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表军训发言稿600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学院20xx级物理海洋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关心、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位师长和家人表示感谢,同时也祝贺我们自己,祝贺我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程。
经过无数日夜的奋战,我们终于如愿相聚在这美丽校园,我们都已不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心之所向之地,不知大家对这所校园印象最深的地方是什么。我想起了曾经在网上流传的一系列海大版本的对话表情包,对话是这么说的:“我们是谁!”“海大人!”“我们热爱什么?”“学习!学习!”“我们的校风如何?”“很大!”
虽有调侃,但“海大人”这个称呼却一直萦绕在我脑海,我有幸四年前就踏入这所校园,从那时起,我便一直在探寻着“海大人”的真正含义。
流连在校史馆的陈列之间,我看到的是老一辈海大人传承至今的钻研精神。从实验胚胎学的创始人童第周,到祖国海洋事业的奠基人赫崇本先生,再到我国海藻遗传育种工作的创始人之一方宗熙,诸位前辈身体力行地向我们展示着敢为人先的工作态度。而无论是梁实秋终其一生的莎翁鉴赏、还是沈从文呕心沥血的服饰史研究,抑或是今日林少华教授的“村上之路”,王蒙先生六十余年的笔耕不辍,甘于寂寞的品质从未远去。
漫步在图书馆的文献之中,我读到的是在新时代海大人不断开花结果的报国情怀。以工谋海的海洋平台建设、探幽入微的油气勘探系统、海济苍生的“蓝色粮仓”“蓝色药库”,傲人成就的背后是当代海大人“崇尚学术,谋海济国”的价值取向。“海洋强国”的建设,正需要我们每一位海大人励精图治、辛勤耕耘。
环顾四周,我们在场的每一位20xx级研究生,正是成长中的海大人。新的学习阶段,我们要有正气、接地气、有底气。“天地有正气”,“于人曰浩然”,担当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我辈海大人义不容辞,做到心中有正气;我们应当尽快完成研究生的身份转换,既要做一名学习者,又要做一名创新者,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本科的学习中,我曾出国交流、初探奥秘;也在国创项目中动手操作、感受乐趣;还曾在毕业论文中进行数值试验、接受科研启蒙。而进入研究生阶段,则更需要我们深入钻研,远离浮躁,埋头实干,让学习计划变成督促的闹钟,将文献当作佐餐的小菜,把讲座视为前瞻的望远镜,让实验室变成攻坚的战场,在刻苦钻研中实现创新和突破,真正脚踏实地接地气。此外,我们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广泛涉猎,以历史开阔胸襟,借音乐陶冶情操,由体育强健体魄,用文学拓展思想,在全面发展中培养出堪当大任的底气。
谱写母校百年历史,我们每一位海大人都责无旁贷、重任在肩。面向未来求学生涯,我们必将继承海大人“海纳百川”的胸怀与“取则行远”的笃实,躬耕深蓝、共谱华章。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各位同学学业进步、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