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习惯决定命运》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并愿意为之而奋斗。但现实是,很多人已经很努力了,却依然离成功很遥远。
决定成败的原因有很多,但我认为有一个关键因素经常被我们忽略,那就是习惯。而它,正是同学们用来击败高考的大招。这个比喻不太文雅,但是确实很贴切,在游戏里面,大招都需要一段时间的蓄力,但是一旦它向对手发出,必是极为有效极为致命的一击。习惯也是如此,面对僵化的考试,你平日里多养成一些好习惯,就能俯视它,看透它的意图。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感受,在考场上看到做过的题目,心里必定欢欣雀跃,写起来都是酣畅淋漓,节省了大把的时间。当然,这种快乐感受的前提是你会写原来的那道题,如果你原来就不会,课后还扔在一边,那我估计你看到这做过的题目只能在脑子里不停循环这句话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考场上这样的悲剧不在少数,当然我们遇到的大多也都是没做过的题,但是有些神人就是能做的又快又对,难道神人天生就知道答案?并不是,而是他做过类似的,他心里有数它这么问的目的。那究其根本,是因为我们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你有在自习课不闲聊,静心钻研的习惯,那你看到最后一条大题会害怕吗?会连写都不敢写就认定自己不会吗?说到这里,又出现了一个习惯的表现——习惯性地认为自己就这样了,没什么可再挣扎的了,反正也改不了了,还不如轻松一些。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想法,这是一个借口,而它会不会成为你这个的定义,取决于你自己,因为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想让所有人刮目相看的渴望,都有一种想让那些看轻自己的人悔的恨不得自挂东南枝的想法。而这一切只是因为改变太难,或许你还没尝试,或许你已经失败过了,这都不要紧,因为好习惯的养成只需要你21天,90天之后就会成为稳定的习惯陪伴你一生
科学来说,习惯的形成大致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习惯发动期”,是头1~7天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刻意,难过”。你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去改变,而你也会觉得非常难过、不舒服,非常想回到原来的旧习惯。
第二阶段“习惯成长期”,是7~21天左右,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难过”,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回复到从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地提醒自己改变。
第三阶段“习惯维护期”,是21~90天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不经意,自然”,不过这时还需要精心的维护。一旦走过这个阶段,你就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
此后就是“习惯自然期”了,是90天以后,此时这个习惯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为你“效劳”。
有些心动,就要付诸行动,最怕知道却一动不动,要知道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就是最差的主人。聪明的人如何能被自己的惰性给牵着走,让我们一起养成微笑的习惯,自信的习惯,自制的习惯,持之以恒的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不再让神人们有在考场上心里偷笑的习惯。希望大家都能在以后的月考中收获满意的成绩。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