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中学生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纵观古今,凡能成大事者,皆有一个自己的人生准则与信念,而人生准则与信念的背后,是梦想的支撑,那梦想是什么?对于某些人来说,梦想只是口头上的一句标话,喊过就算了,不付诸实践,这样的梦想,不要也罢。
我认为,所谓梦想,是你发自内心地追求着的,但又有很长的路要走的一种路标,而不只是空谈梦想,那就只能是一个笑话。我的梦想,是成为像毛主席那样能剖析问题本质、预览全局的人。这个梦想的由来,很有契机和故事成人存在——去年的疫情,使我们不得不在家里上网课,脱离了学校的秩序约束和老师的管理,我原本爱玩的心这时候开始尽情地释放自己的天性了。我很快就投进了手机和电脑的怀抱,玩了半个多月,我发觉自己已经落后一大截了。我开始很焦虑了,想要重新开始学习,又学不进去——其实在现在的我看来,当时就是太浮躁。就在这个时候,我读到了毛选,虽然没有读完,仅仅是几篇文章,但已经让原本躁动的我平稳了许多,觉得不过瘾,就把毛主席成长的经历翻出来看,了解到青年毛泽东的成长经历后,我更是被毛主席的智慧所深深折服——抗战爆发前,毛主席就已经预料到中日两国十年内必有一战,“非一战不足以图存亡”,而当时他仅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而已!看看现在,多少二十多岁的青年还在迷茫之中?我由此萌发了想成为毛主席一样的人的梦想。
这个梦想虽大,在别人看来过于空泛,且不易实现。但没关系,实现梦想的过程本就是遥远的,如果只是走几步就能完成的,那就不叫梦想了,而应该叫小目标。
我看了很多关于青年毛泽东是如何从一个平凡人成长为一个时代性的巨人的书,也继续深化理解着毛选,慢慢地我发现,毛主席最伟大之处在于他的思想维度远超常人,看待问题常常能剖析本质,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红军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性时刻,一般都有一个“毛泽东同意”、“毛泽东反对”,在我们看来都不过是一张纸一般的存在罢了,但它却像一个二维生物一样那么强大!
发现这一点后,我又开始阅读毛主席曾经读过的、点评过的书籍,不断地拓展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虽然我知道,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我坚信,梦想开花时,我会屹立在山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