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自信是狂风暴雨中的雷鸣闪电,惊艳众人;自信是一个人的胆,有了这个胆,你就会所向披靡。
但丁说,“能驱使我飘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多少科坛精英,又有谁是没有自信心的呢?谪仙在世,文曲下凡,青莲狂客,叹蜀道难,御手调羮,贵妃捧砚,力士脱靴,斗酒诗成,他自信高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布衣粗饭,一壶清酒,一卷读书,行遍天下。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尔虞我诈的官场泥潭中,他不愿如此虚度一生,他相信自己,高唱“天生我材必有用”,他行走于大江南北,寄情山水,如此自信,才使他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萧伯纳曾出此一言:“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坚定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当马云坐上中国首富的定论,只手遮下网商帝国,有多少人目瞪口呆。相貌如此平平,看似平凡之人,在如今居然可以打拼出如此一番事业,平凡是你的起步,努力过后的成就才是你的高度。
然而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着冷静,而骄傲者常浮躁轻狂。如果把自信比作海浪搏击的海鸥,那么骄傲,就是在树洞里观天的麻雀。我们的生活需要自信,我们也必定会为曾经的成就而骄傲。满招损,谦受益。同学们,无论在过去取得了多少辉煌的成绩,也千万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曹操,意气风发,误中苦计,大败赤壁;美国挑战者,雄姿英发,肩负世界之望,却失足一时,划破希望。二战之际,美军傲气昂扬,面对日军信号,不以为然,最后痛失舰队,无法挽回。历史长河中,从不缺如此演员,重重上演骄傲,却跌入谷底。所以,同学们,请保持对实力的自信和对行动的谨慎,一定要让你们的努力,对得起你们的成绩!
学长、学姐们,请回头望望香樟路上那斑驳的树影,看看曾经挥洒过我们无限汗水的田径跑道,想想我们奋斗过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再过十几天,这一切的一切,就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就如同永远奔驰的列车一般,宜昌一中仅仅是你们沿途的一个小站,可你们终究停下来了,你们把青春浇灌在了宜昌一中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长出了灿烂无比的果实。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既然拥有青春,既然决定挑战高三,就一定要用毅力、耐力、信念、勇气、自信去战胜一切,取得胜利。请不要畏惧,不要害怕,不要怀疑,用你所有的自信去迎接这一次战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过后,当你们回望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不会因为没有自信而自责,不会因为自己所未拥有的一切而懊恼……你们可以永远自信的活在这世上,永远自信的说:“我奋斗过,我战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