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特曾说过:“信心产生热枕,而热枕征服世界。”反观此刻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渴望被这个世界所认可,他们总是过于“谦逊”时时刻刻都想听听别人的意见,对于别人的无心之说更是奉若珍宝。换而言之,我们正在逐步缺少对自我的信任。
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欧洲指挥大赛演奏中,忽然听到一阵不和谐的地方,他以为乐队演奏错了,便停下来重新演奏了一次,但问题依旧存在,小泽征尔思索片刻后,坚定地对评委席喊出,“不,必须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掌声响起,原先,这是一个圈套,为的就是试探指挥家是否足够相信自我。可见,在专家的眼睛里,一个人相信自我是他成功的必要条件。
可是在社会中,一个不被认可的人确实很难获得成功,但也不能因为这,就怀疑自我,取悦他人。一个人若是连自我也怀疑自我,那他不仅仅无法获得出别人的认可,并且会始终受制于别人的言论。
当然,相信自我并不是说固执于自我的见解,在生活中,我们离开与别人合作,自然也必须要听取他人对我们的意见,正确的自然应吸取改善,错误的,能与其说明白最好,若是对方不愿听从你的,那也不必恼火。事实终将证明谁对谁错。
也许我们在这个社会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但正因如此,相信自我才变得更为可贵,若是与那些跟风的众人一般,那我们就是比渺小还要渺小的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