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社会中,道德行为约束着我们的一言一行。做一个有道德个人,是我们在思想上最重要的目标。
人们素以“德、智、体、美、劳”为此刻学生的全面发展标准,把“德”放在了第一位,就足以证明了“德”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中华民族一向以来就有“以德待人”的民族传统。由此,我们又看出了古代人民早就意识到了这点。著名的古代文学家、教育家孔子创立了“儒家思想”,其中就以“德”为中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是儒家思想的核心部分。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用心仔细想一想,为他人多研究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身边。
从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便能看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在此我为大家讲一段小故事,期望能令大家更明白道德的真谛。
仲由是周朝春秋时候鲁国人,字子路。十分孝敬父母。他从小家境贫寒,十分节俭。经常吃一般的野菜,吃得很不好。仲由觉得自我吃野菜没关系,但怕父母营养不够,身体不好,很是担心。家里没有米,为了让父母吃到米,他必须要走到很远很远的百里之外才能买到米,再背着米赶回家里,奉养双亲。百里之外是十分远的路程,也许此刻有人也能够做到一次,两次。可是一年四季经常如此,就极其不易。然而仲由却甘之如饴。为了能让父母吃到米,不论寒风烈日,都不辞辛劳地跑到百里之外买米,再背回家。冬天,冰天雪地,天气十分寒冷,仲由顶着鹅毛大雪,踏着河面上的冰,一步一滑的往前走,脚被冻僵了。抱着米袋的双手实在冻得不行,便停下来,放在嘴边暖暖,然后继续赶路。夏天,烈日炎炎,汗流浃背,仲由都不停下来歇息一会,只为了能早点回家给父母做可口的饭菜;遇到大雨时,仲由就把米袋藏在自我的衣服里,宁愿淋湿自我也不让大雨淋到米袋;刮风就更不在话下。如此的艰辛,持之以恒,实在是极其不容易。之后仲由的父母双双过世,他南下到了楚国。楚王聘他当官,给他很优厚的待遇。一出门就有上百辆的马车跟随,每年给的俸禄十分多。所吃的饭菜很丰盛,每一天山珍海味不断。过着富足的生活。但他并没有因为物质条
件好而感到欢喜,反而时常的感叹。因为他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他是多么期望父母能在世和他一齐过好生活;可是父母已经不在了,即使他想再负米百里之外奉养双亲,都永远不可能了。
尽孝并不是用物质来衡量的,而是要看你对父母是不是发自内心的诚敬。孝无贵贱之分,上自皇帝下至百姓,只要有孝心,在任何情形之下,不计千辛万苦,你都能曲承亲意,尽力去做到。
听了这个故事,大家可能会被子路的孝心所感动。没错,这便是“德”。但这也不是全部,道德是无尽头的,需要人们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道德能够从我们每一个人坐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随地吐痰,不随手扔垃圾,不说脏话,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我们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道德礼貌已在人们心中有了一重要的位置,时时刻刻与礼貌交谈,分分秒秒为道德贡献,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当做的。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全德人能够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这句话让我明白了知识与道德的关系,也感觉到了道德绝对的重要性。哦
人们常说:“道德是石,敲出期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期望的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
从此刻开始,从自我做起,自觉地做道德建设者,实践者,捍卫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