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孩子的发言稿
老师好,各位家长好:
我是第一次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因为我今年上半年之前,有一年多的时间在外地工作。因此很不负责任地把孩子扔给了他妈妈、他外公外婆,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感谢你们的陪伴和帮助,让方海漠在过去一年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天,大家让我这个不够称职的家长发言,我体会,老师应该是希望我也要像孩子们一样,争取更大的进步。因此,我要谢谢老师和家长们给我这样一个学习进步的机会。
我把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当作中央精神来认真落实。这次家长会对家长发言内容的两点要求是:介绍家庭生活;介绍家人相处的方式。我理解,这两个问题可以搅在一起说,主题就是家庭和家庭教育。
方海漠是个早产儿,他是被一件事情催生早产的,还不足八个月啊。那是一个雨天,他外婆一早带着他妈妈,打着雨伞去医院做产检。一辆汽车飙过来,溅了他外婆一身的泥浆。未出生的方海漠的妈妈丢下伞,用短跑速度奋起直追,要那个司机给外婆道歉。结果那司机是个熟人,事情也就不追究了。到了医院,医生说你不要回家了,直接住院准备生吧。孩子快被你跑跌下来了。这就是方海漠他妈妈的个性,简单直接,快意恩仇,但不够周全,容易粗心筐瓢。
那我的个性呢?70年代初的人,比较内敛,茶壶里煮饺子,一肚子热情,一肚子的话,表达不出来,也不太爱表达。因此爱学习爱看书,爱做实际工作。我的个性和夫人就形成一种反差,既互补、又斗争。如果把互补性发挥得好,对孩子成长就会有利;如果把斗争进行到底,对孩子肯定会起到副作用。那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一夫妻之间不要起争执,就算起争执,尽量不让孩子看见,躲起来“单挑”。让孩子感到家就是和平的、欢喜的、温暖的港湾。海漠妈妈有时候有点急躁,脾气像一阵风,来得快去得快。我呢,碰到这种情况,在孩子面前尽量能避开就避开。因此现在孩子经常偷偷跟我说,爸爸,你别当真啊,女人就是脾气急,我们让着点,我们不和女人计较。有一次,他听见我和夫人话语间带有火药味,当我们问他的观点时,他说,你们之间的事情,我不好参加进来,不好发表意见,你们自身解决。我当时就觉得他处理复杂关系比较老道,比较善于避开矛盾。这说明,他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能保持基本的清醒和自身的判断。这一点很可贵,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说第二点。
二让孩子保持完整的思考。孩子为什么可以保持自身的清醒和判断,主要因为家长没有剥夺他的权力。小孩子有什么权力呢?独立思考、完整思考的权力。独立思考容易理解,什么叫完整思考呢?我认为就是他的思考不受到干扰和影响。例如说,他做作业的时候,家长不要在旁边盯着,一下子说你字写得潦草啊,一下子说你坐姿不对啊,一下子还端一杯水过来给他喝啊。这就是干扰,就是破坏他的独立性、完整性。尤其过分的是,有的家长可能还会在孩子专心地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指责、打骂孩子,结果是什么,全神贯注变成了“半神半注”,思维和思路被打断、打乱了,它还能完整地学习和思考吗?他总是担心自身出错,总是担心挨骂,或者总是惦念着家长会给他送吃的来,总是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和享受问题。完整的思考一旦被剥夺,孩子注意力就不集中,学习效率就会变低。因此方海漠做作业或者做其他事情,我们家长不会中途去影响他,目的就是要保护好、发扬好他的完整思考和独立思考。完整思考,思维就全面不片面。例如当班长,方海漠就知道不但仅有管理的权利,更有服务的义务,有比满足虚荣心更重要的实实在在的责任和付出。这就是完整思维的好处。
三考试成绩优秀的关键在哪里?现在孩子们还才上二年级,二年级的知识大多数都还是基础知识。应该说对这些基础知识,孩子们都能很快吸收,都能听懂或掌握。但每次考试,考分却都不一样。我并不赞成以考分来评判一个学生是不是优秀,但考分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我和夫人总是告诫方海漠,考试成绩取决于细心不细心。作业也好,考试卷子也好,把它做完,对大家来说都是很简单很容易的事情。也就是说,大家知识点都掌握了,基准分大概都在90分左右,至少80分左右。也就是说,决定胜负的其实就是做完题目之后的10分左右。但为什么最后的考分会出现较大发差异呢?那就是检查,检查可以发现差错,检查可以纠正差错、补充漏洞。最关键的是,检查可以磨练耐心,养成对事情负责、细心的态度和习惯。方海漠现在还有做事情只图速度、不图质量的习惯,但做为家长,我们一直在不断督促和培养他的负责精神和细心习惯。我们觉得,无论现在的学习也好,以后的人生也好,输都不会输在基础线上,往往输在粗心和失误上。因此,培养孩子学习上细心、纠错的习惯,更大的意义是让他在以后的人生大考场上多一点细心、少一点失误。我的观点是,完全不看成绩是不行的,因为成绩是能反映一些东西的。
四家,是一个讲感情、讲爱的地方,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当然不是不要讲道理。道理讲不通的时候,方海漠很倔强。那我一般不会强迫他接受我的说教。我一般会告诉他,算了,大道理你以后再懂也可以,但你一定记住,爸爸在任何时候都是爱你的,你在任何时候也是爱爸爸、爱妈妈、爱这个家的。到时候他自然会转过弯来的。教育孩子不能急躁,大人不能跟孩子一般见识。欲速则不达,教育要有耐心、有忍性。
说得太多了,作为父母,对孩子总是有那多的爱,那多的观察和体会。与大家分享教育孩子的经验和教训,是一种快乐的体验。说得不对的地方,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大家多交流、多取经。共同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教育好,把我们的二六班搞好。谢谢老师们、谢谢家长们,也谢谢方海漠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