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风雨凋蚀的围墙,没有流失庄严的法相,当我又一次站在烈士陵园中,仰望着这方铭刻着烈士名字的墓碑,心里充满着无限景仰。苍松翠柏之间,沉睡着多少为祖国和平牺牲的先烈?我们有多久的和平,先烈们就长眠了多久;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之灯,照亮了中国未来之路。他们守卫在维护祖国疆土的阵地上,行进在抵御侵略的征途中,牺牲在边境冲锋的战场上,用火一样的青春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荣誉。
是什么让先烈们不惜牺牲自己?是对祖国的热爱,是对人民的眷恋,是对和平的渴望。岁月让世事沧海桑田,却撼动不了中华儿拳拳爱国之情!
站在这里,我们唯有崇敬与缅怀,追忆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告慰先烈的英灵,铭记先烈遗训,增强为祖国奋斗的力量。
我们每天熟视无睹的和平环境弥足珍贵,这是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看看当前非洲国家战火中惊恐万状的孩子,被炮弹焚毁的家园,那些生命都时刻受到威胁的境况。。。。。相比这下,我们有宽敞的教室,有宁静的校园,这一切一切都应让我们向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心香。
或许我们不能叫响每位烈士的名字,但祖国人民已给了他们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他们的功绩被万人传颂,他们的名字载入历史史册,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他们是民族之魂、中华脊梁、华夏绝唱!
我们接过前辈的重任,发扬不屈精神,我们团结一致,让祖国繁荣富强,这是未来之路,也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我们向长眠在故乡的烈士祭奠,也为长眠在异乡的涡阳先烈哀思,寄托我们的思念,让烈士英灵安息。
请向烈士敬献一朵鲜花,请向烈士敬献你的承诺,请向烈士敬献你的勇气。同学们,让我们伸出手来,共同向为革命牺牲品的先烈们敬一个庄严的少先队礼,我们共同宣誓,一定会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装扮的更加美丽,让先烈精神与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