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三天的寒假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对社会各阶层人的了解,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在这火热的七月,我们暂别了象牙塔中舒适的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走入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
寒假社会实践开始,我也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我带着学习和好奇的心情去迎接实践。虽说只是实践,但生活的方式却已完全不同于学校中的。每天七点准时起床,大家集合后扛着旗,提着各种用品出发。
20xx年x月x日,是我们寒假社会实践的第一天。我们到泰和街道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工作。谁说象牙塔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谁说年少轻狂的我们,经受不住暴风雨的洗礼?我们再骄阳下做足了准备工作,在骄阳下坐在咨询点为过路的人提供法律咨询,在骄阳下不停地做同一个动作——向过路的人递出法律常识宣传单,在骄阳下不停地说同一句话——您好,法律小常识,请了解一下。尽管天气炎热,尽管不是一帆风顺,尽管不停碰壁,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收获良多。
20xx年x月x日,是我们竖起社会实践的第二天。上午我们跟社区的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下午到社区进行模拟审判,宣传法制思想。上午,大家到社区了陪孩子们一起玩,陪他们做游戏,给他们发小礼品。看着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脸,同学们也十分开心。下午我们给社区里的居民们进行了一场模拟审判的演出。“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说的是一个人整夜不食不寝去思考钻研一个问题,没有什么好处,不如亲自去学习研究。实践的过程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必经之路,在这个路上,你不在是个孩子,在锻炼,在成长,跌跌撞撞,且歌且行。青春的光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奋进的号角与激昂的乐谱,也许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来,也许每天都要为了完成当天的任务而焦头烂额,也许每天都要为了明日的采访做着准备,但我们是快乐的。不再是不为浮云遮眼之势,更在一览众山之躯。这次的模拟审判就是这样一个活动。我们没有敷衍了事,我们不仅让居民们了解了审判过程,更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
20xx年x月x日,是我们寒假社会实践的第三天。我们走访社区中的困难户、孤寡老人,给他们送上一点生活品和一点温暖、关怀。我们到两户孤寡老人家中,给他们送上一点东西,陪他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心里的孤独与苦闷。我们还到一家情况特殊的困难户中与他们交流。那家有一个刚靠完中考的孩子,父亲残疾,母亲在铁道局当清洁工,还有一位年迈的奶奶。虽然家庭困难,但他志气不缺,认真学习,抓住每个机会提高自己,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人穷志不短。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我们还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做了很多的交流。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工作人员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困难户、了解困难户的机会。我们走近困难户,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与心理情况。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走近社会中的困难人士,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每一天,捧着厚厚的宣传单,怀着一份份坚定的信念,我们在烈日下奔跑着。感谢这次寒假实践活动,让我们在这过程中成长了不少,懂得了不少。
实践使我感触颇多。“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这次实践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活动刚开始去的时候,我们做的不是很好。很多东西都不懂,幸好大家互相帮助,互相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在在实际操作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次实践还让我深深体会到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单位和社会所淘汰。
三天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对社会各阶层人的了解,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将真正得到体现,我们要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让人生无憾。
同时,社会实践也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民的感情,拉近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体现。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在将来的就业中将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迅速发展,更增加了我们的压力,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而且也要积极地投身于实践之中,这样才有利于个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为未来的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使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实践中,我也深刻地了解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在许多方面还不能做到全面、细致,以致于在实践中出现了许多错误,经过这次实践以后,我将认真做好总结,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这次寒假社会实践,使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思想更加成熟,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得到更好、更全面的锻炼。我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既要对自己有只要我干我能行的信心,又不能自满自负,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进行,急于求成只能是欲速则不达。虽然我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但我们了解的都是理论知识并没有实际经验,所以或许还不如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因为他们在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因此,我们要摆正心态,拥有一颗平常心,一颗谦虚求教的心,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社会里的人。在实践中不如意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不能轻言放弃,我们要把它当作是走向成功的经历,我们应该积极总结经验,积累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会总结,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学会节约,节约积累来的财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农民,用心体会实践经历,那麽我们将不断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做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深地感到初会实践的重要性。并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参加实践,这种社会实践活动是在大学中的社团生活所无法比拟的,只有在真正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亲身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才能使自己得到锻炼,才能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到实践,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有用于实际,使自己成为真正有用于社会的学生。社会实践弥补了理论与实际的差距和不足,社会实践的意义也在于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摆正心态,正确定位,发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