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炎炎夏日,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即使是口干舌燥,我们也要继续高声呐喊;即使是前方荆棘丛丛,我们也仍然有破万重山的信心。
七月二十号的这一天,我们一行八个人,坐上了开往河南巩义的火车,我们要在那里洒下我们的汗水,留下我们的足迹。火车旅途的辛劳并不能吓倒我们,也不可能击破我们顽强的拼搏精神。
下了火车仅仅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我们便开始投入到我们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去,我们本着奉献的基本原则,去服务于当地的农民。我们按照我们事先计划好的流程,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本次活动,活动的事前各项准备、去和当地政府以及相关媒体见面并沟通、活动的前期宣传、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回收以及奥运知识的宣讲和体育运动的教学等每一项活动,我们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在此次活动期间,我们没有感受到在异乡的不适,我们所得到的都是当地百姓的热情,他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让我们最受感动的。我们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这里,是想运用我们所学的知识,为当地的百姓做些实际的事情。虽然这当中有艰辛和委屈,我们仍能让困难之花开得更加绚烂。
通过宣传,我学到了与人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在活动进行的第二天,我们对本次活动的整体框架进行了一次大型的宣传。在大街的一个十字路口挂上我们的队旗,宣传也正式拉开了序幕,面对来来往往的行人,我们首先要有勇气走上前去对他们讲述我们的活动,当然面带微笑是我们与人交流的前提。在和当地的农民沟通的过程中,我们要讲求我们说话的方式和语气以及对待他人的态度。沟通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懂得尊重他人和有礼貌。
通过做调查问卷,我学到了分工与协作的重要以及对待每一件事情契而不舍的态度。在我们做调查问卷的时候,即使遇到一些不理解我们的百姓,我们也仍不放弃。虽然一天下来,每一个人都很辛苦,但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通过与同学进行交流,我学到了他们那种质朴的品质以及好学向上的精神。奥运的到来,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当然农村的孩子们也不例外,相反他们更加的关注奥运,奥运给予了他们奋发的力量。他们那一张张纯朴的笑脸我相信任何一个人见到后都难以忘记,也许这真的应了那一句话“人穷志不穷”。农村的教育虽然比不上城市,但是他们把城市孩子用来玩的时间也用来学习,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农村孩子比城市孩子学得更好的原因。他们用行动教会了我要想赶得上别人甚至超过别人,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
每天的共同努力,让我体会到了一个团队的重要性;每晚的加班加点,让我品味到了劳动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每天的早起,让我沐浴到了晨光的明媚去迎接每一个美好的明天。因为我的付出,我收获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在这活动的几天当中,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做事,一起总结,一起面对困难,一起超越困难,我们同奋斗,我们同欢乐。因为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更加团结,也懂得了集体的力量永远比个人的力量大。作为一个集体,我们就应该齐心协力,把要做的事认认真真的做好,把要完成的任务一丝不苟的完成。
做一次活动,既要有能领导大家的同学,为整个活动出谋划策的同学,也要有心细懂得照顾人的同学,以及擅长写作、擅长摄像和计算机的同学,我觉得我们的“欢豫微尘”小分队在团队的组队方面很好的掌握了这个要求,把我们每一个人的特长都发挥得很好。
如果说我没有见过社会的本质,那么这次实践活动给了我一个认识的平台。
如果说我还是一个一无所长的学生,那么这次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磨练自己的机会。
如果说我还是认为每一个人都享受着幸福的话,那么这次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心灵的感悟,让我看清了世界的本质。
感谢这次的实践活动,它让我成长,它让我成熟,它让我懂得播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