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六(1)班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缅故人、扬传统”。这个星期四就是端午节了。端午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相传端午节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纷纷划船追赶打捞之后每年的五月五日都会划龙舟以纪念屈原。
端午节不仅赛龙舟,还有吃粽子等传统活动,利用各种祭奠活动来纪念屈原,表达人们对屈原同情和崇敬之情,赋予了端午节浓浓的爱国情愫和民族情结。屈原离世虽已有两千多年了,今天我们来纪念他,主要是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辉”的人格。“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是他的气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伟岸。他如菊的淡雅,如莲的圣洁,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后人颂扬,激励感染了无数中华儿女前行的脚步!我们倡导的是屈原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的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要体会到屈原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体会到屈原对于这片土地,也就是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厚感情。
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是不能失去的。我们既要牢记中华民族的这些传统美德,也不能忘了从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加有助于把美德发扬光大!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学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最后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同学“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心智的人。最后,预祝大家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