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将运动会的拼搏精神用到学习中去》。
上周一我校结束了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尽管在冬季进行,但同学们为了班级荣誉,都用尽全力的去拼搏,强大的向心力让大家的心拴在了一起,这样高昂的精神士气,令人动容。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相信这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无论是站在领奖台上的胜者,还是比赛结束后默默离开场地,回到班级的同学,他们都是可敬的,他们都拼搏了一回!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拼搏是一种过程,历经拼搏便不会因结果的好坏,而欣喜若狂或心情沮丧;拼搏是一种资本,它助我们在运动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拼搏是一种境界,它有的是冲击终点的自我挑战,是直面人生的引吭高歌。
运动会结束了,我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又开始了,这种拼搏精神我们也不能丢下!学习就是赛场,只有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强者才能不断征服危机,战胜困难,取得佳绩。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现在我们已是跨入21世的青年,应该为自己的将来好好地拼搏,使自己青春在人生路上闪闪发光,切忌蹉跎了岁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拼搏人生才能闪光,拼搏的青春才能精彩绽放。
拼搏的青春,要能“静心”。“静以修身”,“静能生慧”,“读书真本领、磨墨静功夫”,读书需要静心。各年级段考结束不久,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分析得失,知难而进,争创佳绩;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需要我们静下心学会放弃,拒绝诱惑,安心学业;面对每天的课程和作业,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聚精会神,专心一意;学校优良的校风和班级浓厚的学风,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拒绝浮躁,共同创建。
拼搏的青春,要能“勤奋”。“勤能补拙”,“勤奋成就未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读书必须勤奋。勤奋就是要珍惜时间,早起晚睡,抓好课余;勤奋就是要认真对待学业,认真听课,认真作业;勤奋就是要刻苦努力,克难求进,愈挫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