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枪铁马的历史沙场中驰骋,还能听到从耳畔疾驰而过的尖啸利矢。在沙尘弥漫的茫茫尸野,狼烟里的凄凄野草尚未脱去昨日溅染的丝丝血色。
丞相是个斯文之人,不喜欢这种疆场,可他还是进入了。他一直包裹着自己的才华。或许试举一探就能名扬天下,可惜他生于乱世。战场的杀戮,官场的争夺,都不曾沾染。功名、利禄,在他的眼中化作粪土。他像一块美玉,总是躲在墙角不显眼的阴暗处。但又总是掩不住虚掩漏空的残垣处放射的一道光芒。虽然只有一道,可这万丈的光芒就足以令整个天下都为之震撼。自从落入这红尘的纷争,整个中原就成了他的战场。那一刻起,鹅毛扇暗藏的玄机,就开始展现在天地间的每个角落。
在江畔赤壁之下,映红半山绝壁的那一场焚火,他可曾忆起东吴朝中舌战群儒那一刻的惊魄?七擒孟获又算得了什么,在八卦石阵中暗藏的玄机又锁住了多少英豪?周瑜将才,三次算计,不动一兵一卒便将他送命黄泉。什么是智慧?大敌当前,依然按捺住心,用空空的城池魅惑住敌人的千军万马,而心却静若止水,楼台独奏,那才叫智慧。
如果他不是蜀相,而是去了魏国,或是吴国。恐怕这三国之争,就变得毫无悬念了吧?他坐定蜀门,却未问过金银宝器,简朴一生,只是鞠躬尽瘁。两朝开济老。可当刘备让他独掌朝政时,依然甘做臣子,一生忠诚,一心不二。可惜当大将相继离去,蜀中空空,徒留下孔明一人,不知他是否也对着皎皎明月举樽思忆,牵肠故人?他没有像曹操那样,用华章文辞吟咏自己的情感,让后世传颂。只是酌酒一杯,浇灭了心中的万般感慨。
终于蜀中无人了,他无奈的怀着最后一线希望,对着临行时写的文谏,不禁心怀辛酸,落泪下来。他只是随意的写了这《出师表》,却令后世万代敬仰。两表筹三顾,他一生无悔。英雄末路,人固有一死,可他的死,却不同凡人:
众将正慌乱间,忽尚书李福又至;见孔明昏绝,口不能言,乃大哭曰:“我误国家之大事也!”须臾,孔明复醒,开目遍视,见李福立于榻前。孔明曰:“吾已知公复来之意。福谢曰:“福奉天子命,问丞相百年后,谁可任大事者。适因匆遽,失于谘请,故复来耳。”孔明曰:“吾死之后,可任大事者:蒋公琰其宜也。”福曰:“公琰之后,谁可继之?”孔明曰:“费文伟可继之。”福又问:“文伟之后,谁当继者?”孔明不答。众将近前视之,已薨矣。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怜丞相一世英名,谋略无数,却对这个问题无可奈何。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他走的无声,留给他宗室的也只有一篇《诫子书》。蜀国无人,不就将亡。可惜丞相临终前还苦苦思索。他走的真的很轻,连整个世间,都只能听到他亡魂归天的轻轻木履声。那么无声,那么沉重,是他无奈的离开没有黎明曙光的蜀地,还是过于劳累而忆起了昔日故人?他走的那么缓慢,是他依恋的千次回首眺望,回望那灯火阑珊处的重重楼阁和岁月剥落的赤红朱漆。那里多么美妙,主公、关公、张兄都在那里,静静地等候着自己归去......
可怜蜀相西去,只换得世间无尽的哀叹。蜀内已无人,这最后的一颗巨星也终于陨落了。在日月光晕下划过天际的那一闪夺目光华,却如锋刀永世的碑刻着丞相一生的伟绩。问诸侯天下何属?天地智慧袖中深藏。可怜卑躬屈膝一世英名,到头却因思虑殆竭而离去,普天同奏的哀歌能诉尽多少人间大义?大爱无言恰能永存,泯灭了心中的那刻男儿泪,浇作了千古丹青里的不朽诗篇。
当我们细吮着香茗,或看春风吹皱一江绿水,是否能追忆到古人,那不可一世的功绩?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里,有这样一个人,永远再现着神话般的传奇。或许风过不痕,只留给我们几里飘香的怡然,但那一顾,绝对是永垂青史、千年不灭的经典。如今,当我们夜对星空,放飞一盏一盏的孔明灯,能放飞多少对古人的思恋?那渐行渐远的灯火,是否能飘过细雨烟台,落在沉睡千年的山头,携着千古的传颂,让它光耀到永远?
我哭了,铭刻在中华文明的宝殿中,能通过手中的长卷来追溯历史的长河,认识到这样一位圣贤,能读到这样的一个人,这样一个无处不迸射耀眼光芒的人,真的,真的很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