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歌曲《国家》中的歌词“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才有能力去实现。而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大学生群体更是应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自己的理想抱负,顽强拼搏,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锻炼自我,增强体质;努力学习,加强修养。有句名言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才能谈得上更好得去奋斗,更好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学生军训能助我们有效地锻炼自己,因此,军训对于我们学生群体来说是必要而且意义重大的。
军训是高等院校改革教育内容,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四有”人才的一次重要措施,是培育和储备我军后备兵员及预备役军官,壮大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军训的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育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特别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信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越来越依赖于现代科技,“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已经实现。但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其形成的额“足不出户”现象却令我们的健康状况大打折扣,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在侵蚀着人们的身体和心灵。当代人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人生活在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高速发达而日益变得浮躁不安,功利性也变得越来越强的社会来说,人们特别是大学生的精神生活更是匮乏,心理素质也越来越差。而军训对于我们大学生的作用和翼缘板也正体现于此。军训不仅能让我偶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提高我们的自控能力,养成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这恰恰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现在很多大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不知所措,甚至只会怨天尤人,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去应对这些情况,那么保家卫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又该从何谈起?
不妨想想革命战争时期我们的先辈们辛辛苦苦打江山所付出代价血汗代价,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革命先辈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反观我们当今的很多大学生,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校挥霍时光,不思进取,这种状况着实令人担忧。所以我们更应珍惜好军训的机会,好好锻炼自己,拥有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军训有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利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四有”新人;有利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对做好未来反侵略战争准备具有战略意义;有利于激发学生爱国卫国意识,对加速综合国力的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有利于增强“国无防不立,无兵不安”的观念,提高全民族的国防意识。只有我们的国民综合素质提高了,我们的“强国梦强军梦”才会离我们更近。
军训就要开始了,我会在这个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学习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端正自己的思想,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珍惜这次军训的机会,坚持下去!即使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会怀着“强国梦强军梦”的信念勇敢地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