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一个民族在历史活动中表现出现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具有对内动员民族力量、对外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如何,关乎民族是兴衰成败。
我们的校园需要民族精神的滋养,伟大的民族精神渗透到我们学样有着重要的意义。神圣的校园是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培养先进技术人才的地方,是为伟大的民族复兴播种希望的地方,然而现在是校园里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完美,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使我们在也不能忽视校园暴力;课桌文化,宿舍文化,广告文化等种种校园非主流文化在不断滋长;个人主义严重,不讲全局利益,只讲实用;不讲奉献,只讲索取;不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只讲排场,比阔气;不讲实事求是,只讲弄虚作假,学生拜金主义思想日益膨胀。种种不良现象充斥着我们的校园,它们反映了学生的矛盾、困惑与玩世不恭和一些心理上的障碍,但若任其发展蔓延势必使我们的校园受到精神上的污染,甚至会破坏改革开放得之不易的成果,使整个社会的进步受挫。因此我们的校园也需要净化,需要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滋养。同时,我们学生应该要求自己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立身。我们要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贯注和渗透到校园文化之中,营造振奋人心、凝凝聚人心的校园文化。坚持高扬主旋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学校的资源、广播站、校园网、板报等各种文字与传播媒体,大力宣传和弘扬民族精神,刊登民族历史、民族文化事例,介绍新时代的典型人物。
弘扬民族精神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让我们紧紧集聚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唱响爱我中华,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我们学生中深深扎根。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民族精神主题活动,加强以弘扬民族精神为内涵的校园文化建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