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鼹鼠的月亮河》这本书讲述了住在美丽月亮河畔的鼹鼠米加一家的故事。米加是这个大家庭里最小的一个孩子,他生来就不像他的哥哥们有棕色发亮的毛,他是黑色小鼹鼠,又瘦又弱。但他爱幻想,爱思考,不喜欢爸爸为他选择的人生道路,有自己的梦想。
米加非常喜欢一个叫尼里的好朋友,尼里每天要洗很多衣服,他想发明一个洗衣机,帮助尼里解放出来。于是,米加带上尼里送的月亮石,离开家乡,闯荡世界,为伙伴尼里发明洗衣机。
在陌生的地方,米加结识了魔法师咕哩咕、乌鸦红辣椒和黑炭、麻雀、刺猬等好朋友,帮助他们战胜敌人,经受各种磨难而不气馁。米加的洗衣机终于设计出来了,但就在离成功只有一步的时候,魔法却让米加变成了乌鸦,他发挥了挖掘本领帮助乌鸦战胜了老鹰铁嘴。到了第一百零一天,米加又变回了鼹鼠,回到了月亮河,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米加虽然其貌不扬,又瘦又弱,先天条件很差,但他很自信,不依赖父母,他对朋友很热情,坚持有自己的梦想,勤于发现,乐于思考,并且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实现。尽管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他从不气馁,最终实现了梦想。这让我想到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也应该像米加一样,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勤观察,爱思考,动脑筋想出解决困难的方法,而不是都依赖爸爸妈妈、老师来解决。而且要乐于助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