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书记、徐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建于山东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省立高校,120xx年来她培养了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学者和政治家,我父亲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曾在山东大学任教。
大概在十年前,我邀请山东大学与我合作共同开展太空中的实验,从那时起我开始与山大紧密联系在一起。太空实验的目的是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暗物质。现在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地告诉大家,目前我们这个实验的成果已经顺利放在国际空间站上。在未来20xx年内,这个实验是国际空间站上唯一的大型科学实验,在山东省政府和山东大学的领导之下,程林教授带领的团队与美国的宇航局和麻省理工学院一起为实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正是他们的工作使这项实验真正成为可能,所以山东大学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我相信,在未来二十年,宇宙探索学科的重要学者必将在山东大学出现。
在120xx年以前,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那个时候我们相信牛顿力学能解释一切物理现象和天体运动,我们相信周期表元素是自然界中最小的东西。在,第一个诺贝尔奖是给于X光的发现者,那时候重要的科学发现包括X光射线、放射性射线、电子、光的速度等的研究,彻底推翻了人类之前对宇宙的认识。量子力学、相对论、量子电动力学的发展,大型的加速器、人造卫星和天文望远镜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认识。现在我们知道,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只是偶然出现的、能够承载生命的一个很小的星球,在不断膨胀的宇宙中,还有不计其数的其它的星球。
过去120xx年,科学家对基本科学的研究在医学、工程等诸多领域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成果,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延长了我们的寿命。很难想象,120xx年后我们的地球会怎样,比如我们能到其它的星球去生活吗?我们能发现地球以外的生命吗?我们能发现除了时间、空间以外其他的纬度吗?
在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的时候,我想对大家说,好奇心是科学探索的原动力,我非常希望大家特别是在校的同学们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且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其中,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