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儿时入学时候,从语文书上学唐诗宋词,那个时候从老师口中知道了有“文学”这个词,但是一直不知道文学的含义,因为文学一词太过抽象,不如数理化这些学科那么具体。当时常听到老师们评价一个人写的文章写得好的时候,常常说其文笔功底深厚,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头雾水。后面渐渐长大,逐渐知道文学不过是语言的一种艺术形式。据百度百科所描述:“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对美的体现。文学作品是作家用独特的语言艺术表现其独特的心灵世界的作品,离开了这样两个极具个性特点的独特性就没有真正的文学作品。一个杰出的文学家就是一个民族心灵世界的英雄。文学代表一个民族的艺术和智慧。文学,是一种将语言文字用于表达社会生活和心理活动的学科,属社会意识形态范畴。”
这次收到《雪窗帘》这本书就是这样一本高水品的文学作品,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仅可以体会故事背后的含义,还能从作者的文笔中感受到美的气息。例如,大多数人相信听过恐怖故事或者看过一些讲述鬼魂之类的电影吧,对这些的感受估计是害怕与好奇相结合吧,估计没有人想自己碰到这类‘不好的事物’吧。
然而这类事物(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与我们的人类不是相同的存在形式,不认同的还请勿喷哈)在作者的笔下却变得一点都不可怕,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忧伤。在《格里格海的细雨黄昏》一文中,在写到夜晚屋内出现异响时,虽然表现出害怕惊恐,但是在其用蜡烛照亮厨房后,居然还能回房安然入睡:“我依然将燃烧的蜡烛放在灶房,回到睡房安然睡下。
天明时去看那蜡烛,它不是杳无踪影了,而是苗条地直立着,一如我把它放在烛台时的身姿。那烛火是谁吹熄的呢?”还能有这样的疑问,也是好奇心重......而后面之所以要驱鬼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灶房的响声让其没有写作的灵感。经过后面的种种事情,作者最后还为自己的驱鬼行为感到后悔,原因是认为那声音“那是一种真正的天籁之音,是一个人灵魂的歌唱,是一个往生者抒发的对人间的绵绵情怀。
我为什么要拒绝它?在喧哗浮躁的人间,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只应感到幸运才是啊。在格里格的故居,我听着四周发出的奇妙声音,更加怀恋曾笼罩过我的深夜的叮当响声。我相信,一个热爱音乐的人,他的灵魂是会发音的。”我想通过这些文字,阅读这本书的读者也可能会对鬼魂有不一样的看法了吧,作者能够用自己的文笔将常人谈之色变的事物讲的如此平常,甚至有一点亲近。
雪窗帘,如果从字面意思上讲应该是很美丽的。然而本书的标题性文章《雪窗帘》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拷问本心拷问人性的故事。我们在生活中能碰到各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事情,可能我们自己就是那些旁观者中的一员。例如:马路上老人倒地无人扶,遇到有人欺负弱者无人上前帮忙......大部分人碰到这样的事情基本已经麻木,事后可能只是一件饭间谈资甚至过后便忘。作者却从一件火车上的老太太有卧铺票却不知换票流程而导致自己的铺位眼睁睁让给一位中年男人。
作者是以一名旁观者的角度来描述这件事的,在写到中年男人对老女人交流沟通中,我们看到了一幅不太和谐的画面。当读到老人让出铺位时有打抱不平的年轻人“客气”的说让座,结果被另一位老人揭穿时的一幕时,不得不感叹一下什么叫口是心非。最后老人一个人在卧铺车厢整整坐了一宿,作为旁观者的我的感受:“而我所坐的座位,还残存着她的体温,那么的热,可我却觉得周身寒冷,从未有过的寒冷。”相信这样的雪窗帘不是我们心中想要的雪窗帘,也希望这样的‘雪窗帘’能够少一些。
本书的每篇文章的文字都是相当精炼优美的,相信每一位读者在这里面都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