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温故知新,学会复习。
同学们,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是说:温习旧的知识,进而懂得新的知识,这样的人可以做老师了。他还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了新知识,然后有计划地按时地去复习它,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有有效的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心理学研究表明,遗忘是必然的,世上从来就没有真正过目不忘的人,学得的知识需要不断的重复的记忆,才能使它在你的大脑留下深深的印痕。著名的桥梁学专家茅以升记忆力超人,很多人曾经询问他的记忆秘诀,他回答说:“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是啊,学过的东西,只有反复复习,才能牢固地记忆,并能应用自如。
由此可见,在复习学习的同时及时复习对每位同学都显得尤为重要。复习时要有效利用了每一点可利用的时间。有人说一个用“分”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我们要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上讲的重点……保持这样的“挤”的恒心,锲而不舍,才能使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资源!
相信大家已经很明确了,我们的课文学习已经接近尾声。再过一段时间,我们会面临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期末阶段性的检测。
在此期间,同学们应该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首先把各科的复习时间,做出合理的安排,科学制定复习计划很重要,大家千万不要忙乱而毫无头绪地开始复习。复习时要注重方法,复习不是机械的抄、默、背,这无法唤起我们任何学习兴趣,还很容易产生大脑疲劳。在复习时,同学们要学会理解和融会贯通,或分析难点,或归类错题。将所学的知识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最后进行“理”与“练”的结合。“理”就是分清重难点,把握层次。我们可以通过理对知识的脉络有更清楚的理解。“练”就是有的放矢地解题,注重少而精,多问问自己我是否理解了这些知识要点。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些复习时的几个小窍门:
1.忆:回忆学了哪些知识,重点是什么,老师是如何导入、分析的,象过电影一样。可以按笔记回忆,也可以按教材纲目回忆;可以一个人单独回忆,也可以几个人相互启发、补充回忆,总之,不拘一格。
2.读:阅读教材和笔记,同回忆对照,不仅加深了记忆,而且保证了知识的完整性。
3.思:把新知识归纳整理,形成一个小系统,然后纳入到大系统中,形成知识网络。
最后,祝同学们在以后的检测中都能旗开得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