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去年的树》这篇课文,让我感到了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
一棵树和一只鸟是好朋友,能够冬天来了,鸟务必离开那里,他们相约明年春天再相聚,小鸟再来给树唱歌。
春天来了,鸟又回来找它的好朋友来了。但是,树不见了,小鸟到处寻找,他问树根我的好朋友在哪,树根告诉小鸟,大树被伐木工人砍到拉倒山谷里去了,小鸟又飞向山谷,飞向工厂,飞向村子里。
在一盏煤油灯旁,坐着一个小女孩,小鸟问小女孩,“你明白我的好朋友树在哪吗?”小女孩说:“你的朋友已经做成火柴用完了,但是火柴点燃的灯火还在那里点燃着。”小鸟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就唱起去年的歌。唱完歌,小鸟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就飞走了。
读了《去年的树》这篇课文,我先对小鸟说:“小鸟,你虽然失去了朋友,可我们也是你的朋友,别悲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