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xx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马瑞,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在这翻开人生新篇章的时刻,首先让我们向一直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老师和家长表达最真挚的感恩和敬意!
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哈医大又迎来了一批怀揣着梦想的莘莘学子,而我们关于哈医大的梦就此缓缓展开。
初入校园,我们会有这样的感受:青松翠柳,红墙瓦岱,古朴与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浓郁的人文气息与雅致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而在这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方承载着我校校训的巨石“木直中绳,博学载医”——木头在绳墨的规范下才能笔直,成为栋梁之才,而我们在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诲下方能博学,成为悬壶济世的人才。这八个字是哈医大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更是对我们的期望与祝愿。而这古典和人文融合之所在,就是哈医大,是我们以后寒窗苦读的医学学府,更是我们的梦开始的地方。
我们的母校历史悠久 教学一流,是医学英才成长的摇篮,无数的学子曾在此圆梦,回顾哈医大的灿烂历史,更让我们热血沸腾,从伍连德博士不畏艰险,深入疫区,短时间内阻止鼠疫,到于维汉院士扎根地方病区三十余载,为克山病防治作出杰出贡献,从狗头移植、心脏移植等一次次手术成功,再到将三氧化二砷用于治疗M3型白血病。一代代哈医人的努力使我校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医学名校。
今天,校长杨宝峰院士以“学生、学者、学术”为核心的治校理念,再一次将哈尔滨医科大学推上了历史的巅峰。正是由于一代代哈医大人的努力与奋斗,国际医学教育全球认证、和牵头成立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部委省医科大学的获批,使我们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放眼世界,实现梦想。
先辈们缔造了我们哈医大的辉煌过去,而我们要谱写的是哈医大的灿烂未来,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辉煌的传承,我们在逐渐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的同时,也应当树立一个目标。大学的时间看似充裕,但高中的经历告诉我们,这几年的时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因此我们更应该坚持本心,不忘初心。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广,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这样才能在逐梦途中更好地前行。
树立了目标,我们的逐梦之旅便正式起航,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包括我在内,都是怀着救死扶伤的医生梦来到这里的,而作为医生,医术和医德缺一不可。因此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加强自我修养,提高品格,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也应该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制定良好的作息和锻炼计划,在提升自己软实力的同时保证身体的硬实力,在逐梦之路上执着前行。
过去,我们寒窗苦读为梦想筑基,今朝,我们满腔热血为梦想扬帆。我相信只要不懈的努力,我们的梦想终将实现。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祝学校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