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让我来谈谈挫折。
在四大名著中《红楼梦》被看作是最具研究价值的书,从书中每一细节都可以探出不同东西和个中玄机。
就说贾府四位小姐: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暗喻“原应叹息”。
但在今天我领会了《红楼梦》教给我面对挫折的态度。
林黛玉在潇湘馆为了宝玉葬花、焚诗、撕绢。
她抑郁寡欢,于花样年华赔上了珍贵的生命。
她总以悲切的眼光看待一切,以冷漠的心情对待万物,对贾宝玉多次的“你死了,我当和尚去”的表白猜测不定,最终在宁静凄清的潇湘馆含泪离开人世。
如果这位潇湘妃子不是那么悲观,以悲苦的心态看待事物,就不会落得如此下场,如果她能够笑对人生挫折,也许就不会成为我们心目中无法释怀的遗憾了。
笑对人生的挫折,古人告诉我们你会成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李白,仕途受挫,他没有退缩也没有消沉,而是勇敢面对现实,毅然接受上天对他的考验,挥袖而去,而后访遍名山,才有了在诗歌史上的显赫地位,这位浪漫主义的诗仙倘若不能笑对挫折,那么那些脍炙人口的诗篇也不会萌生。
这成功源于笑对挫折。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苏轼,因仕途失意而流浪四方,面对挫折,他并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放大自身的痛苦,反而用自己的方式寻求寄托,于是,有了“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的渴望,有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哲思,因为他没有向挫折低头,所以成功降临在他头上。
反之,不能承受挫折的后果,古人同样告诉我们——刘备,这位“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的君主,在失去二弟时,不能节哀顺变,满腔仇恨不能释怀,做出了一个冲动而错误的致命决定——,贸然出兵伐吴,成了“白帝孤托”的千古悲剧。
因为刘备不能笑对挫折,成功与他擦肩而过!同样,我们的潇湘妃子不能承受上天给好的考验,不能乐观豁达地面对生活,才会造成悲剧。
其实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人生道路上布满荆棘,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会让你锐气全失,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总会让你充满希望,在挫折来临时,请想一想,成功的机会在前面等着我!这样你能可以战胜挫折获得成功。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是挫折使骨头变硬,是挫折让意志坚强,是挫折令人不可征服!这就是挫折的强大力量。
我们最大的荣耀不是不跌倒,而是跌倒了勇敢的爬起来。
笑对挫折,成功在走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