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将社会比作一个旅游胜地,那我们每人都是游者,并且很多时候我们都太过沉迷于这地方的风景,天黑都无察觉,于是我们从旅游者变成了露营人,在这拥挤地方一角小心翼翼地扎下自己的营地。我们都忘了,忘了回家的路,忘了回家,甚至忘了还有家。
这个家就是我们的心灵,我们的内在自我;回家就是抽身世俗生活,回归精神世界;回家的路则包括欣赏艺术,写作沉思等。怎样找回家的路呢?电影,音乐,书籍是我们最常接触到的艺术形式,而电影和音乐常被我们娱乐化看待,对大多数人来说,读书是最理想的方式。
书惘,即读书的困惑,是关于读书本身的思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读书的态度,读书的选择,读书的方法。
读书的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这也是三方面最基础也最重要的。这与认真无关,我想凡是有心去读书的人,基本态度应该是认真的,关键在于他的出发点,他的心境,以及他对读书的认识。有些人读书并不是真的爱书,不是爱书中的精神营养,正如都市人爱旅游并不是真心爱大自然一样,那不过是一种消遣。旅游并不是一种心灵活动,而是那些忙人们在假日里仓促地进行着的另一项繁忙事务,他们感到有精神需要,却并不明确清晰,“旅游”不过是他们听说来的罢了,赶的是时尚的脚步,他们本身并无亲大自然的意愿,所以几乎所有旅游都是兴奋启程,疲倦败兴而归,他们迫不及待要回去,赶快躺在被钢筋混凝土包裹着的沙发上。热衷旅游的人都有这样的特点:他们感觉很闷,冲出去想找些什么,逛了一圈什么都没找到,很是扫兴,又匆忙赶了回去,原来还是这里最舒服。
读书不是一种消遣,因为消遣与精神无关,那是肉体的行为。读书不是放松,相反是精神的活动状态,那些只知道通过读书减压,以便有更旺盛精力投身工作或学习的人,实是“将自己的文艺女神视作卖笑女子来作贱”,玷污了书的神圣性,玷污了人类精神财产的神圣性,这是种变质的精神依赖症。
读书是不带功利性的,它不是手段,我们切不可抱着获得某种知识或启示的目的去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其实这句古言的深层次意思在于:黄金屋不是物质财富,而是无可比拟的精神财富;颜如玉也不是尘世女子,而是如罗曼罗兰所言:“内心中一个冷静而关切的情人”,她能将内在精神和外在物质的你分得很开。
总之,读书的态度在于是否真诚地寻找“回家的路”。
读书的选择
很多人在读书,但读的不是最好的书,人生短暂,既已爱好读书,但却未领略过最优秀的思想,何其遗憾!
要知道,只有爱情是完全主观的,能成为每人眼中最好的。“情人眼里出西施”,爱情是人类感性最高峰,理性是没资格加以点评的,人一恋爱就变得很有诗意,但却不一定就变成诗人。然而,一旦爱情被提炼为艺术的形式,就会有客观深度之分。书籍也一样,品诗不品歌德,看小说不看托尔斯泰,读中国古典不读四大名著,爱哲爱智无视柏拉图,读书生涯都是不完整的。
听从权威,迎合时尚,尾随热门,都是不可取的。在这个功利至上的时代,昙花一现的事物太多,为求名利,为满足大众文化消费而印刷出版的劣质书籍太多,作者、出版社及传媒为谋利益,穿的是一条裤子。只有真诚的心灵创作出的作品才值得我们认真品读,这些人写作时不考虑实用利益,他是真心要表达一些东西。越是伟大的作品越是难以被当代所接受,它是超越时代的,但时间是万能的尺度,它能滤去糟粕,沉淀精华,经典得以流传。人人都敬仰经典,却把它供奉在了太高的位置,就像没人会不承认经典老歌的魅力,却宁愿在如今泛滥的网络流行歌曲里沉沦,都知道林夕厉害,为何却只听方文山、许嵩之辈,我无贬低之意,也无心偏激,只是,既有品酒的情趣,为何能满足于二锅头,而无视眼前免费的茅台呢?话说回来,二锅头就能使他满足,你能说他有品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