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900字
今天下午的语文课上,上课铃声早已打响,调息操也已经结束,但我仍没有回到座位上,我仍在和同学打闹。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纪律,影响了大家的正常上课。当时我尚未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直到事后想想,我才明白今天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没有集体思想、不负责任的行为。
回想这个学期以来,我在开学第一天就因迟到给班级抹了黑。随后,接连不断的错误频繁地出现。老师在我身上所操劳的比别人多得多。我问自己:难道我注定要在班级里扮演这样一个角色么?我反思着,反思着,突然间想起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黄帝在旅途中迷失了方向,恰巧碰到了一个牧童,便向他问路。孩子都能准确的指出路来。皇帝觉得这孩子非同一般,便又接着问他:“你是否知道如何治理天下呢?” 孩子答到:“治理天下,就像我放牧马群一样,只要能把危害马群的马驱逐出去就行了。”
这个故事中所说的天下,就像是我们的班级。而我无视课堂纪律的行为,就如同危害马群的马,影响的是整个班级。记得那次我迟到,被政教主任扣分后,班主任严厉地训斥了我。向来很少流泪的我突然泪如雨下。我意识到了命运的残酷。影响整个集体的人是不会活得自在的。那天晚上,我久久难以入眠。“与其这样,我还不如退出这个班级,不用等着其他人把我驱逐。”但我又想,“不行,这分是我扣的,我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丢失的分挣回来,不能让整个8班替我背黑锅!”这样的想法渐渐在我脑子里萌芽。并决心实现它。
谁知,在我还没有弥补过错的今天,我又犯了错。其实,当时已经有同学在提醒“上课了,回座位”。仔细想想,只要提前那么一会儿——就一会会儿,我便能准时回到座位。那我为什么就做不到呢?我思考着这个问题,最后得出答案:我缺乏的是自制力和责任感。在集体中生活,你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以整个班级为中心。在这方面,必须做到“洁癖”,错误不能被容忍。
错误让我吸取了教训,也懂得了“集体”这一词的深刻含义。个体离不开集体,而集体的团结则需要每个个体的齐心协力。而对于处在学校生活的我们来说,这一切的基本就是热爱班级,遵守课堂纪律。“命运总是残酷且公平的。”这句话是我这次反思后得出的结论。热爱集体的人会走到最后,破坏集体的人也会得到惩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遵守课堂纪律,认真上好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