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经过基层学校的激烈角逐与选拔,今天的小选手过关斩将,代表各自学校,登上决赛舞台。
B:下面,有请四个参赛队闪亮登场。
按照抽签顺序,坐在一号台的是小学代表队。
(三名选手喊口号,下面拉拉队举起口号牌,跟随喊口号。比如文昌文昌,天下无双)
坐在二号台的是小学代表队
坐在三号台的是小学代表队
坐在四号台的是小学代表队
A: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预祝四个参赛队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B:好!我宣布,__小学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首届国学知识竞赛
合:现在开始!
A:我们今天的比赛共有四个环节即: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个人风险题、小组风险题。
先进行第一个环节:个人必答题。
个人必答题共有三个板块,国学小百花、国学大讲堂、诗文背诵大比拼。首先进行第一板块:国学小百花。
请看比赛规则。
这一板块的试题,主要采取回答问题的形式,目的在于帮助同学们广泛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包括文学、历史、绘画、武术、音乐、戏曲、医药、教育教学、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
比赛方式:由每组第1号选手开始回答。每人要回答两个问题,每个问题10分,共20分。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
好!请一号台一号选手选题。
主持人读题,读题后。
B:请选手作答。
下面进行第一环节个人必答题的第二板块:国学大讲堂
这一板块我们主要采取讲解的形式,考查同学们对于中华传统读物的理解和领悟情况。要求同学们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把诗文的大概意思讲清楚明白即可。比赛方式:由每组第1号选手开始回答。答对加20分,答错不扣分。
为公平起见,请二号台1号选手选题。
选手选题,主持人读题,读后“请选手作答”。
以下略。
这一板块,我们以背诵的形式,考查同学们对中华传统读物的记忆情况,主要包括看图背诵古诗和背诵国学经典启蒙读物两个内容。
比赛方式:由每组第1号选手开始回答。答对加20分,答错不扣分。每位选手的答题时间不超过4分钟。
主持人:
请三号台一号选手选题。
主持人读题。请选手作答。
请评委打分。
下面进行
A:书是一扇神秘的门,他垂青于每一位敲门者。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淘不完的井,一座掘不尽的矿。
B:书是一扇清新的窗,她激励着每一个寻梦者。推启的心窗外,是一片看不够的景,一腔抒不倦的情。
A:读书吧!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
B:读书吧!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
合:读书吧!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
A:智慧充盈,笑迎黄河东入海,我们的声音浑厚而有力。
B:品味书香,坐看云卷云舒时,我们的神情从容而淡定。
合:读书吧!让年轻而澄澈的心灵,一路书香、一生辉煌!
A:“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到此结束。
合:老师们,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