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比赛活动总结
为庆祝新中国六十周年华诞,推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化中小学生“我在祖国怀抱中快乐成长”主题活动的开展, 为了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朗读的水平,努力营造书香校园的读书氛围,做好从化市温泉镇中小学生诵读中华经典美文表演大赛的准备,9月22日下午,我校举行了“一至六年级诵读中华经典美文表演大赛”。9月28日下午,五(3)班参加了我镇的比赛,获得了一等奖。
对本次活动,我校教导处和语文科组非常重视,提前拟定方案,做好准备,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学生们的认真准备,校园“中华经典美文表演大赛”终于取得了圆满成功。当天下午,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朗读引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各班精彩的表演可谓其招百出!现对我校开展本次小学语文中华经典美文表演比赛活动总结如下:
全员参与,发动面广。这次活动,以自然班为单位,人人参与,起到了全面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和朗读水平的作用,为学校营造了浓浓的书香氛围。第2周开始,学校领导及时布置,认真筹划,各语文教师在认真研究、认真筛选的基础上,均制定各班的诵读读内容,既有我国传统的古典诗词,也有近现代的优美散文;既有赞叹祖国壮丽山河的,也有说明哲理的。总之,内容丰富多彩,歌颂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师生同台献艺,共同进步。每个班都有老师积极参与,学生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从而提高大家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教师的师生关系转变成新型的伙伴关系、朋友关系,促进了师生共同进步。
提高了学生阅读的兴趣、朗读的水平。学生们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他们以优美的语言为大家诵读了名家们脍炙人口的传世美文,从而培养了小学生对阅读的兴趣,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经过参与,提升了小学生的欣赏品位、审美情趣和文学艺术修养,丰厚校园人文底蕴,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精神,形成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更提高学生的朗诵水平,但是,我们毕竟是农村小学,因为条件限制,语音存在一定缺陷;其次部分孩子对于朗读的自信心尚未充分培养出来,表现为整体的不协调性。此外,老师的音调,音准,朗诵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同时仍有个别年级组的展示还停留于齐诵诗文,形式上略显单调。
比赛虽已结束,但经典诵读活动还应继续,因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人文精神的根基,是炎黄子孙永恒的精神财富,是当代实施素质教育的宝贵资源。小学生学习任务相对较少,且处于记忆力最好的时期,学习语言能力强,通过诵读文化经典,可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学生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