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硕果飘香,在这收获的美好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周,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一定要牢记:深秋时节重安全。
10月23日是农历的霜降,冷空气也随之而来,气温急剧下降,昼夜温差变得更为明显,气候变化也更无规律,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我们北方雨水稀少,天气干燥,易出现口干、鼻干、咽干、皮肤干裂等现象,此即医学上所说的秋燥症。另外早、中、晚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当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
因此我们应该注意遵循春捂秋冻和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规律,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多增加户外活动,积极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学习生活环境的良好通风,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要适当多饮水,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注意食品卫生,不在学校外购买一些三无食品,注意个人卫生,应经常洗澡、洗手、剪指甲,尤其注意饭前要用流动水洗净双手。
在校我们应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严禁打架、骂人。打架往往是从骂人开始的,而有些同学骂人已成口头禅,极不文明。在课间不要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追逐打闹,做游戏。
体育课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不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
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不骑自行车带人;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遵守交通规则,行路靠右走,红灯禁行路灯行。
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私拉电线,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遇到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家长或教师。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厅,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同学们,只要你平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就能形成一种积级向上的健康文明行为,希望全体同学从规范做起,从文明做起,把安全牢记心中,让我们全体师生携起手,把我们十小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安全、文明、向上的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