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背影一向陪伴我成长,我对他的背影是如此的熟悉,39岁的他还是那么年轻、英俊,乌黑的头发、挺直的后背,身上永远充满着热情。
小时候爸爸的背影是最坚实和宽广的,儿时最喜欢的就是赖在爸爸背上,让爸爸背着我讲笑话,经常逗得我嘎嘎地乐。我一边笑一边揪爸爸耳朵,说他是可爱的猪八戒,爸爸则说我是小懒猪、小帅猪……我们父子的笑声常常洒满回家的路。
长大些、爸爸牵着我的手送我上小学,路上人多、车多,爸爸总是稍走在前,为我挡住人流、车流,我望着爸爸高大的背影、安全又踏实。
初中后,我的课业繁重,每到周末都会忙到十一点多才能完成功课。父亲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我要注意效率、尽量早睡。这天、忙着做手抄报和查资料,写着、写着,我竟趴在桌上睡着了。父亲叫醒我并批评我:“这样怎样能行?要合理安排时间、熬夜只会恶性循环,你怎样就是不听?”爸爸叹了口气,无奈走出房间,看着他的身影、我第一次看到了爸爸疲惫而失落背影。
第二天晚自习放学,外面下起了暴雪,雪花伴随着萧瑟的寒风袭来,风凛冽地刮着、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我艰难地走出校门,迎上接我的爸爸,爸爸扣紧我羽绒服上的帽子,把我拉到身后,“儿子,离停车场还得走十分钟,风太大了,快跟在我后面走。”
我躲在爸爸的身后,顿时感觉风小了许多、但雪花还会偶尔调皮地往我脸上钻。原先爸爸的背影已经挡不住和他身高相仿的我。我是几时长得和爸爸一样高的?想起自我已长大,而爸爸还如照顾儿时的我那样在我身前挡风遮雨、时不时回头看我、关心我。想到这儿,我的眼睛湿润了,跑上前搂住爸爸胳膊。“你这是干什么,赶紧躲我身后,否则不等上车就湿透了。”爸爸埋怨我。“爸,你这身上早就湿透了,也不知拍拍雪花,一会儿感冒怎样办?”我一边拍打爸爸身上的雪、一边拉住爸爸让我躲在身后的手,“我们扶着快步跑吧,立刻就到了。”
爸爸爱怜地扎紧我的围脖、检查我的大衣是否扣严,他的手是那么地凉、但抚在我身上却如此地暖,我们父子相依走在雪中。这一刻,在这大雪纷飞的夜晚、脚下积雪的嘎吱声、爸爸厚实的大手、温暖的怀抱,我的心如暖流经过,如此柔软、如此感动。
爸爸的背影是他深沉的爱,为我挡风遮雨、不计回报;爸爸的背影会一向铭记在我心中,让我感恩、伴我成长,鼓励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