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国旗下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期中考试后的思索》。
同学们,紧张的期中考试刚刚过去。我们在放下“心中的包袱”的同时,各门学科考试情况也陆续清楚。和往常一样,考试过后留给我们的,有欢乐、喜悦,也有懊悔、泪水。面对着自己的考试成绩,你是否能微笑地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失败乃成功之母”,但为什么有些同学在经历了一次次考试失败后还是失败,我想,这跟考后对待考试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那就是不管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关键在于反思和总结。考后,有的同学则把试卷无情的抛弃,此时,眼中只有分数了。成绩差的,就过度的悲伤,忧郁,丧失了信心,我想这样做是不必要的。漫漫人生路总是蜿蜒曲折,每个人几乎都会经历失败的痛苦,但我们谁也不愿把悔恨旧梦重温,谁也不能让时光倒流,如果你一味地沉溺于过去失败的痛苦之中,那么错过的不仅是昨天的时光,还会是今天的机会;成绩好的,也不能沾沾自喜,满足现状,要记得“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只有继续努力,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功。诚然,分数对初中生来讲的确很重要,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弄清失分的原因、不清楚的知识,吸取经验教训,正确地对待成功与失败,以此建立起良好的心理情绪。只有在这一次次小考之后及时总结并改正,才能在未来的大考中看见辉煌。
也许,有同学会想:为什么有的同学总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我想大家静心思索后就更清楚了,我们在羡慕他们的同时,也应深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就像耕耘,春播种,夏施肥,秋收获,冬享受,其中的每一个过程都是必需的,我们只有播撒汗水、辛勤耕耘才能得到收获时的喜悦。考完后总结固然重要,但是我们更要找到新的起点。“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我们要用一个好心情,用一种平常心投入到下一轮的学习中。
同学们,无论成功与失败,是喜是忧,都应该成为被珍藏起来的记忆,可以回味,可以怀念,唯独不可以患得患失,畏首畏尾或是停滞不前。成功与失败是必然的事,关键看你如何对待。是为了这次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或是为了一次失败而垂头丧气吗?我认为考试只是检验自己实力的一次机会,而成功与失败也只不过是自己到底学到了多少的真实答案。其实,不管是谁,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真心的努力过,付出过,就不会留下遗憾。
这个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们已走完了一半的历程。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路就在我们脚下,洒一路汗水就一定会有鲜花在未来的路旁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