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基督山伯爵》后,我发现基督山伯爵敢爱敢恨、拥有豪爽的气派。由于饱经沧桑,他对任何事都格外的执着。基督山伯爵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完美的人物。还有那句”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令我印象深刻。别人如何对待我,我就如何对待他。这样既公平,也符合情感上的平衡。但其实真要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我在很多时候就会犹豫、不知所措,而不像基督山伯爵那样敢于决断。我常常害怕果断选择后失去什么,但这样却使我不能轻松地生活。
《基督山伯爵》还揭露当时社会的暗无天日、惨无人道。唐代斯的悲惨遭遇足可以说明这一切。唐格拉尔、费尔南、维尔福三人的飞黄腾达也证明了这一点,但事实不仅仅是如此,金钱、名誉对人性的毁灭超乎了我的想象。相比当时,如今金钱的地位似乎越来越高,那么人性的毁灭也越来越深吗?也许事实确实如此,人就是如此的不堪一击。许多老人摔倒被好心人扶起后,为了不付医药费倒打一耙的案例屡见不鲜,使人们都不敢于去做善事。
但有黑自然也有白,莫雷尔一家就是不被金钱所吞噬的好人,最后金钱却不请自来。这给人们的生活以希望。在看完了整本书后,触动我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直到天主垂允为人类揭示未来图景的那一天到来之前,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括在这五个字内‘等待’和‘希望’。“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带来的动力,必然能迎来黎明的曙光。基督山伯爵的经历也正好验证了这句话。”等待“和”希望“就是我在此书中学到的最关键的两个词。我也希望我能像基督山伯爵一样,用这两个词实现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