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看了一本书,书名是《白象家族》,从中,我得到了一些体会。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知青无意中救了小象“银灰鼻”,银灰鼻把自己的家族都介绍给知青,于是,知青与白象一家成为了比亲人还要亲密的伙伴,他们互相帮助。当知青被孟加拉虎捕杀时,白象家族及时赶到,毫不犹豫地实施救援,最后,老象“老阿呆”重伤。事实上,是因为老阿呆保护小象才受伤的,可仔细想,如果它们不去救知青,也就不会受伤了,老阿呆临死前和一家子前往象冢,知青哀求一起去,老阿呆竟然同意了,头象坚决反对。老阿呆和银灰鼻非常信任知青,说服了头象。
可知青打探到了象冢的位置,竟然想去偷象牙。知青完全被巨大的利益蒙蔽了双眼!而且他在偷象牙的时候觉得理所当然,毫不知耻!老阿呆是因为救他才提前离世,而知青不但没有报答,还想去偷象牙。当知青拿着两根象牙准备回家时,白象家族出现了,它们发现最信任的伙伴做出这种事时,怒火中烧,最后还是银灰鼻求情才保住知青的命,白象家族与知青断绝了友谊。
像这种别人帮助了你,你却去陷害别人的事非常多,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人和人之间的友谊是非常珍贵的,人和动物之间的友谊更加珍贵,人和动物都需要对方的信任,如果因为一时的贪心而破了友情,多不值得。多么可惜。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