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粮食,告别浪费》
一直以来,我校的食堂中浪费粮食的现象较为严重,一盆饭菜只吃了几口就倒入饭缸的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几乎动也不动就将饭菜整盆倒掉。在我看来,这种行为,倒也不全是由于饭菜不合口味,似乎更像是一种习惯了的行为,一种不把浪费当作一回事的坏习惯。可能有同学会认为:饭菜不对胃口是导致浪费的主要原因。的确,从客观上看,食堂饭菜的种类与质量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然而这是否就是造成大量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却值得商榷,因为在我们周围大多数的同学能够能将饭菜吃完,这就是个很好的回答。
对于食堂的浪费现象,有同学会觉得无关紧要。的确,一个人的浪费看起来不要紧,但许多人的浪费就不一样了。让我们来计算一下,假设我校500位同学每人每天浪费50克米饭,那么一天就要浪费25千克,一个学年下来就有1万斤,这么多粮食,足够一个三口之家吃上7年,如果再考虑蔬菜就是个更为庞大的数字了。
也许会有同学认为: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了,物质也丰富了,倒掉一些粮食也不是什么大事。那么请看看这样一份数据:截至20xx年底,我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仍有2365万人,这,相当于澳大利亚全国人口,仍旧有如此之多的人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况且,我国还是一个粮食进口大国,“”期间,预计粮食缺口仍有1000亿斤。可见,节约粮食还是必要并且紧迫的。
除了经济上的考虑之外,对道德上的影响更是一个深远的问题。一位著名的作家曾说过:“我可以舍得用很多钱去帮助别人,却舍不得把一个好好的东西或事物丢弃。我不是为了钱而节约,而是为了节约而节约。节俭的品德,在我看来,已经不仅仅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一种操守、品行和文化。”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我们行动起来,让“节约”这一传统美德,在校园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