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有效的期末复习》。
学期即将结束,等待大家的,是轻松愉快的寒假,热闹喜庆的新年。想到这些,大家的心情肯定是非常愉快的。但是,在享受这些之前,我们必须接受学习上的一次重要检验——那就是期末考试。期末考试的战鼓又敲响了。同学们知不知道是几号考试?(1月30日)同学们有没有信心再打一次胜仗?
复习时间非常有限,不讲究效率是不行的。期末考试是一种综合测试,与平时的单元练习,单项训练有本质的不同。著名学者王国维说过“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境界”,我认为期末复习也有三个境界,境界不同,复习效果不同,所取的成绩也不同。
唤起记忆是第一境界。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对前面一些知识有所遗忘是很正常的。复习之后,对需要记忆的东西进行巩固加强,对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要求背诵的课文、诗句、段落要会背诵,还要高质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迟交,不抄袭,不拖欠,独立完成。这些都是提高成绩的有效方法。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查缺补漏是第二境界。在平时的学习中,对某个知识点根本就没搞懂,或者对某个知识点的易错,易混处没弄明白,导致知识链出现断裂。利用期末复习,正好可以查缺补漏,把平时缺失遗漏的知识补足补齐,使知识链通畅。将平时作业、日常练习、考试中遇到的错题、典型题分门别类地收集在一起,并且专门用一个本子建立“错题集”,记录这些错题。期末复习中,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重新去温习,这样做,会比做几道题有更大的收获。温习错题集,除复习语言知识点外,还要重视某些试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错题集的作用。错题比较集中的单元,就是你缺漏多的地方,经常复习,防止同样的错误在期末考试时再次发生。
复习的第三个境界是归纳整理,这也是复习的最高境界。平时所学知识是零散的,零乱的,通过归纳整理,一方面可以使知识形成体系,另一方面也能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而归纳整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归类。当一个学期所学知识真正在头脑中条理清楚的时候,才能使知识融汇贯通,触类旁通,也才能举一反三,联想创新,学以致用。孔子说:“温故而知新”意思是说复习旧的知识时,又领悟到新的东西。当你们达到复习的最高境界时,也就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远了,一定能超越自己,超越老师。
当然,要使复习有好的效果,还有两点要做到。首先,要把复习当成一种乐趣,一件愉快的事。孔子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以积极的心态度去面对学习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可以培养你对学习的兴趣,让你认真地对待学习,不断地提高学习成绩,还可以让你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弥补自己的不足,汲取更多的知识,品尝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快乐;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注意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劳逸结合,学习效率将会成倍地提高。
最后,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快快乐乐过新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