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
下午好!
我是xx同学的家长,今天有幸能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同时也有一点点压力。xu同学能够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进步较大。主要与各科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孩子努力分不开,我们家长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相比很多用心的优秀家长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在这里我就谈谈我对我们家庭教育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仅供其他家长做个参考吧。
首先,家长努力营造一个相对“民主”的家庭环境和氛围,给孩子足够的自主空间,让孩子意愿充分得到尊重。
在我们家里,我们从来不跟孩子说“你一定要怎么样”、“你必须怎么样”之类的话,从小起,我们对孩子总是商量的口气,孩子不同意的事情,我们一般不会勉强,凡事让孩子自己做主。比如培优也是尊重孩子意见,想培就培,不想培就不培,培哪一科,在哪里培,都孩子自己选择。给孩子提供一个宽松、民主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回到家后感觉到温馨快乐,这样才会有好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其次,家长与孩子共同进步。
学习的事情归根结缔是思维的问题,思维开阔了,思维能力提高了,孩子掌握了一定的思维方法,学习就相对轻松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一直深信,只有不会做家长的父母,没有不好的孩子,所以提高自身很重要,我们从来没忽视自身学习。父母的眼界和思维开阔了,对孩子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说起具体学习方法,真的很惭愧,初中后我没具体辅导孩子做过一道题目,我们对孩子几乎是无为而治,我们家孩子学习我们几乎是不怎么管,与其说是不管其实是管不了,我们水平太有限了,尤其是进入初二以后,看到物理、数学都是比较有难度了,对于那些题目我都快成白痴了,压根辅导不了孩子。但是学习具体内容辅导不了,并不代表我们对孩子放任自流,我们能够做的是注重孩子思维方面的拓展和培养,平时利用跟孩子在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吃饭时间等有效时间,跟孩子讲各种见闻其中也不乏方法,当然有很多内容和方法我们也是学习来的,听到的,看到的,交流来借鉴的,很多事情道理都是相通的。我们常通过分享生活小故事,来启迪孩子的智慧,拓展孩子的思维。
再就是,家长对待分数和名次努力保持平和淡定的好心态,孩子就会淡定很多。
目前中国的教育体制,家长关注分数是很正常的,甚至超过了孩子对分数的关注,为了不给孩子压力,我们尽力在孩子面前不表露出来,分数尽管是检验孩子学习的标尺,但是我们做家长也能唯分数是论。孩子考的好应该适当的鼓励,面对孩子考的不理想成绩我们更主要的任务是帮助、引导和督促。真正让孩子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我的孩子上学期有次月考成绩很不理想大概是20多名左右,孩子很沮丧,因为我了解我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她考的不好自然比家长更难过,回家后我们根本不忍心再责怪她什么,当时我们忍住内心的焦躁与不安,还是平静的接受,接下来等孩子慢慢平静下来,我们给孩子分析考试失利原因,是知识点没掌握还是应试技巧问题,还是基本素质问题,粗心。用心总结,教会她如何做到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我记得当时我跟孩子是这样说的,妈妈对你在班级的名次在35名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不要有压力,这次考的不好刚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好机会,下次考试你上升空间会更大。当然家长内心对孩子是有定位的,有期待的,这种期待只能放在心底。正是我们这种比较淡定的对待分数和名次的态度,让孩子压力也释放很多,相反她也更知道努力方向了。
最后一点,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孩子生活上尽可能吃的健康,睡眠充足,行的方便,同时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孩子身心健康能全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这一点表扬下孩子爸,很尽职做好专职司机,只要有时间尽量接送,现在的初中生学习任务和压力都比较大,学习时间长,非常辛苦。学习要不松懈但也不能够打疲劳战。我想即使搞好了学习若垮掉身体也是所有家长都不愿意的吧。我们家长能做到的就是尽力保证孩子在家合理膳食,敦促每天按时就寝,不熬夜或少熬夜,保证学习有个良好的状态。我经常会问孩子学习累不累,孩子说不累,在我们家长看来每天白天学校学习一天,放学后还学习到10点,够辛苦的,但是孩子还乐在其中,这一点还是令人欣慰的,孩子学习已经慢慢步入正轨,这学期进步也比较大。但如何做到今后各门成绩趋于更稳定,各科平衡发展不偏科,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我记得有位家长曾发过一篇好文章,静待花开,每个孩子都是花,有的花开的早,有花开的迟,家长都无需着急。我们家长做好目前适时施肥,浇水,除虫,给与充足阳光,那就静静的等待花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