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勤奋学习,拼搏进取”。
同学们,我国西汉文学家,伟大的学者刘向曾经说过:“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月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是啊,我们必须活到老,学到老,下苦工夫学习!可是,有不少同学总是不爱学习,父母骂,老师说,同学劝,都无济于事,依然和原来一样,不勤奋学习。
你可曾想过,你不努力学习,不仅白白浪费了父母用血汗换来的金钱与你们的宝贵时间,还使你变得愚蠢如呆。好好的知识不学,而用这些时间,这些精力去做一些无聊的事,祖国将来还要靠我们来建设耶!人就像是一块玉,你不去雕琢它,它就跟普通的石头一般,人呢?如果人不好好学习,就像面对墙壁站着,什么东西也看不见,甚至到死也不知人生的意义。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知道学习的好处了,学习会使你终生受益的!
俄国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导师列宁在《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一文中曾经说过:“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勤奋学习;第二,也是勤奋学习;第三,还是勤奋学习。”
列宁的一生,是为革命而勤奋学习的一生。不论在流放和侨居国外的动荡期间,还是在革命取得胜利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繁忙期间,列宁都把学习看作是至高无上的命令,即使在工作空前紧张的时候,他对于学习和研究也没有丝毫的放松。他还规定每天学习演算时间为12小时,遇到难题宁可自己憋几天,也决不问人。有时憋上一两个星期也不退缩,直到最后解决问题为止。这样苦干了半年,他就换着做了好几千题,扭转了被动局面。”他常说:“学习就要争取主动权,要勤奋,步步主动,步步勤奋。”
连俄国的列宁先生都如此勤奋,何况我们小学生呢?
同学们,让我们努力学习,拼搏进取,成为智慧如海的人吧!我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