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操场上璀璨的烟花早已消散,但那声音似乎还在耳边回响;
满江红大酒店的庆功宴早已结束,但那酒味似乎还在眼前飘香。
xx年和xx年,是兰溪五中高考历史上的两次新高,作为一个亲身经历了这两次高考的普通一员,心情自然是感慨万分。现在回顾高三一年的备考工作,可谓是酸甜苦辣齐涌心头。尽管高考成绩可谓岁岁年年人不同,但备考工作却是年年岁岁花相似。清楚地记得xx年高考大会上我的发言,主题除了感叹只有感谢,感叹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感谢值得感谢应该感谢的所有同事。如今又一次站在这熟悉的地方,同样是作为班主任的,我的发言除了感谢只留感叹。
从高一到高三,一路走来,心存理想,也心怀忐忑。有快乐也有困惑。最终有了这样一个结果,一个用高考成绩证明的结果,一个用高考分数证明以后才让人把悬着的心渐渐放下的结果。当我们面对xx届的高考成绩,既有欣慰也有遗憾,欣慰自不必说,遗憾的是老师见面都会说如果谁谁谁也上了重点就不会觉得“差那么一口气”,就可以为我们这次的努力划上精彩的句号;正如刚刚闭幕的北京奥运会,有人说如果刘翔110米栏拿了冠军,这次的北京的奥运会可以说是圆满的。但我们记住了那句名言——如果可以如果,那么巴黎可以装在瓶子里。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静下心来细细回顾,我们才能“吸第二口气”再次上路。
我们不曾对我们今年高考的成绩大事宣扬,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自豪:我们为这个年级的学生所付出的辛劳,在学生们感恩的眼神里得到体现,在家长向亲戚邻居的炫耀中得到认可,在同事甚至上级的祝贺声中得到认可。数字固然是直观的,但数字背后的内容却是丰富的,毕竟有时数字不能清晰地表达我们的体验,我们人生中的这三年时光毕竟比数字来得丰富与深刻。
感谢之一:感谢高一(7)班的两任班主任姚亚芬、潘宏彤及以他们为首的所有任课老师,你们的辛勤劳动为这个班级奠定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感谢之二:感谢高二(5)班时和我一起战斗过的陈春才老师、章国源老师和唐丽华老师,你们的努力工作为这三门高考学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感谢之三:感谢高三(5)班的所有任课老师,不论是功力深厚的,还是年富力强的,抑或是初出茅庐的,都能各尽所长,真正做到了群策群力。一年来,你们为了班级的学生,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付出了太多太多。从强势开局的豪情万丈,到艰苦过程的激情迸发,直至高考前的温柔叮咛与衷心祝福,应该说我们一直是热情澎湃。
感谢之四:感谢三年来对高一(7)、高二(5)、高三(5)班的师生倾注过关爱与帮助的所有和同事,你们的关爱与帮助为高三(5)班备考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说完感谢,留下感叹。
感叹,主要是感叹高三(5)班这个集体,确切地说是感叹这个班级的教师集体。创造今年高考结果的七个人,组成的是一个怎样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的感受又是怎样的?还真的是一言难尽。
这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集体
在这个集体中,有在各自备课组中年纪最轻的数学老师、物理老师、化学老师、生物老师。因为年轻,所以他们肯吃苦、能敬业、善学习、干劲足;因为年轻,所以他们有活力,能够走近学生,了解学生,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真的,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跟他们相比已经并不年轻的我也因此充满了活力,获得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这是一个低调而不张扬的集体。
他们就像一群农夫,经营着一片并不肥沃的土地,有草要除,有苗要正,需要用心雨滋润浮躁的田野,需要用耐心呵斥着脆弱的禾苗,需要用果实证实这片土地的已往不败的实力。
有人说:一个老师就是一所学校。这句话,如果理解为一个学校的群体一定会把老师的人格特征折射于这个空间,那么,正如王威寅老师的质朴、黄俊芬老师的低调、吴跃老师的真诚、夏洪老师的务实、周卫华老师的奉献,蒋国辉老师的活泼,这个群体也是一个不事张扬的集体。
他们只是把自己的口才展示于课堂,把自己的才华驰骋于三尺讲台。在平时更多时候却是沉默的;当学校的利益,当高三学生的命运被视为自己的生命的时候,同样需要指导的孩子忍心被置脑后,甜甜蜜蜜的婚假可以自动取消,花前月下的恋情可以暂时抛到一边,有什么困难可以默默克服。进入高三以后的一次次月考后,分析,研究,可以忘记时间,错过吃饭的时间。一个个周六的加课之后,留给自己的只有疲惫的身躯。寒暑假的加课,在别人的休息中打造精品。正因其低调,才显出其务实。不用列举一些细节,这些忙碌的身影时时闪现在我们的脑际。应该说,每一届高三都会这样拼命,这正是兰溪五中的魅力所在,也是兰溪五中的生命之所在。也许这里面也有一种在,一种“五中”,有奉献,有纯朴,有真诚,有务实,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
这是一个快乐而不做作的集体。
整整三年,我们一路走来,路边洒有汗水甚至泪水,但也洒有快乐的笑声。如果这条路边有鲜花开放的话,那是用我们的热情与生命浇灌的。
谁都知道高三是辛苦的:老师的日常教学距离高考是那样近,数不清的考试检测应接不暇,考试之后的分析校正又是如此急切,而且学生的情绪与心态又需要太多的疏导;班主任工作又是那样烦琐,往往又是那样急迫,每一件事都与学生的未来相连。但是,也许正是因为忙碌,才使得老师们心无旁鹜;心无旁鹜,所以能全力以赴;全力以赴,所以心境单纯;心境单纯,所以简单快乐。
我们与学生谈心,求得两颗并不同年的心灵在碰撞中获得放松;我们一起分析每个学生的进步或者波动,求得体会同事间共同锻造精品的快乐;我们的信条是: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
xx届高考已渐行渐远,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将成为我们前行的财富。“欲道今朝花开早,料得来年花更香”。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将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再攀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