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本周将进行本学期的第一次月考,对同学们开学一个月的学习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为此,我向同学们提出几条建议:
一、要有效利用时间。
我们要好好有效地利用时间。离月考只有一周的时间了,时间对于我们来说相当宝贵,所以近期我们的生活要以迎接考试的复习为重心。那么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情况呢?我认为:
(1)要紧紧抓住课堂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这样就能完成更多的任务。
(2)充分利用往往被浪费的小块时间,这样就能更加有效率的复习。
(3)通过自我控制,养成每天认真复习的好习惯。
二、要讲究复习方法。
讲究复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在复习中要突出“三要”和“两练”。“三要”就是:一要对知识和概念的来龙去脉要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在知识迁移中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二要对知识和概念的易混点也就是难点要归纳类比。建议同学们尽量找出自己的疑难问题,及时找老师和同学解决。三要对知识和概念的运用要掌握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这样才能在考试答题时规范有序,避免因不符合规范而被扣分,该得的分没有得到。“两练”就是:一练“经典例题”,课本上或课堂上老师讲到的典型例题往往是经典的题目,是重难点的剖析,应特别注意它的分析思路与方法。同时也建议大家把做过的作业与试卷,及时加以复习回顾,对错误的解法要认真订正,分析原因,做到完全搞懂,根除重错现象。二练“开放性”与“多角度”的思维方法,一个问题要善于从多角度多侧面去分析,学会知识的迁移。
另外,在这次考试中我们也要谨记诚信考试,诚信做人,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时刻衡量自己是否做到了真诚信实。这次的月考就是一次检测。考试,作为一种较好的相对公平的测试评价形式,不仅能测试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学习技巧和记忆力;评估学习质量,更能测试每位同学是否做到了诚信!如果想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暂时的小利益,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是对学校良好风气的亵渎,更会丢掉诚信,丢掉尊严。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希望大家不断进取,不断超越,不仅有勇气超越同学,更有勇气超越自己!
最后祝同学们在月考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