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16日 在重庆市,由于拥堵发生踩踏事件,造成25名学生受伤。
20xx年1月6日 浙江宁波,学生因观看孔明灯造成拥挤,两死一伤。
20xx年11月3日 湖南常宁,学生们做课间操下楼发生踩踏事故,6名学生受伤。
20xx年12月7日 湖南湘潭,一名学生下楼时跌倒,造成9人死亡,26人受伤。
血淋淋的事件背后,赫然映入我们视野的是“秩序”二字。学校的安全防范措施固然不容忽视,但身处公共环境中的我们是否审视过:我们自身是否为井然有序校生活尽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呢?
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这片汪洋里的一滴水珠,也许我们无法掀起一片惊涛骇浪,但若我们为这片汪洋献出一点爱护和关怀,就能让这一方水更蓝,更清澈。这,会成为一片汪洋的感动。这,是我们作为水珠的价值和修养。
对公共秩序的维护我们责无旁贷。具体来说,便可落实在我们的“举手之劳”和“爱惜之心”上。生活中存在着无数多次的“举手之劳”——中午放学放慢一点赶往食堂的脚步,轻声细语;上下楼梯,一步一阶,小心翼翼;路上车来车往,及时制止一个想要穿马路的孩子。
同时还用许多我们应有的“爱惜之心”——
爱惜课桌椅,别让他们伤痕累累;
爱惜教室的门,放下挥舞的拳头;
爱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让它们的美丽只停留在你的脑中;
爱惜城市的公共自行车,轻拿轻放;
爱惜公车上的座椅;爱一砖一瓦;爱这个城市的每一张面孔。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图一时之快,不逞一时之勇。
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
雪莱说:道德最大的秘密就是爱。爱我们的家庭,爱我们的校园,爱我们身边这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爱它,保护它。
你要相信,我们一次又一次的举手之劳,会将水珠汇成江河,涌入大海。为它添一笔绚丽的色彩。
所以,让我们每一个人承担起一份维护公共秩序的责任,让我们每一个人建立起一份爱护公共财物的意识。让我们在欢笑中建立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让那个混杂着鲜血教训的时代与我们渐行渐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