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快乐的小女孩叫波丽安娜,她母亲早逝不久,父亲也去世了,她只好投奔有庞大遗产的姨妈――波丽小姐。波丽安娜每次不高兴的时候就想到快乐的事情,所以就快乐了,这是因为她爸爸教她的快乐游戏。她用这帮助了自卑的斯诺太太,
帮助了善良的吉米,帮助了神秘的约翰彭德莱顿,帮助了一只流浪猫和一只流浪狗。而可怜的波丽安娜却在11月的时候失去了双脚,人们都想让她快乐。她被送往一个医术高超的人那里。
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应该快乐,不能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苦恼,就像书中的波丽安娜说的那样,对任何事情都要开心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