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看看你们在脑子里闪现的第一答案是什么?问题是:在你心目中什么是最重要?(停三秒钟)你们的答案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健康。没有了健康,金山银海也只能是废纸一堆;没有了健康,时间再多也只能是苟延残喘;没有了健康,理想再高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健康,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
再问第二个问题:什么是健康?(停三秒钟)有的同学刚才脑子里跳出的可能是“不就是身体不生病”嘛!是的,没错,但这只是健康的一小部分,上周我校响应教育局的号召,进行了冬季长跑活动,那就是为了增强体魄,促进身体健康,而真正的健康,不仅仅是生理,还包括心理和道德上。因此,真正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缺陷和疾病,还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社会的适应能力和高尚的道德品质。
健康是财富,健康是理念,健康是习惯。遇到了困难勇敢地迎上前,碰上了挫折依然充满自信,失败了依然执着于既定的目标走,这些都是健康,是心理的健康。碰到同学教师学会微笑问候,他人有了困难学会热情帮助,与同学老师有了矛盾学会友善相处,这些都是健康,是社会适应能力的健康;随手拧紧过哗哗流着水的水龙头,自觉将废弃物放入果壳箱,这些也都是健康,是道德的健康。心理的健康能让人产乐观地观对一切,适应能力的健康能让人际关系和谐,道德的健康能让人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生理上、心理上的不健康,损害的可能只是个人;而一个人适应能力尤其是道德的不健康,损害的将是他人、集体、家庭乃至国家、民族。
因此,塑造健康,就不仅仅是关注自己的养生之道,把握良好的生活节奏,更要缔造一种阳光的心态:学会自主地学习,学会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愉悦地接纳自己;学会与他人沟通与相处,学会对他人尊重和宽容;学会感恩父母和老师,学会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学会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学会享受精彩每一天。这样做,你不仅正在培养一个健康的身体,更是在培养一种健康的心理,一种健康的习惯和一种健康的人格,你就是在培养一个真正的、纯粹的、健康的、于社会有用的人。
今天下午我校将迎接健康促进学校的评估验收,我们创健康促进学校的目的不仅要倡导学生能自主、健康地学习,充分发展自我;也要倡导教师能愉快、健康地工作,不断实现自我。共同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有了健康的老师和学生才会有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让我们抓住创建“健康学校”这一契机,通力合作,把健康的种子播下去,努力营造健康的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让我们的生活因为健康而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生命因为健康而生气蓬勃,带着健康心态,缔造健康生活,走向健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