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XX年XX月从大学中文系毕业至今,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科任工作。从教八年来,杏坛春秋,书写了我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我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我深深地爱着自身所从事的神圣事业,我把自身的爱与责任,把自身的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有不错的师德,是每一个教师必备的素质。而不错的师德形象,则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在教师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中。为树立不错的师德形象,我时时处处注意做到用自身的实际行动,给同学们树立一个不错的榜样。
人们常说“打铁还得自身硬”,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要想教育同学们形成不错的学习习惯,提升自我的语文素养,我要求自身首先要做到严谨认真、勤奋主动。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是要求学生写好字,自身必须要有一手拿得出的好字。为此我不间断的练习书法,坚持几年下来,我自身的字越写越好。不但如此,我把自身的练字计划、练字效果也不时地告知同学们,让同学们监督我,也给他们起到一个示范作用。我要求学生做作业一定要把自身的字写好,我也告诫自身一定要在黑板上写好字,为此目的,我天天坚持,在黑板上不写则已,要写哪怕一个字,也要写得工整美观。第二是要求学生多读书。为此,我先把自身在高中、大学读书时所写的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等展示给同学们,让他们在一片惊叹声中开始自身的读书之旅。然后我也会告诉同学我的读书计划,我近期又读了什么书,有什么体会,等等;同时也在合适的时间搞一个“读书汇报”,让同学们展示自身的读书成果,写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等。几年来我坚持这一做法,同学们的反映不错,他们表示自身的视野开阔了,知识丰富了,写作文也不发愁了,人生目标更明确了,人生态度更积极了,为人处世也多了方法技巧。他们同时还说是抱着“超越老师”的想法去做的。这正是我所期待的效果。第三是坚持写“下水作文”。光说不练是假把式。我要求学生写作文,不但仅是交给同学们写方法和技巧就行了,我自身也坚持写“下水作文”。这样做,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也间接传授了学生写作文的“实战”技巧,一举多得。
作为班主任,我也注意时刻在点滴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刚接到新的班级,同学们的行为没有一定的约束,班级常常出现脏乱差的现象,惨不忍睹。为扭转这一局面,我一方面正面说明一些事情该如何去做,另一方面还要亲自做示范,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该怎么做。不但如此,还要不断提醒、不断示范,才能让同学们真正形成不错的行为习惯。例如夏天班里有很多矿泉水瓶子,在教室里地板上滚来滚去,竟然没有人去捡!问值日生,值日生说“我打扫卫生的时候,还没有人扔”,理由冠冕堂皇,无懈可击。怎么办呢?我什么话也不说,进教室弯腰,到同学们的位置上去捡瓶子,而且不让他们帮忙。我自身捡了瓶子之后,在教室的一个角落里整齐地放好。第二天,教室里还有瓶子,但已经少多了,我还是不说话,弯腰捡瓶子。第三天,我进教室宣布:老师已经做了示范了,希望大家照着老师的去做!这招十分有效,瓶子事件就这样处理结束。我的结论是一个教育真理:身教重于言教。还有早上学生迟到现象。早上,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学生似乎都习惯了迟到。为改变这一不良的行为,我先正面引导“一日之计在于晨”,然后明确提出要求早到,之后我面对同学保证:请向我学习!为此,我天天早上5:30起床,在6:00之前站在班门口。这一行为从我做班主任的第一天起,没有改变过(请假除外)。同学们看到我的做法,都很快改正了自身的行为。因此,我认为,不错的师德存在于老师的内心,是看不见的,但正确的、率先垂范的做法却是学生能看得见的,这正是师德的最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