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发生是一次艰巨考验,经过全国人民两个多月的顽强奋战,“抗疫答卷”已接近尾声。与考试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希望看到的“中国数字”是越小越好,目标是“零”。从最初关注的逐渐增长至上万的“感染数据”到今天为止多地出现的“零”增长,让本无任何感情的数字变得令人期盼。答这份“疫情试卷”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坚决严防死守、果断的处置方式、科学的救治措施,让我们每一个人的试卷都划上了民族自信与大国担当的鲜明“对号”。如今,抗击疫情的正面战场即将“收官”,那么,全面恢复社会运转,助力经济平稳复苏将是我们所答的最后一道“压轴题”。
紧握科学“利剑”,复工复产要“稳中求进”,确保生命财产“绝对安全”。科学有效的处置方式是复工复产的必要要求,理性地复工复产是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保障。在面对既要隔绝病毒危害又要进行社会劳动以保障生活的矛盾时,二者必须权衡兼顾。复工复产是保证国家及社会平稳安定的必需选择,我们党和国家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底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人民正常生活不能停摆,社会正常经济不能停摆,要勇于面对挑战,不以疫情为由而滋生懒散“病症”,更不能因个人利益而盲目开工让员工承担生命危险。复工复产要稳扎稳打,既要尊重科学,也要相信科学,疫情不是无法战胜,国家不能被疫情压垮,人民更不能!协调运作,循序渐进,两手都要抓,两手抓得稳,两手都要硬才是复工复产的“核心思想”。
严挑责任“重担”,复工复产要“保质保量”,确保社会运转“和谐稳定”。疫情并未完全结束,责任重担依然在肩,不松懈、不涣散、不懈怠,坚决杜绝复工复产从“身”而不从“心”的消极反应,坚决杜绝复工复产从“简”而不从“质”的无良产品,坚决杜绝复工复产从“漏”而不从“精”地应付差事,既然复工复产,就要调整状态以及心态,工作时要收心,做到工作质量不下滑,工作时要尽心,做到对上对下不欺瞒,工作时要诚心,做到从一而终不背叛。在疫情中,“云办公”“云课堂”大火,但在享受“网络云”所带来的便利同时,要避免更大的弊端出现,坚决防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演戏式”办公横行,“讲”与“学”不同步等信任危机问题出现。复工复产要保质保量双管齐下,既能满足社会需求,又不勾起社会矛盾,真正做到有质量的复工复产。
谨记教训“板子”,复工复产要“痛定思痛”,确保灾难横祸“再不反弹”。疫情带来的后果是沉痛的,当自然给我们敲响醒钟时,就要时刻高悬“惩戒之剑”,对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吸取教训,是为了下一步走得更踏实,更轻快;总结经验,是为了下一次应对更方便,更迅速。要严格树立以制度管理制度,以规章制约规章的制度理念,一切皆在以“法”为中心,以法制约束为半径的“圆”内活动,不越雷池,不踏红线。执法监管更要以“法”为惩处标准,将法规立于“人情关系”之上,严格市场管理,绝不能让此类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疫情再次出现。既要以史为鉴,更要以“痛”为鉴,知“痛”方知病症,知“症”方可祛病,健康地复工复产才是最有效的“补课”方式,才能避免特殊“病痛症结”再次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