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女,现年14岁,家住山阳县板岩镇宁湾村,现就读于山阳县城区第三初级中学八年级(30)班。
这个可怜的孩子,一个多月大的时候,母亲不幸辞世;一岁多的时候,父亲又撒手西去。从此,爷爷和姑姑,成了她唯一的依靠。爷爷80多岁,早已丧失了劳动能力,因为生计,姑姑又不得不常年在外。与同龄孩子相比,贫苦中成长起来的小春花,早早地就学会了自力更生。做饭、洗碗、洗衣、锄地等等,春花样样拿得起。
爷爷病了,小春花就利用暑假上山挖药材挣钱给爷爷看病,两个暑假,伤了20多次,甚至一天被蝎子蛰到过4次,挣到了700多块钱,自己却连一根冰棍都舍不得买。
上初中以后,春花就必须住校了,对她来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照顾爷爷。周末放假春花总是早早地回家,尽自己所能,做满意的饭菜;清洗积攒下来的衣物;再抽空去田里干好家务活。
在学校里她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堂外她总是及时完成各种任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自信、自立、自强、自尊,是春花同学展示给我们的美好形象。这个14岁的小姑娘,就像盛开在沙漠的仙人掌花,用责任和坚强谱写着最美的青春篇章,相信这样一个乐观向上、不吝帮助他人的自强自立女孩,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借此佳机,城区三中校团委向学生发出“向‘自立自强’美德少年——八年级(30)班宁学习”的倡议,在全校掀起学习“自立自强”美德少年的热潮。通过组织全校学生学习“自立自强”美德少年事迹,观看颁奖典礼视频,并写观后感;通过主题班、团、队会,使活动精神得到升华,并要求每位学生向“自立自强”美德少年看齐,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奋学习,文明出行,争做老师、同学喜欢的好同学;在家,尊老爱幼,勤劳俭朴,争做父母、邻里眼中的好孩子;在外,严于律己,遵守公德,诚实守信,礼貌待人;争做他人心中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