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叫马昌慧,是江陵二中20xx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今天重返母校,我的心情异常激动。
每次走进这个校园,都会有一股特别的情愫,仿佛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在江陵二中的四年,有太多的欢笑,也有许多的悲伤,以至于在我将要离开她远行的时候,曾经以为我会把这份记忆遗忘。两年多过去了,才终于明白,正是这四年的风风雨雨一点一滴,给予了我无所畏惧的勇气,使我在任何时刻,面对各种挑战,承受诸多苦难的时候,都能坚定的告诉我自己:打不倒我的,使我更坚强!许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究竟要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贯优秀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有哪些?人生之路,漫漫长途,上下求索,有得有失。当我终于可以坐在这里,面对我母校的师弟师妹时,我发现在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有宽广的心胸,一个人眼中的世界有多大,他的人生之路就能走多远。所谓眼界决定命运。一个人能看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才能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一个平凡却伟大的人。
我支持大家上好一点的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好大学的文凭。百年树人,大学的教育重在修炼一个人的品性。好的大学带给你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里可以给大家讲讲我在大学里的一些事情。清华的勤工俭学岗位有1000多个,有的是集体合作,有的是老师工作助理,有的则要独自承担......所有这些岗位的目的都在于训练一个人基本的处事能力,培养一个人自强自立的精神,教育青年人要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大学的自习室是非常安静的,其安静的程度超过高中平时的质检考试。我们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校园里有很多的同学在学习,他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良好的秩序是靠大家共同维持的。一个人一定不能眼中只有自己,只有自己的人很容易误入歧途,当你认为全世界与你作对时,一定不是世界错了,而是你站到了错误的方向,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把你送上绝路。试着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你的人生,你就会发现世界上没有绝路。有人的地方就有路,不是它不存在,而是你看不到。
一个优秀的人要有扎实的作风,就是吃苦精神,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人们能看到的是胜利的光环,看不到的是背后辛苦,不要对人生有太多的奢求,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问一问自己,你凭什么有资格获得它。一个人得到一些,注定会失去另外一些。只有自己努力以后理所应当获得的才是真正为你所拥有的。所以当你有了远大的理想以后,一定要约束自己,踏踏实实的向它奋斗,否则,理想就只能是空想。
仅以我的高三为例,我也非常辛苦,比一般的同学要多做8本资料,每天5点起床,11点睡觉,每天早上从宿舍走向教室时,天还没有亮,走着走着我就会觉得很累。真的很累很累,很想停下来休息,但我知道最艰难的时候就是离胜利最近的时刻。如果我停下来,那么我的人生将就此终结,我的梦想将无法实现。所以我走得虽然艰难却也坚定。
人生的道路有苦有甜。高中时代正是最年青的时候,此时不付出,更待何时。现代社会,瞬息万变,优秀的人才层出不穷,不想被社会淘汰,就要打好自己的根基,不要以为社会缺少你不行,事实只可能是你离开了社会无法生存。只有真实的本领永远不会离弃你,成为你脚下的巨石,让你登上更高的台阶。
一个优秀的人必须有良好的品行。一言一行,左右你的人生,外表美不美只能决定第一眼,品行好不好才能决定一生,法律是建立在道德规范的基础上的,而道德规范是靠全社会共同维护的。其实我们可以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当我们正在午休时,忽然有人在校园大声喧哗,是不是很讨人厌?当我们乘车的时候,有人在紧闭的车厢里抽烟,是不是很烦人?当排队买东西时,有人在前面插队,是不是很愤怒?当你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别人时,就能很好地反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