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主持人,被美国人称为“心灵女王”的奥普拉,奥普拉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的一句话,一直感动并激励着我:当你受伤,就去抚慰受伤的人;当你痛苦,就去帮助痛苦的人;当你陷入一团糟,惟一走出迷雾的办法,就是带别人走出迷雾,这个过程,让你成为团体的一份子。我也想加上一句:当你渴望得到幸福,就去帮别人寻找幸福。
xx年7月26日,我和其他4个队友,有幸作为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的暑期支教志愿者,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雷家湾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暑期阅读辅导活动。所有的队员一起积极参与,在校长和家长的支持和帮助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和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营造了浓郁的阅读氛围,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师生及家长一致好评。两周时间飞逝而过,然而那份快乐将成为我们永远的温存!
孩子们是如此的热爱读书!那可爱的笑容,求知的眼神令我们深深感动!当我们打开图书馆的门时,他们蜂拥而至,迫不及待地寻找起自己喜爱的图书来,大家印象最深的是李维龙同学,呵呵,一借到书,他竟蹲在图书馆门前就开始翻阅了,那个认真劲儿,着实令人感叹。为了使孩子们愉快地阅读,队友们积极想点子,用心做准备。在阅读课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以“击鼓传花讲故事”,“转转脑筋猜字谜”,“朗诵大家来找茬,做小小评委”,“你说我来唱”等有趣的课堂活动,寓教于乐,激发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在全校,我们还举办了“漂流笔记”,“纯山书香”朗读比赛,情景剧“喜洋洋与灰太狼”表演等活动,都取得了圆满结果。另外,我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音乐,美术,手工,英语,数学,体育等课,他们都兴致特高。看着孩子们每天都有收获,我们也感受到一种无比的幸福。
调查问卷分析:
本次活动中,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以及“乡村图书馆计划”的实施情况,我们针对家长和学生,分别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家长与学生各发放问卷60份,回收52份。以下是对问卷的分析情况:
家长篇
关于家中有无藏书:87%家长答复家中没有藏书;
关于孩子是否会读课外书:87%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偶尔会读,8%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从来不看课外书;
81%家长认为课外阅读是有必要的;
关于是否去过书店:67%的家长曾经带孩子去过,31%的家长从未带孩子去过书店;
关于儿童课余时间的活动项目:62%的家长认为是看电视。
儿童篇
85%的学生喜欢阅读课外书,尤其是童话书和漫画书;
62%的学生认为图书的情节是最影响其阅读的;
62%的学生每天都看课外书;
8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父母不读书。
综合分析
1.大部分家长认为课外阅读很重要,希望类似的阅读辅导活动多举行。然而,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家长经常出门干活或是自身文化水平低等原因,无法正确有效的督促并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
2.家长一致认为乡村图书馆的计划很好,十分感谢和支持基金会的图书馆计划!希望图书馆能经常开放,并根据学生需要多增置些书籍,另外,希望有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
3.大部分学生都喜欢读课外书,而原因主要是因为兴趣。但是,他们能够看到的课外书很少,故主要的课外活动时间都在看电视,干活,玩儿,进行课外阅读的时间少之又少。
4.在进行课外阅读时,半数以上的学生是走马观花型,只注意大致情节和画面。他们喜欢的书,主要是科幻故事,童话故事和漫画卡通类的。少部分学生会在文中圈点或做笔记,这类学生主要是五六年级学生,喜欢名著和作文类的书籍。
5.学生喜欢的书籍集中在童话故事类,例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小王子》《小公主》《安徒生童话》等。另外,高年级同学希望能增加些作文类的书籍。学生们对科普和古诗词的书籍需求较低,原因是看不懂。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农村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堪忧。
总的来说,学生的课外阅读存在无计划,没有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课外阅读量不够多,阅读视野不够宽,尤其对经典名著阅读严重不足,对科技读物也非常不重视等问题。另外,家长也因为要出门干活或文化程度低等原因,不能很好地督促和辅导孩子读书。从长远来说,少量狭隘的阅读会使学生走入到一个闭塞的“信息区域”中,容易形成一个偏执的阅读兴趣,长此以往,学生会成为阅读中的“井底之蛙”,而他们或许沉在井底尚不自知,更不知外面天空的宽广与美好。不过,令人感到些许欣慰的是:尽管学生目前课外阅读量还很少,学生的课外知识还很贫乏,但大部分学生明白课外阅读的重要性,非常喜欢读课外书。
问题与建议:
1.图书管理学校老师人手有限,可以选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进行简单的培训,分组进行管理,或者村上如果有志愿者爷爷奶奶管理员也可以。
2.图书馆位置如果能调整一下,把图书馆和微机室分开就好了,老师可以带着学生,让学生自己挑选图书,在图书馆上阅读课。另外,书架也可以重新摆放,放低一点。
3.管理员培训管理员老师要定期对图书进行清理维护,还有对借书的人不应该有偏见,不能说不是好学生就不让借书。
4.借阅制度只看现用的借书卡,很难判断谁借了几本书,学校人不多,建议做一个花名册,借书还书做好登记,可以判断是否有人有未还书的情况下还在借书。
5.书籍维护胶装书很容易掉页,可以买个打孔机,容易脱页的就用线装。
6.创建报刊角图书放在教室里很容易损坏和丢失,管理起来不便,可以创建班级报刊角,并定期更新,使学生阅读内容更加丰富。
爱,因为在心中,我们五个人相聚在一起,为了心中的那句誓言─—成就孩子的幸福,演绎了不同寻常的十二天。
郎费罗说过:人生中有这样的时刻,心胸充满了激情,偶尔,这感情激荡着像卵石投入水中;快活的话语如泉水涌出,它的秘密撒在地上像水一样难以收拢。在孩子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这样的时刻,看着他们一天天变得自信,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心里感觉无比欣慰。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支教生活结束了。临走时大家都很恋恋不舍,孩子们给我们写纸条,送了很多他们捡的奇形怪状的石头和自己精心做的折纸,希望老师有空再来,他们那清澈的眸子,可爱的脸庞,欢快的笑语,总是那样轻轻的,暖暖的触动我的心弦,让我永远珍藏。谢谢他们!
真心祝愿孩子们快快乐乐,健健康康成长,拥有美好童年!最后,我代表我的队友们向纯山教育基金会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的爱心一定会开花结果的!愿大家一起将这份爱心接力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