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上午好!
今天,你们放弃休息能在百忙的工作中参加这次家长会,首先让我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对您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们之所以举办这次家长开放日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主动接受家长监督,共同担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托起明天的太阳。
我们兴华学校是老八中和育红学校合并之后的校名,由原来的不足千人,现在已发展成为具有22个教学班1100多人,教职工153人,成为公主岭市唯一一所既有中学又有小学的公立学校。我校现有中级以上教师86人,高级教师33人,有本科教师120人,学历全部合格,涌现学科带头人10人,市级以上先进教师26人,我校先后被市委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被教育局评为教学先进单位、德育先进单位,勤工俭学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的精细化管理是分不开的,是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的结果,特别是20xx年3月新班子组建之后,学校确立了小学是学校立校之本,初中时学校兴校之源的办学思路,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坚持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宗旨,好生差生一视同仁,小班额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我们的口号是:无愧于家长的选择,无愧于社会的关注,无愧于学生的年华,无愧于教师的称号。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这激烈竞争的社会,每个家长都希望子女能够出人头地,但苦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教育孩子方面仍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我也当过20多年的教师,也是孩子的父亲,在开家长会的之前,我曾了解过调查大多数孩子都有这样的心事:“家长对我提出的要求太高太严,我做不到,他们总拿我和别的孩子比。”听了这些孩子的话,家长应更多地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我认为教育子女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给孩子以智爱而不是溺爱。什么是溺爱?溺爱就是不论孩子的要求合不合理,都一味的去满足他,智爱和溺爱的区别是:智爱是全面的关心,尤其是关照孩子的心灵,而溺爱是片面的关心,只关照孩子的表面需要,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教给孩子生存的本领,教孩子学会生存,这是做父母的首要责任。曾有人对60位高考状元进行调查:在调查时他们提出的问题是相同的:“你的父母最关心你的什么?”从每一个人那儿都得到一个相同的答案,但这个答案不是“学习”,而是“做人”。这就是成功教育和不成功教育的根本区别。做人教育是成功教育的灵魂。状元父母抓住了育人的“纲”,纲举目张,只要做人做好了,其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