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就像人生道路上的一块巨石;挫折,就像光明大道上的一片黑暗;挫折,就像广阔平原上的一座山峰。挫折,是人生道路上的低谷,会使人们前进的步伐受到阻碍。但是也没有哪一个人能不经历挫折,而我也不例外。
时光之轮回转到一个月之前,那正是期中考试前夕,同学们正在拼命地复习。下课时出去玩的人少了,在教室里背课文的人多了;自习课上聊天的人少了,安静地写作业的人多;眼保健操前抄作业的人少了,考试的人多了。看到同学们这么认真,老师们也干劲十足,检查力度也增大了,由于我们班的历史成绩普低,所以班主任乔老师也很注重历史知识的普查。
那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下午,下了第二节课后,乔老师抱着一沓历史练习册,满脸怒气地走了进来,她把练习册往地上一摔:“怨不得你们历史差,你们看看你们的作业是怎么做的。”紧接着,她又公布了没有完成历史作业的名单:“马杰、李阔、白宇。”当听到我的名字时,我的心“咯噔”一下,心绪顿时混乱起来,“为什么会有我?我的历史练习册哪一节没做?是第12课还是第13课?”
终于轮到我了,随着手指的翻动,12课和13课的空白展现在眼前,那白色就像雪花一样刺眼。“啪”的一声,耳光重重的落在了我的脸上,我的脸就像被火烧了一样,火辣辣的痛。“怎么你也开始不写作业了?我还说你是好学生呢!12课和13课多会儿都留了,你怎么还没写?”乔老师满脸怒气。
我低下了头,满面愧疚。
又是两声“啪”“啪”,我的脸上绽开了一朵红花。“你下节体育课不要上了,留在班里补做业吧!”乔老师冷冷的丢下一句话,转身离去。
我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抚摸着那红肿的脸颊,看着那刺眼的练习册,心中充满了愧疚,放在座套下的那张三好学生奖状似乎也失去了平时炫丽的光彩,“我怎么也不写作业了?是懒惰?还是真的自甘堕落?你知不知道,你辜负了家长,老师的太多期望,你是一个要脸的孩子,但你怎么能干出这种不要脸的事!”我自言自语,“想要让别人看得起你,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好好学习,才能恢复你在别人心中的地位。”从此,我发愤苦读,终于在期中考试取得了全年级第21的优异成绩。父母笑了,老师笑了,我——也笑了。
挫折,一个永恒的话题。虽然人们总是去躲避挫折,但是从古到今,还没有那一个人能不经历挫折和失败。相反,人们正是在不断地认识挫折、战胜挫折的过程中成长和发展的。让我们把挫折这块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去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