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他总是默默地奉献着一切,从不索求什么。父亲的工作是在车床上安装零件。一双厚实的大手也所以被打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一条条丑陋的伤痕醒目地刻在手上。我与父亲的交流仅在于偶尔必要的问答。所以我也觉察不出父亲对我的爱。
从小,我有蹬被子的习惯,很多次醒来都发现被子不在身上。为此,我常常着凉。直至那天,我发现我这个习惯渐渐消失了。
那天夜里,我看书看得痴迷,很晚还没睡。突然我觉察到一阵细微细微至极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来到了我的房门外。没等我反应过来,“噗”,门开了。我也立刻闭上了眼睛,开始装睡。我听到它在向我的床前走来,停在了床头。我眯缝起眼睛,模模糊糊看见了爸爸的身影。随即,我感觉到一双粗糙的大手在帮我细细地掖着被子,偶然触到了我的脸,硌得我生疼,但却十分温暖。原先爸爸每一天都会来帮我盖被子啊!一丝暖流淌入我的心田。透过细细的一条眼缝,只见爸爸一腿跪在床上,一只手伸的长长的,帮我把蹬开的被角掖进去,让风不会透进来……他掖完了四个被角,又把被子的两侧掖到我身下。这时,我隐约看见了爸爸微微一笑。我想,爸爸此时必须在想:好了,这下再也不会着凉了……
爸爸轻轻地踩着地面,“啪”地一声灯关了。在黑暗中,我仿佛还能看到爸爸一步一步挪出房间,蹑手蹑脚关上房门的样貌。
以后的每一天夜里即使再晚,我也能感受到爸爸为我盖被子的温暖。
从那天夜里,我开始留意父亲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悄悄放在书桌上的一杯牛奶、考试前的一个微笑、放在床头已叠好的衣服……在里面我总能感受到父亲对我的爱,我也和父亲达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
哪怕只是这种形式的爱,不用言语表达的爱,我也要让它继续默默地延续下去,谁也无须用言语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