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三天的期中考试结束了,忙碌了半个学期,只为这一点点的数字收获。
看着自己学生的成绩,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这次学生考的还不错,基础题做得不错,高分段也是不错的。忧的是不少学生对于学习的态度还比较差,最基本的书本知识也是不知道,我的上课的效率对于有些学生而言等于是零。
对于初三的试卷而言,因为复习的时间的限制,到现在一轮还没有复习结束,勿勿地将后五课复习了一遍,还有前面的四课还没有复习,因而在考试前是提心掉胆。考试试卷拿到手后,看着试卷上的题目,除了有两条时政题学生不会外(还没有复习到),幸好,其他的题目都已经讲过,这时心里有一种安慰。但是试卷改下来才发现,自己的主观愿望已经变成了一些不及格的红灯。
初三的复习,现在还处于第一轮复习阶段,现在的复习也只是打牢基础,将书本的知识点让学生知道并且掌握,而一轮的复习则侧重于对书本知识的具体运用,将书本知识与相结合。但是从现在的复习效果来看,不少学生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上还很缺乏,他们对于学生没有什么兴趣,由于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所以在今后的复习中还得多学生要经常检查他们的记忆情况,必要时采取一些强制措施。我想在中考时会取得令我满意的成绩的。
对于高二的考试而言,由于这次考试是他人出卷,其中试卷的论述题与辨析题全部出自,而自己对于课课练是明显地忽视了,所以上面的三条大题目有39分之多,但我的学生没有做过,相比较而言,八班与九班的学生做过这样的练习,当时心里就没有了底,想这下均分要相差很大了,但考下来的结果还是令我满意的,均分几乎没有什么差距。这说明在平时的上课过程中,注意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作用。虽然有些题目没有看过,没有做过,但掌握了书本的基础知识,掌握了政治练习的思维方法,对于任何题目也是可以拿高考的。
但是,在高二成绩中,也反映出自己的教学的不足。主要是上课量只强调整体效益,而忽视了个别学生的教育,有时在四班上课,甚至还有学生上课睡觉的情况,但自己疏于教育,因而,在四班坐在最后的学生的政治成绩普遍不好,低的只有六十多分,这不能不引起自己以后注意。
无论是初三的成绩还是高二的成绩,从学生的总体上来看,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不少低分段的学生是女生。可能是女生在上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抽象思维上存在着不少问题,对于书本的基础知识她们是能够记忆的,但是如果换一种问法,她们往往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该多关注女生的学习,关注她们的学习方法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