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交通安全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好
我能来到祥瑞园小学和大家一起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我感到非常荣幸。
祥瑞园小学位于城区主干道南京路和华光路旁边,周边有多个成熟社区,还有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道路交通流量大,道路情况复杂。因此,加强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教育非常有必要。
根据我们的观察和了解,同学们上学放学的出行方式主要是:家长开车接送、步行这两种方式。下面我就针对这两种方式给大家提一点意见和建议。
家长开车接送,是比较安全的出行方式。我们也发现有几个同学拼车,家长轮流接送的现象,这样家长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超员!普通的家庭轿车核载5人,面包车一般核定载客是6至8人。同学们千万不能因为比较瘦小,在车上挤挤可以多做几个人就超员。因为车辆超员后,安全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停车问题。经常有家长把车随便找个地方一塞,领着孩子就是一路小跑,虽然几分钟就开走了,但是大家都这么随便停车就会造成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拥挤。另外每天早晚上学和放学期间,交警队都会有交警、协警、协管员在维持秩序,还有一些家长志愿者在协助我们。因此,我们希望同学们回家告诉父母,早晨开车送学生上学时,尽量不要过多停留,学生下车后步行进入校园,家长即刻把车开走。下午接学生时,车辆在道路两侧单排顺向停放。
步行上学放学的同学。在公路上要靠边走;走路时,不要边走边玩,也不要边走边看书;如果是几个人一道走,要排好队靠边走,队伍应竖排,不要横着走,以免妨碍别人走路;不要在道路上打闹、游戏、滑旱冰;过路口要走人行横道,不要突然横穿公路。
在这里再给同学们介绍两个安全常识:
一、儿童盲区:所谓“儿童盲区”是指因为儿童矮小的身形,当接触车身或在车辆附近停留时,驾驶员极难在车内发现他们,因而形成特有的驾驶员盲区,被称为“儿童盲区”。第一,车头盲区,也就是引擎盖前看不到的地方,车头前95厘米的区域为视线盲区,个头低于引擎盖的儿童,司机不能及时发现。第二,驾驶位置左、右两后侧45度均为驾驶盲区。第三,车辆尾部盲区,就是轿车的后风挡玻璃以下的位置,车内后视镜不可观察到的盲区是3.9米以内的距离。第四,车辆右侧前轮处也是比较明显的盲区。去年,在张店的一个小区内,一辆轿车在倒车时不慎将一名在小区楼下蹲在地上玩的学生碾压致死。就是因为车后盲区导致驾驶员没有发现车后情况。
二、正确认识汽车速度和制动距离。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段安全横过公路,必须对汽车的速度及刹车距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城市道路的限速是60公里/小时,也就是16.7米/秒。20公里/小时:5.55米/秒,40公里/小时:11.11米/秒。车速与制动距离的关系: 20公里/小时:9米,40公里/小时:22米,60公里/小时,44米。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远离交通事故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