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孩子的发言稿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和大家共同研究和交流的机会。
作为家长来说,我并不是教育工作者,也不是心理学家,只是一个最普通的机关工作者,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也只是用己所学尽己所能,一步步地在懵懂中摸索着教育她。她是一个活泼、可爱、大方的女孩子,我们一家人都视她为宝。但是相应地我们也面临一些教育的问题,现在就让我聊聊这几年自己的:
1、我很注重家庭的气氛,尽量到达和谐而又健康。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不说脏话,不粗鲁。另一方面我们也注重家庭读书气氛的培养,孩子研究时绝不能打扰影响她。让她时刻注意到父母经常沉浸于读书中,并让她明白读书的紧张性。
2、我们很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人的品质是第一要素。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一些周围环境的消极或负面的影响,因此我们做到凡事从正面教育孩子,帮助孩子辨别真善美,培养孩子的善良、宽容、积极乐观,富有同情心、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纪律等等一些优良品质。好惯一旦养成,将终身受益。比如孩子上二年级时,语文课要求写了,一开始王瑛琪对于写比较反感,不知如何下笔,而且写的犹如流水帐,当时真把我急坏了,心想我这个当家长的总不能让自己的女儿不知怎么下笔吧。于是我就开始行动了,不止一遍地说要注意观察,要注意体会自己的感受,这样眼里有东西,心里才有东西,才能在笔下写出来的。周末我就带她去新修好的大禹公园,让她从进门就开始注意观察,从的“禹”字到公园内的各个亭台楼阁,从潺潺流水到壮丽的石柱等都不放过,并且让她注意自己心情的变化,回来后一优美的《大禹公园》写成了。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去孩子大姨家,她表哥文不怎么样,王瑛琪就开始教他了,说文第一就是要注意观察;第二就是要写自己眼睛所看,内心所想,就是要通过修饰的词语写己的感受。比如说一些花很好看就要注意用个什么姹紫嫣红了、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等等这些词;第三就是要会收尾会扣题。呵呵,看到孩子说的头头是道,我内心是无比高兴,没想到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可以自己当老师了……
3、父母是孩子人生的启蒙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不但是孩子的良师,时刻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孩子,同时也是她的良朋。说到家长的动作影响孩子能够举个例子,比如我用电脑打字时通常用五笔,一般我不消鼠标转换语言栏,我都是用CTRL+SHIFT键来转换。有一次我发现孩子上搜东西时竟然也用这两个键转换成拼音打字,当时我很惊诧,我根本没有教过她。我问她怎么知道的,她说你用时我在旁边看着学会的。我恍然大悟,原先自己的动作对孩子的影响是如此有效!因此我们要当好引路人,家长应从自身做起,不利于孩子的言行绝不能在孩子面前披露,在教育批评孩子时,家长意见应统一,不能相左或相右。其次还要做一个爱打听“闲事”的家长,(虽然这个时间并不一定是集中的,也可能是零散的,比如能够在接送孩子的路上进行,也能够在饭前饭后等等不拘一。)询问一下她的在学校的表现情况,都有哪些高兴的事和不高兴的事,而且进行分析,好让她的情感得到进一步的宣泄。好的地方能够同她一同高兴,多加赞赏;不好的地方及时应进行纠正,找出关键地点。
作为家长,我也时刻引导教育孩子,不能偏科,也不能因为老师的穿戴或美丑去老师。虽然每次考试王瑛琪都能取得好名次,也只是说明她对于研究知识掌握的稍微好点,仅此而已。同时,要鼓励她在学校要积极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比如刚举行完的十八大演讲比赛,各种手抄报比赛等等,有时孩子的课外作业可能需要家长帮忙才行,此时作为家长的不能嫌烦嫌累。也许你的一次小小的帮助就能开启孩子的一扇智慧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