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实,是帆船上的风帆;诚实,是打开一扇门的钥匙;诚实,是做事的根本。没有了诚实,就相当于帆船上没有了风帆,开门没有了钥匙,做事情失去了原则,其结果可想而知。
时间倒回到三年级冬天的那个早上。早上的第三节课是张老师的语文课,张老师刚从外面开完会回来,就急匆匆跑到教室。可能是太匆忙的缘故吧,张老师竟忘带了语文书。张老师让我去帮她到办公室把语文书拿过来,她告诉我语文书放在她办公桌最左边的第一个抽屉里。我飞快地跑到办公室,径直走到张老师的办公桌前,拉开抽屉,果然看到张老师的语文书。当我拿起语文书时,我突然看到语文书下面有一张纸,上面写着“第三单元语文测试答案”。
我心里猛得一颤,突然想到后天要进行第三单元的语文测试,妈妈曾经许诺过我,如果三次语文测验都能拿到95分以上,就带我吃一次肯德基。前两次测试我都超过了95分,如果这一次能考好,我吃肯德基的愿望就实现了!想到这里,我的口腔里分泌出了好多口水,仿佛看到汉堡、鸡翅、薯条在向我招手。我刚想伸手把答案拿走,却看到办公室里还有一个老师在,我伸出的手又缩了回去。我的心怦怦直跳,脸被憋得通红,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办公室里唯一的那位老师也因为有事出去了,办公室里只剩下我一人,我心里暗自窃喜,真是天助我也,我的手又伸向了那张答案纸。那一刹那,我突然感觉到有许多双眼睛在盯着我,我想到了爸爸、妈妈经常教育我,做人一定要诚实,做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这一次因为我事先偷看了答案而考出好成绩,那这个“好”成绩对于我来讲没有任何意义。我把答案纸重新放了回去,合上抽屉,长长舒了一口气。
我拿着语文书,快步走出办公室。我仰望着蓝蓝的天空,听着小鸟在歌唱,冬日里的阳光暖暖地照在我的身上。我的心情也好了许多,感觉更加踏实了。
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现在每每想起当时的选择,都觉得这个诚实的选择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