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年7月5日上午,数学系40名学生在系党总支、党总支副书记以及团总支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历史文化明城、中原水城——睢县,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追忆党的光辉历程,以深刻体会伟大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
首先,我们到达睢县县委县政府,受到了当地领导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并召开简短见面会。在会议上,睢县宣传部曹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睢县的总体概况,并分别谈了农业、工业、教育等各项事业运转情况及经济状况。睢县具有较多的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古迹,许多景点已成为旅游胜地,尤其是被誉为中原水城的北湖,已成为体育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曾多次举办省、国家级大型体育运动,曹部长对我们寄予厚望说:青年充满朝气活力,青年富有豪情壮志,所以青年应珍惜把握这次机会,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到基层参加实践、体验生活,以实际行动实践这次人生成长中不可多得的机遇。这一席话,同学们深受鼓舞。
然后,我们去了睢杞战役烈士陵园,在雄伟宏大的睢杞战役英灵纪念碑前,我们进行了庄严肃穆的入党誓词宣誓,力争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时代发展的强头兵,精神文明的带头人,进而来缅怀已逝的英雄。随之,我们参观了睢杞战役事迹陈列馆,在解说员带领下,我们了解了豫东战役的整个过程。在睢杞战役中参战部队不怕疲劳、不怕伤亡,英勇善战,抒写了一篇军民一致对敌的辉煌历史,涌现了一大批值得人民永远怀念的英勇将士,尤其是共和国第一将——粟裕,他无比的勇敢和智慧、敏锐的觉悟,无私的奉献,不仅点燃了我们的信念,也鼓舞了我们的士气,他们的英勇事迹将会影响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最后,我们到睢县城隍敬老院慰问演出,给他们带去了慰问礼品,带去了我们自编自演的诸多文艺节目。我们热心真情的表演,表达了我们最真挚的祝福;我们给老人收拾衣物、梳头、和他们唠家常,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我们诚心的关怀和问候,他们舒心的微笑让我们内心感到温暖。我们的青春活力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生机,我们的热情照顾让他们感受了温暖的爱心。离别时真是难舍难分,他们个个脸上那两行浑浊的热泪,将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牵挂,经历了这种场面,才深知人间真情是何等的难割难舍。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但了解了睢县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许多人生感悟,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提高了我们认知社会的能力,教育了我们思索人生价值,增强了我们奉献爱心、播撒温暖,为社会公益事业献一份力量的信念。我们牢记了“八荣八耻”的内涵,把其具体要求体现在了学习和实践中,并用实际行动实践了的重要思想,顺应了党服务社会,走向农村的号召。进而全面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打牢了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