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优雅婉转的古典音乐被浮躁喧嚣的流行歌曲所取代时,当京剧国画被横行一时的日剧、韩剧所掩盖时,当淡淡的书香被倚叠如山的文化垃圾所压倒时,我们会感觉到那个“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的读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都市的灯红酒绿中沉迷已久,如今的大学生变得越来越现实和浮躁,有些人一开始就打着“万般皆下品,唯有爱情高”的幌子,将爱情进行到底,可以说是,天昏地暗,爱到休死。但当岁月流过,回首自己的爱情长河,突然觉得还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爱情好;有些人成天泡在网吧,沉溺于虚拟世界的刀光剑影、光怪陆离中不能自拔;有的追星族们天天带着耳塞、手舞足蹈,热衷于八卦新闻,莫名其妙地冲动,为哪个明星的私事担忧发愁、大呼小叫;更有的人毫无人生目标,丢掉曾经努力拥抱的梦想,为把自己嫁入豪门成为自己的终极目标,这样的人真得是可悲可恨。
在物质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变得更小了,人们不再为吃穿愁眉苦脸,通过互联网,我们能知道发生在地球村任何一个角落的事,所以有许多自认为无所不能的现代人往往看不起“孤陋寡闻”的读书人,其实,虽然我们的物质生活大大改善,但精神灵魂却在闹市中饱受煎熬。
读书能够让我们的心灵找到皈依,让精神不在荒野中到处流浪,我们通过读书能够排解心中的枯寂、抚慰心头的创伤。
我喜欢读书,通过读书,我了解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及历史在长河中经历的世事沧桑,朝代更替。我知道商纣王自高自大,一意孤行,最终落得个葬身火海;唐太宗虚心纳下,广开言路,开创了“贞观盛世”;楚怀王闭目塞听,弃屈子的诤谏于不顾,无奈客死他乡;齐威王善于纳谏,门庭若市,赢得诸侯朝拜……
从书本中,我知道意大利哥白尼为了科学敢于冲破封建缚束,为了科学真理敢于献出生命,他的“太阳中心说”打破了封建社会“地球中心说”的神话,为以后的科学家探索天文学奠定了基础;我了解到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史蒂芬霍金,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病魔吓倒,而是在万念俱灰中突然意识到“如果被赦免的话,还能做许多有价值的事情”,于是在轮椅上去探索宇宙,去探讨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的粒子、“自旋”的粒子、“时间”的箭头。
通过读书,我知道了经典爱情,是罗密欧与朱丽叶饮鸠而亡、同栖一穴魂的矢心不二,亡死靡它;是简爱对罗彻斯特远隔千里的呼唤;是哭瞎眼睛的阿炳的二泉映月;是舒婷的“我必须是你身旁的一株的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读书,让我从名人的实例中知道成功不是一张“中彩票”,人生梦想需要汗水和心灵的浇灌,能让我从浮躁中走出来,去感受到走自己路的真实,让我从孤独中找到宁静,从宁静中找到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