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我深知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从小培养好的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从儿子上幼儿园大班时,我就有意识培养他喜欢看书的习惯,经常带他买一些带画册的短篇故事书看。那时,他认识的字不是很多,但自己拼着拼音还读得津津有味的,用不了两天,一本书就读完了。
自从上了一年级,可能课业负担加重了一些,我发现孩子阅读的兴趣不怎么高。老师提倡的同学之间交换读的书,有时候在手里一个多星期也不拿出来读一次。有时候爸爸会强制读,但看起来很不情愿。
后来问孩子,他说有些字不认识,觉得难就不想读。于是每天吃完饭,我都陪他读半小时左右,儿子都是叫我读一段他读一段,读书时我会注意恰当的语调,注意有感情地朗读,读到慷慨激昂时两个孩子会忍不住哈哈大笑,他还要求我录下来发到班级的QQ群里。
每读完一篇小故事,我就试着叫他讲出来我听,其实我感觉这样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有时候自己工作累了,也得过且过,所以儿子的读书一直是断断续续的。就这样坚持了两个月左右,期末考试前去书店买试卷,自己有看中了一本绘本故事《神奇的校车》,买回来以后,自己有空就拿出来读读,这叫我意识到对孩子的要求是不是过高了。带拼音的和带图的不用我催,自己就拿出来读了。前几天和刘老师在群里交流,才知道孩子的兴趣其实没被调动起来,每次从学校交换回一本书,我就逼着他读,反而适得其反,看书的热情不是很高。
从陪伴孩子读书的至今,我发现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一、 阅读贵在坚持,特别是家长要以身作则。
不管工作多累,我和爸爸也要尽量多抽出时间陪孩子读书,其实每天有30-40分钟就可以了。
二、 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适合他的书。
以后买书的时候,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内容丰富有趣、情节符合孩子想象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调动起兴趣以后再逐渐加大难度。
三、 在和孩子共读的过程中要进行适度的引导。
刚上一年级,孩子对一些事情的认识还不够成熟,
我们要适时加以引导,每件事应该怎样处理是对的,叫孩子通过读书养成好的生活和处事能力。
四、批评少一些,鼓励多一些。
每次觉得孩子做的读写绘不符合我的审美观,就得批评一顿,然后重做。以后尽量多一点鼓励,这样孩子才会有成就感,才会有读书的欲望。
以后,我会不断改进培养孩子读书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孩子读书、求索和认知的热情,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