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掀开《红楼梦》,一股股清香拂面而来,眼前似乎会浮现出一群花一般美丽的女子,
。有一朵百花之魁的牡丹花,有一朵“莫怨东风当自嗟”的芙蓉花……其实,除了宝钗和黛玉等,还有一些美丽的花儿也静静地绽放着。
还记得紫鹃吗?那是一朵温柔的紫色杜鹃花。与其说紫鹃与黛玉是主仆关系,不如说紫鹃是黛玉的姐姐,是黛玉的父母。紫鹃无微不至地关心着黛玉。
紫鹃为黛玉的婚事着急着。还记得薛姨妈开玩笑说要将黛玉许给宝玉,紫鹃就上前让薛姨妈向王夫人提议。薛姨妈吹嘘着“金玉良缘”,这不过是她的玩笑话罢子!可紫鹃她也要为黛玉争取这一机会,哪怕毫无可能。
正因为紫鹃对黛玉的真情实意,这才有了她情辞试莽玉的故事。紫鹃的情,紫鹃的真,不会亚于宝玉对黛玉的情。
好一朵美丽的杜鹃花,愿她的“真”永远温暖我们的心。
还记得香菱吗?那是一朵淡雅清芬的菱花。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学诗吧。她废寝忘食地钻研王维等诗人的诗,又是一字一句地认真作诗,终于在梦中偶得一妙诗,宝钗等人都戏称她为“诗呆子”。她好学的精神令人敬佩。
好一朵清雅的菱花,让我们能从她身上汲取好学的精神。
还有那天真率直的史湘云,叛逆俏丽的晴雯,一心一意服侍贾母的鸳鸯……《红楼梦》就像一首女性的赞歌,歌颂着美丽。
生活在现在的我们,感受到了那些古代女子身上的气质与品质。现代的生活,也许有些浮躁,那么,就让我们试着用一颗真心,像紫鹃一样真心待人;就让我们试着用心,像香菱一样好学,认真对待学习吧;就让我们试着率直,像湘云一样直率……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性格,但不可否定的是,我们一定要有 “真”,有“善”,有“美”。
每每掀开《红楼梦》,一股股清香拂面而来,眼前似乎会浮现出一群花一般美丽的女子。
愿花的淡淡清香永远笼罩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