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时间拼搏高考。作为一名参与高三学生管理的老师,由于职责的关系,每天总是要去各班检查一下高三同学的学习和纪律情况,于是我一天的工作心情就与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息息相关了,每当看到高三的同学们都在全力以赴努力学习的时侯,那时我的心情就是一片阳光,反之当看到有的同学在自修课睡觉、看闲书、玩手机、在不专心学习的时侯,我就会很生气,甚至很愤怒!我们很多的高三老师都有这样的感受。
我反思了一下我们老师为什么会这么在意同学们的表现?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希望这一届学生能在学校的历史上写下难忘的一笔;另一方面,对于老师而言,每一届自己带的学生就象自己的亲人一样,总希望你们能把握机会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为你们以后的成功打下基础,对自己的人生不留下任何遗憾,因为任何一位高三学生你只有一次应届的高三机会。
有一个关于铜锣的故事。据说世界上最好的锣出在中国,中国锣又以西藏的为最佳。当喇嘛寺中的铜锣响起,能在清晨晓雾中声传数百里,近听,声音沉厚而不震耳;远听,徐音袅袅而回荡不绝。据说,好的锣是以整块铜板锤打而成。制锣的师傅,由铜板边缘一圈又一圈地向锣心敲打,每一锤的轻重间隔都得恰到好处,否则声音就不均匀。所以一只大锣往往需要经过整年的时间,千万次锤打之后才能成功。而最重要的是,一只锣的好坏,就决定在最后锣心的一锤。锤的好,便是声传百里的宝器;击得稍差,声音便不够纯厚,余音便不够袅绕,而且只要击坏了,就再也无法挽救,好坏全在那最后一锤。
今天离20--届高考仅有两个月了!现在可以说是我们高中生活的最后一锤了。朱自清在《匆匆》中写道:“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时光在飞逝,而对于能抓住机会的人来说,两个月可以使自己有个质的飞跃!在高三最后的冲刺中,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和时间赛跑,复习的时间是经不起一分一秒的浪费的。因此我们要加快吃饭的速度,加快走路的步伐,自觉地利用起宝贵的课余时间。
为了即将来到的高考,场上三天工,场下三年功。要在将来的高考中取得成功是离不开刻苦。同学们!在学习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伴随成功的只有珍惜时间、认真刻苦、奋力拼搏别无他法。
任何一位全力以赴冲击高考的同学都将将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尊重,并且永久难忘!
最后,衷心祝愿----届高三同学信心百倍、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