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四本厚厚的名着,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需修读的。我自然不能免俗。而我最爱的,就是《西游记》。它光怪陆离,色彩斑斓,它又振奋人心。读完《西游记》,最打动于孙悟空,我惊叹这个英雄。
"英雄"有许多差异的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涵宇宙之心,吞吐天地之胸,《英雄》中则描绘了英姿飒爽,舍小我求大我的一群英雄。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把握本身命运,并为崇高的抱负而格斗的人。
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范例,他为了自由,为了本身的尊严,不吝与一切进行斗争。他和天兵天将,神仙菩萨打得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看似很热闹,很出色,我却隐隐感想一层悲剧身分:他即使在神通广大,在与命运的屠杀中总显得无助,薄弱。人是无法与由这时代决定的宿命反抗的。正因为这种反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行为而为的勇士才气凸显出其英雄本色。如今,真正与命运进行存亡搏杀的人很少,即使有,也不都是为了崇高的目的。很少有人会像贝多芬那样为了多留给后人一些精神粮食而去"扼住命运的咽喉",更不会有人像哈姆雷特那样高呼一声:时代整个儿脱节了,天生我偏要把他整理好。
正因为大大都工钱了琐屑的方针而努力,所以当今真正的英雄几乎没有,没有人能登高一呼,或以身作法,报告人类更高条理的价值毕竟是什么。英雄的哈姆雷特向人们昭示了人的价值,英雄的浮士德则用他一生的追求报告了人们保留的价值。人类需要成长,需要下一个英雄,然而,他在哪儿他能报告我们什么呢真正意义上的英雄总是呈此刻人类成长的时代交接点,在千年更替的时刻,人类不应对英雄主义精神漠然视之。现今社会太需要这种千金难求的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