而多增一分,也不会因我们的苦恼而少过一时!所以,我们不必着急,困难总会过去,太阳总会升起。”现在看来,虽然太阳一天天东升西落,但我们的困难并没有过去。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圣人的境界。当下,当教师成为了一种被标榜的苛责,道德被推到高尚的顶峰,老师们的诉求,是那么合理但又显得那么无奈。在我县公务员工资整体落后、老师待遇普遍低下的大环境中,这种诉求的实现,又显得举步维艰!但是,作为校长,我非常理解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老师们,教师的确是一种职业,但又不仅仅只是一种职业,它需要我们特别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拥有一种公众情怀。当我们被动或主动地选择了这份职业时,就注定成不了富翁。但是,当我们在教师节、生日来临之际收到学生小小的一份礼物时,当我们去外单位办事遇到参加工作的学生亲热地呼唤一声“老师”时,是不是感到其他职业无法得到的一种自豪与满足呢?孟子曾讲过“君子有三乐”,其中“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即是一“乐”,也乃人生之“极乐”。所以,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了。
老师们、同志们,和为贵,谐为美。和谐宽容,是我校一直以来的良好传统与氛围。我们只有以“自强不息”为树根,以“信任宽容”为枝叶,这棵“和谐宽容”之树才能深深扎根于“大”,并且枝叶茂盛。
x老师曾在教师论坛上这样讲:和谐宽松的人际关系,亲如一家的语文组,循循善诱的师长,随和亲切的领导——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我生长的土壤,这里的一切造就了今日的我。
这句话着实让我感动。x年的朝阳明天再一次升起。老师们、同志们,不管以后走到哪里,请记住:在、这块并不十分肥沃的土地上,我们曾经那么真切地耕耘过、生活过,曾经为着一个个共同的目标流过汗、洒过泪。记住,我们是x人、x人,我们都是“大x人”。
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x年,请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