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地球”,多么诱人的一个字眼啊,这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吧!可你听说过“八十天环游地球”的吗?前几天,我从图书馆借回了一本科幻小说,名字叫作《八十天环游地球》,我津津有味地读完了全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书中精彩的语言与扣人弦的情节让我意犹未尽。
《八十天环游地球》由科幻小说之父、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创作的一篇冒险小说,这是他最著名的长篇小说之一。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曲折动人的冒险故事:英国绅士斐得亚·福克与朋友打赌,要在八十天之内环游地球一周后回到伦敦。随后他和仆人路路通为了能按时到达伦敦,一路上克服了路途的重重艰难险阻,还要摆脱一个糊涂警探费克斯的追捕,途中又意外拯救了美丽的印度公主艾娥达,在他们穿越了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大西洋环游地球一周并回到伦敦时,却迟到了五分钟。福克先生自认失败,却又意外地获得胜利——原来他们自西向东绕地球一周,由于时差正好提前了整整一天的时间!
这本书情节离奇生动,一波三折,不仅包含了许多现代科学知识,还有凡尔纳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胆推测,作品中还渗透着对福克先生机智、勇敢、善良的赞颂,以及对落后风俗的批判。我伴随着福克先生的脚步,以坚定的意志,克服了无数自然和人为的障碍,在凡尔纳神奇的妙笔指引下,我时而倘佯在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东方国度;时而在惊险刺激的追捕中左冲右突;时而骑着大象穿越森林;时而坐着雪橇在雪地中飞奔。在一场一场的披荆斩棘中,我得到了无限的精神冒险的乐趣。在一节又一节生动刺激的斗智斗勇中,我不由得对书中这位勇敢善良、知识丰富的英国绅士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他表面上严肃刻板,实际上拥有着一颗坚毅真诚的内心,面对着重重困难,他毫无惧色,沉着应对。在途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艾娥达和自己的仆人路路通。这样的人,难道不是一位有着一身浑然正气的真君子吗?
生活中,我要学做福克先生这样的人,勇敢地面对他人的不解与嘲笑,坚守自己的理想,朝着远方的目标,昂首挺胸的朝前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慌张,沉着冷静,机智勇敢的去化解困难,永远坚持正义的道路,为着自己内心人信念去斗争,去拼搏。
小学的时候,我一直很想参加演讲比赛,但许多同学都说我嗓子音色并不好听,劝我还是趁早放弃。但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赛,以后的几天里,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我认真的准备演讲稿,不断的练习着自己的发音与感情的表达,在演讲的当天,我用自己并不悦耳,但铿锵有力的声音搏得了评委的赞许和同学们热烈地掌声。这时的我发现,只要坚持自己的道路,最终总会走进成功,实现人生的跨越。
世人的不解与嘲笑并没有让福克先生放弃目标,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勇敢的跨越出了八十天环游地球的一步。用行动给那些曾经嘲笑过自己的人有力的还击。
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最困难的就是跨越,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潜在的危机,很多时候我们犹豫,我们徘徊,我们唯恐得到最坏的结果,于是只能畏缩不前。需知成功与风险共存,机遇和挑战同在,你没有尝试,怎么就知道你不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别人的评价并不重要,关键是如何看待自己,没有勇气尝试失败,成功的喜悦便永远不会到来,勇于冲刺,才能实现人生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