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的第一天,老师告诉我们要军训一个星期,我们听了以后既高兴又紧张。
中午,教官来到教室,这次的教官不是以前胖胖的黄教官,而是一位年轻帅气的———梁教官。首先我们向新来的教官问好:“梁教官好!”“同学们好!”接着,我们就鸦雀无声地排好队下楼军训。
开训仪式结束后,教练把我们带到东操场。见到了教官。我们都觉得教官非常酷,但对我们却不严厉。我们先学习了站军姿,要求是:头微微抬起,眼睛目视前方,胳膊夹紧身体,两脚尖分开60度,两腿绷直,挺胸、收腹、提臀,嘿!这有什么难的,不过是小菜一碟,我心想。可是五分钟后我再也得意不起来了,头冒出了一头汗,脖子发酸,腰也开始僵硬了,胳膊也夹不紧了,腿绷不直了,正当我们累的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教官鼓励我们说:“坚持就是胜利。”一定要坚持下去,我又想起了《弟子规》对我们的要求:“步从容,立端正。”此时就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我,使我坚持了下来,后来我们又学了稍息、立正、跨立……我们也都一一坚持了下来,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呀!我们在后来的走方队比赛中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开始,教官教大家如何站军姿:要抬头挺胸,两腿并拢,五指并拢,贴在大腿两侧,两脚成“八”字形;接着,我们学稍息:这次和以前不一样,不用把手放在背后,直接用左脚向上迈45度的小步,然后再收回来;练习跨立:右手成拳头,左手抓着右手腕放在背后,左脚向左边迈出同肩宽的步位;然后练习蹲下,膝盖不能碰地,双手放在腿上,起立的时候站起来,再把右脚收回;最后练习起步走:手握成拳头,手臂摆直要和肩膀同高,然后大步大步地往前走,同时也要注意和左右两边的同学对正。然后,大家练习了一下,我们有力地摆动手臂,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地口号,在操场上洒下一滴滴晶莹的汗珠。
下午,真正的挑战才开始!教官来考验我们,让我们站军姿一节课,严肃地站着不能动。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同学们汗流浃背,像个“落汤鸡”似的。接下来更要命的是练习“蹲”,你们看着容易做起来难。随着教官一声哨响,喊:“1、2、3开始。”我们蹲了下去,双手伸直。过了半个小时,我们手都发软,脚变得麻木。我们班的“男子汉”杨志远累得直掉眼泪。我咬紧牙关,心里默默地喊着:“坚持就是胜利……”
军训完了,大家都非常累,但是我们却感到快乐,因为大家都在坚持,用汗水换来胜利的喜悦。而且我身上的一些驼背、懒散的毛病不见了。同时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懂得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我们从小就受到教育,用军训磨炼自己的意志,我们付出得比人多,长大之后,我们就比别人更进一步。